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管理委员会

机构简介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信息管理委员会成立于1995年5月,信息管理委员会是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所属的分支机构,即二级学会,是群众性学术团体,秘书处挂靠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研究生院。信息管理委员会的宗旨是: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在国家教育部和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的指导下,在全国学会领导下,团结全体会员,开展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理论和信息管理实际问题的研究,推动研究生教育的管理信息化建设和学术交流,提高研究生教育信息管理水平,为建设和完善我国的学位制度和研究生教育体系做出贡献。

目前学会有210个会员单位,其中委员单位18个。会员单位中有综合性高校,也有文、理、体、师范、医学等院校。他们分别按我国地域划分为六个地区组,即:华北、华东、中南、东北、西北、西南地区。六个地区组组长单位分别为:北京大学、同济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大连理工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电子科技大学担任。信息管理委员会主要工作职责是:接受全国学会常务理事会的领导,完成全国学会交办的组织、联络、学术研究及课题调研等工作;组织开展研究生教育的管理信息化建设的课题研究、学术交流和工作经验交流;开展研究生教育信息管理的课题研究,为上级主管及相关部门提供决策参考依据;开展管理干部进行研究生教育管理信息化的培训工作;

20多年来, 学会以服务于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管理和决策为目的,以国家(教育部、学位办),地方和授予单位三级单位信息工作组织为基础,提高管理水平和效率,提高科学决策能力,把我们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和决策水平提高到一个新的高度,组织会员单位进行课题研究。2001年,信息管理委员会接受了教育部、国务院学位办的委托,将原有的《研究生教育信息集》进行修订。2006年,秘书处组织重点课题的研究。(1)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和教育部委托课题《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基础信息平台构建与综合信息服务体系研究》的子课题“修订《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管理信息标准》”;(2)学会重点课题《基于数据挖掘的研究生教育决策支持研究》;(3)学会资助课题《研究生教育综合信息管理系统安全防护方案研究》。分别获得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颁发的一、二等奖。2011年学会自行组织会员单位课题立项研究,共立项研究课题50项,其中15项获经费支持。

   信息管理委员会每两年组织全体会员单位进行学术交流一次。秘书处将课题研究成果、学术年会优秀论文汇编成专著,向会员单位推广,供大家学习交流。学会正式出版专著有:《研究生教育信息管理》、《研究生教育信息管理系统荟萃》、《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管理实践与探索》、《研究生教育信息管理研究》、《高等学校和科研机构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管理信息标准》、《部分院校和科研机构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管理信息系统索引》等6部。

    信息管理委员会将继续推进我国研究生教育信息化理论和实践方法的研究与探索,力争把我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信息化建设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信息管理委员会机构设置.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