新形势下学位授权点自律机制建设

A-新形势下学位授权点自律机制建设


时间: 12月22日 14:00-16:00

地点: 嘉宾楼2+3号会议室

承办: 评估委员会 农林科工作委员会

主持: 林梦泉 于嘉林

秘书: 朱金明 严一川

平行论坛-新形势下学位授权点自律机制建设 (39).jpg


内容:

1、     报告人: 严纯华 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

           题 目: 建立自我评估机制 完善质量保障体系-北京大学的实践与思考

平行论坛-新形势下学位授权点自律机制建设 (10).jpg


2、     报告人: 王亚光 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院院长

           题 目: 学校内部自律机制建设

       A-学校内部自律机制建设.pdf



3、     报告人: 魏少华 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院院长

           题 目: 过程监控、多维反馈、动态优化-南师大学位论文质量保证体系建设的探索与实践        

      A-过程监控 多维反馈 动态优化  - 南师大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保证体系建设.ppt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20周年纪念大会

新形势下学位授权点自律机制建设平行论坛

总结发言

(林梦泉)

各位领导、各位参会代表:

大家好!

很高兴借助学会20周年这个大会的平台与大家进行交流,分享由评估委员会和农林工作委员会共同负责组织的平行论坛(A)“新形势下学位授权点自律机制建设”的研讨内容。

在当前我国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的新形势下,提高质量成为了改革的主线。延东副总理在全国研究生教育质量会议暨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三十一次会议上也特别指出, 中国的研究生教育进入了“质量时代”,进一步强调了统筹构建研究生教育质量保障体系的重要性。在研究生教育新常态下,“单位自律”作为今后一个时期研究生教育质量保障的重要工作,备受各培养单位的高度关注。同时,如何开展自我评估、如何构建自律机制、如何体现质量文化,也成为了培养单位面对的热点问题。

因此,本次平行论坛的分主题在之前征求各方意见后确定为“新形势下学位授权点自律机制建设”,主要是满足办学单位的实际需求,更好地适应我国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的新形势。

在新的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大背景下,总会及各分支机构近年来也都在关注质量保障的相关问题,在各种学术会议中也都涉及了相关议题,如农林、医药、工科等工作委员会都在学术会议或年会中涉及了评估与质量保障的议题,德育工作委员会也在研讨设计如何在研究生培养质量中加入思政方面的考量因素。

评估委员会成立19年来,围绕研究生教育质量保障,在理论上,开展了大量具有前瞻性的学术研究工作;在实践上,围绕战线关注的热点问题,开展了十届评估学术会议和九期培训会议,近年来涉及主题包括“学位授权点建设的监督与评估”、“新形势下学位授权点自我评估研究与实践”、“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评估与质量保障”等。

本次论坛邀请了三位嘉宾,分别为北京大学副教务长、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严纯华院士、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王亚光教授、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魏绍华教授。分别代表不同类型院校从北京大学国际同行评议实践、院系自我评估与外部评估内外结合的质量保障体系建设与思考、上海交通大学学位点自主撤销动态调整机制与学位论文“外部盲审”等自律机制建设、南京师范大学学位论文质量保证体系建设三个不同的角度进行了分享与报告。具体情况如下:

(一)北京大学严纯华院士结合国家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精神,介绍了在北京大学综合改革框架下研究生教育质量保障体系总体设计思路,围绕瞄准国际前沿、倡导文化传承、注重服务需求的设计理念,进行如下几方面的总体设计:

1. 统筹国家合格评估和国际同行评议,系统地构建学校内部自我评估体系,使之制度化、常态化,将评估转化为学校自觉、自省、自律的内生驱动力;

2.内部自我评估以院系为主体,凸显主体下移特色(指标体系设计以半开放形式,鼓励院系自主设置,体现特色);

3.学校每年确定4-8个院系进行国际同行评议,5年基本完成一周期;

4.在此基础上,学校正积极建立内部自我评估的检验反馈机制,借助国际同行评议意见、学生质量反馈、国际排名、全国一级学科评估等外部评价信息,检验内部自我评估工作成效,并不断完善内部自我评估工作,优化学科布局。

   (二) 上海交通大学王亚光常务副院长从学位点的动态调整实践案例、博士学位论文质量外审监控两方面分享了上海交通大学内部自律机制建设经验。

    在学位点动态调整方面,主要指出:

1.上海交通大学已将学位点动态调整机制作为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

2.学校参考全国学科评估、学科进入ESI比率、QS世界大学学科排名情况等外部评估结果进行学科质量分析,进行学科预警,拟撤销学科需通过答辩等系列程序确定撤销结果;

3.学校自主撤销学位点分别在2011、2013年进行试点,使得学科布局进一步优化;

4.通过动态调整机制的建设,通过学科整合,进一步促进了交叉学科的发展,促进了学科内涵建设,促动院系进行自我要求和自我管理。

在学位论文质量控制方面,上海交通大学将学位论文监控体系作为学位点质量保障的重要环节。具体体现在:

1. 学校建立了“学校-学部-学院”三级学位评定体系;

2.学校探索博士论文海外评审与国际答辩及运用第三方学位中心“学位论文网上送审平台”等外审方式,加强论文质量监控,逐步建立自律制度;

3.同时,学校探索建立学位授前监控与授后评审机制相结合的学位论文检测体系。

   (三) 南京师范大学魏少华常务副院长围绕南京师大学位论文质量的突出问题,分析其影响因素,结合内外部形势,提出构建学位论文质量保障体系的制度建设、过程监控机制、多维度反馈机制和多方面的动态优化机制建设,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学校将生源质量、导师质量等作为学位论文质量的综合因素,制定学位论文综合跟踪监控措施;

2.建立起“学生-导师-学院-学校”四级互动反馈机制;

3.利用学位中心“学位论文网上送审”作为学位论文质量监控的外环控制,保证内部系列措施的有效实施,取得了显著成效,国家抽检不合格率逐年减少。

在平行论坛的交流讨论环节,大家关心的主要问题,特别是单位质量保障机制建设面临的挑战有以下几点

1. 如何正确认识合格性评估、认证、(国内、外)排名的功能和效用;

2.如何统筹单位内、外质量保障关系,以合格评估为主线,战略性地、理性地利用外部评价(排名、认证)构建内部自我评估运行机制。

3. 如何更好发挥单位自律动力,处理好学科管理部门和研究生的协调关系,构建内部优化的协同治理结构,建立评估与质量保障的组织机构,组织开展自我监测、自我评估活动。

4.学校如何更好地依据国家标准、社会需求、自身定位,制定自我发展、自我评估标准,实现特色发展。

5. 在向单位内部自我评估为主转移的过程中,如何建立一支专业化队伍,保障自我评估机制内部的有效运行。

围绕研究生教育质量保障的热点难点问题,评估委员会在国务院学位办、教育部学位中心的指导下,按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的总体安排,近期学术交流和培训工作重点是:

1.研究生教育发展新常态时期,评估委员会评估与质量保障今后活动将更注重内涵式质量保障研究与交流。

2.由以外部评价为主题的质量保障向更关注内部自律建设为主题的研究与交流的转变。

3.加强各单位干部的交流与培训,以协助学校形成自我评估专业化队伍。

4.在学会指导下,在统筹构建研究生教育质量保障体系背景下,协同各分支机构,系统的开展评估与质量保障学术交流与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