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医学专业学位培养模式的改革与实践(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介绍)

 

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介绍

 

 

 

临床医学专业学位培养模式的改革与实践

 

成果完成人: 韩启德  李春英  侯卉  李均  刘秀英   

成果完成单位:   北京大学医学部         

 

19984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颁发了《关于下达<临床医学专业学位试行办法>的通知》, 当时的北京医科大学(现更名为北京大学医学部)被确定为首批开展临床医学专业学位工作的试点单位,在三所综合医院和两所专科医院中14个二级学科专业招收和培养临床医学专业学位研究生和在职申请学位人员。六年来,通过不断的摸索和实践,建立了符合临床医学高层次人才培养规律的培养模式,配套的完整培养制度以及严格完善的质量监控和保障机制。

成果主要内容

    一、健全组织管理

临床医学专业学位的实施工作在校学位评定委员会领导下进行。成立了临床医学专业学位工作委员会,成员包括主管校领导、有关职能部门的负责人及各附属医院的主管院长和一些医学专家,办公室设在研究生院医学部分院。临床医学专业学位工作委员会职责是负责临床医学专业学位的指导、协调和咨询等工作。

二、确定培养方式,统一培养渠道

对不同培养对象?临床医学专业学位研究生、住院医师、七年制医学生和在职申请学位人员实行合轨培养,按照北京大学医学部临床医学专业学位培养方案的要求,执行五年连续培养,直接攻读博士学位的模式,达到临床医学专业学位授予标准的培养目标。

三、建立符合临床医学高层次人才培养规律的培养模式

培养方式采取“分阶段连续培养,通过阶段考核筛选,择优进入第二阶段直接攻读博士学位”。第一阶段3年,坚持研究生二级学科各专业轮转的基础训练,第二阶段2年,进行专科训练,并担任总住院医师半年以上。课程学习实行学分制。课程设置以拓展临床医学相关知识为内容,教学安排灵活多样。采取不脱产上课方式,课程全部安排在晚上和双休日。科研能力培养强调培养研究生能够运用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以及现代科学研究方法解决临床实际问题的能力。硕士专业学位申请人的学位论文要求是完成含文献综述的病例分析报告。博士专业学位申请人的学位论文要求是完成具有临床医学应用价值的学术论文,并要求成果以论文形式在核心期刊上发表一篇。硕士专业学位论文工作的脱产时间不超过三个月,博士专业学位论文工作的脱产时间不超过半年。

四、建立健全质量监控机制,保证培养质量

建立严格的考核制度,包括平时临床转科考核和阶段考核。前者的重点在于检查和监督研究生是否达到培养方案规定的转科要求;后者的重点在于检查第一阶段的培养质量和选拔优秀学生进入第二阶段考核。对学位论文工作加强过程管理,建立论文工作阶段检查制度,保证学位论文质量。

五、采取导师个人指导与临床科室集体指导相结合的方式

在第一阶段强调加强学科集体指导,各科室有一名科主任主管研究生的培养,在各学科专业组成了导师指导小组,各轮转科室有专人负责指导和考核研究生的临床能力。第二阶段实行导师指导和科室集体培养相结合的方式。

六、重视德育教育

将德育教育作为培养的重要内容,要求科室和导师平时注重对研究生思想品德和医德医风的培养,并纳入考核的首要指标。由各院的二级学科或导师指导小组组成考核小组,对研究生进行考核。

【成果创新点

1.健全组织管理

健全各级管理组织:校学位评定委员会临床医学专业学位工作委员会临床医学专业学位工作委员会办公室有关职能部门各附属医院

2.统一培养渠道

对不同培养对象---临床医学专业学位研究生、住院医师、七年制医学生和在职申请学位人员实行合轨培养,按照北京大学医学部临床医学专业学位培养方案的要求,执行五年连续培养,直接攻读博士学位的模式,达到临床医学专业学位授予标准的培养目标。

3.建立以临床能力训练为主的培养模式

在培养方式、临床能力训练、课程设置、上课方式和论文工作等方面的要求和安排上均体现以临床能力训练为主的指导思想。

4.严格的阶段考核制度

阶段考核在二级学科范围内,以考查临床综合能力为内容,采用主观考试和客观考试相结合、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评价方法。考核工作由学校统一组织,按照二级学科成立各专业考核委员会,统一命题、统一阅卷、统一组织临床能力考核。

5.采取导师个人指导与临床科室集体指导相结合的方式

在第一阶段强调临床学科集体指导,在各学科专业组成了导师指导小组。第二阶段实行导师指导和科室集体培养相结合的方式。

应用情况

北京大学医学部健全了培养制度,颁布了系列工作文件,使该项工作有序地开展。总结文章5篇在核心期刊上发表。

六年来,培养出261名临床医学专业学位博士,360名临床医学专业学位硕士,为社会输送了合格的临床医学高层次人才,有相当一部分的临床专业学位博士已成为本单位的学科领头人和学术骨干。

北京大学医学部的临床医学专业学位工作在全国医学院校起到了示范作用。一些院校借鉴该校的经验和做法制定本校的培养方案和考核办法,这证明了该研究成果的广泛应用前景。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

                      医药科工作委员会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