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医药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 段丽萍访谈录

学会医药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
段丽萍访谈录

段丽萍教授,学会医药科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2005—),北京大学医学部常务副院长。

    记者:今年是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成立20周年,请您回顾一下过去20年里,学会有哪些值得关注的成就?请列举一至三项。

    段丽萍:首先非常高兴我们自己的学会成立了20年,我作为中国学会医药科工作委员会的秘书长,在这个战线上工作了10年。因此,我有很多的体会。首先,因为1978年开始恢复研究生招生以后,特别是学位制度建立以后,中国的研究生教育无论宏观的体系还是微观的学科设置等方面,都有大量的探索性工作要做,这也是学会在第一个10年里发挥的作用。尤其是我们可以看到,在学会里面有这么多分支机构,其实这些分支机构也是针对我们的学科设置开展的一些工作,而且在这个过程中其实每一个分支机构都针对自己的学科就研究生教育教学方面做了很好的探索和尝试,帮助各个学校建立了自己的研究生教育体系。第二,我觉得就是在后面这个10年里,学会在健全,或者是在发展研究生培养类型,其实应该是说分轨培养这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因为在我国刚刚恢复研究生招生和培养以后,我们理解的研究生培养一直是以学术型为主,工作思路也是沿袭下来的,但是随着社会的发展,我们发现实际上这已经远远不能满足社会对人才的需求,特别是人才多样化的需求。以医药科工作委员会的工作为例,因为我们其实培养的对象是医药学和公共卫生等各个方面的人才,有相当一部分人才是要从事实践工作,因此,应用型人才培养成为一项重要任务,学会配合国家对专业学位的设置以及推动专业学位教育的发展做了大量的工作。医学是最早开始设立专业学位的学科之一,1998年设立了临床医学、口腔医学的专业硕士研究生以及专业博士研究生的培养,现在全国一共只有五个专业博士学位,医学就占了两个,即临床医学和口腔医学。因此我们医药科工作委员会其实有很多日常讨论内容都是围绕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的议题,在这个过程中学会发挥了很好的指导和桥梁的作用,来让我们能够进一步落实国家人才发展战略,能够建立健全人才分轨培养体制。

    记者:我国目前研究生教育正在从规模发展转向质量提高,您认为学会在这一转变过程中应当发挥哪些职能和作用?

    段丽萍:2000年开始研究生扩大规模以后,数量呈现出明显的增长态势,以我校为例,在校研究生已经超过了5000人,在两、三年以前就已经超过了在校本科生的数量。数量的增长必定带来质量的问题,首先从生源的质量来讲,入学率提高了,录取率也提高了,所以相对来说招收学生的质量跟多少年前比会有所差别。此外,由于学生数量的增加,师生比也受到影响,在这样的情况下,怎么样保证研究生的培养质量,还有大量的工作要做。今年教育部提出建设质量保障和监督体系,我觉得非常重要,学会在这方面其实应该发挥更积极的、更重要的作用,研究通过什么样的方式能够保证研究生培养质量,如何落实这些措施,如何发挥非政府组织的第三方的作用,包括标准的制定和过程的监督与评估,我觉得学会都是可以发挥作用的。

    记者:请您谈谈学会在研究生教育体制改革方面所做的工作。

    段丽萍:首先应该通过建立一系列有效的机制来发挥学校自主办学的能力,同时加强学校自律。学会作为一个第三方组织,通过进行客观的评估来约束和要求,效果更好。举个很简单的例子,现在全国的医学院有200多所,每年培养临床医学学生十几万,但是我们又非常缺乏医生,其原因一是培养的质量是否合格,通过职业医师考试就能够看得出来,有的学校培养的学生通过率不到30%,那70%为什么要做,谁来做这个杠杆。另一个原因就是市场的引导,比如说毕业生的输送渠道,让大家到真正需要这些高水平、高质量医生的地方去而不是聚集在资源已经非常集中的大城市。学会对于这些实际问题的调查和数据的整理,建议的提出可以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

    记者:您认为学会在提高我国研究生教育国际化方面应该开展哪些工作?

    段丽萍:研究生教育的国际化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对学生专业能力的培养、整个人的培养以及文化积淀的培养非常重要。我们可以利用学会的这样一个平台,跟国外无论是欧盟也好,还是北美也好,与他们的同类型的学会进行沟通、交流,互相借鉴。这方面我们与欧盟有过交流,共同探讨关于生物医学研究生的培养问题。他们利用一个委员会平台来把各个国家联合在一起,共同探讨统一的标准。我们目前与欧盟的一个委员会做生物医学PHD的标准,大家一起参加国际性的会议,探讨他们的标准在中国如何实施,我国有哪些标准是跟他们有相似的地方,或者是说大家互相可以借鉴的地方。另外我们也利用学会的平台,跟全科医学整个医疗体系建立比较好的英国联系,签署合作协议,核心的内容就是培养我们的全科师资,包括了研究生导师和授课的老师,还包括了相关的管理人员。我们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一方面请那边的老师和官员来给我们做培训,另外我们也组织老师和管理人员去英国学习,大家收获都非常大。我们的学会也可以加强与国外同类机构的沟通和协调,统一评估的体系,评估的指标和评估的方式,为人才的评估和流动提供依据。

    记者:您认为学会在社会服务职能方面可以开展哪些工作?

    段丽萍:现在政府已经开始转换职能,发挥应该有的指导作用,下放一些具体事务性工作,这对于学会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这个机会不是说把权力拿过来,而是把责任担起来。这里面包括我们怎么样能够把原来政府所做的一些事情真正地承担起来,比如说我们在人才培养的数量上、质量上,人才培养的跟社会的需求相关联各个方面。对此,学会其实可以做很多的工作。我希望在今后,学会能够越做越好,越做越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