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动态

学会动态 会议纪要

征集2023年“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主题赛事承办单位

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以下简称创新实践系列大赛)是在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指导下,由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和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共同主办,专门面向研究生群体的全国性、公益性竞赛。现就征集2023年创新实践系列大赛相关主题赛事承办单位有关事宜函告如下:

一、创新实践系列大赛简介

创新实践系列大赛创立于2013年,旨在服务于我国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中心工作,以竞赛的方式鼓励研究生勇于创新、勤于实践,提高研究生的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助力国家急需、重点发展领域高层次创新人才培养。创新实践系列大赛坚持“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以行业企业参与为支撑”的运行模式,对焦国家急需、重点发展领域设置主题赛事,与政府部门、行业、企业联合办赛,形成政产学研用协同育人、协同创新的办赛特色。

创新实践系列大赛得到教育部、中国科协等部委的认可、指导和大力支持。“鼓励办好研究生创新实践大赛”写入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关于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教研〔2020〕9号);创新实践系列大赛获奖成果被研究生教育重要评估评审活动认可。创新实践系列大赛也得到地方政府的认可和支持,部分赛事获奖成果列入上海市非沪籍生源落户加分项,武汉市委组织部长期联合办赛等。

创新实践系列大赛得到了超过600家高校与科研院所的积极响应,2021年超过11万海内外优秀学子组队参赛,创历史新高。创新实践系列大赛已逐渐成长为被各级政府认可支持、在研究生群体中有强大吸引力、在业界和社会上有重要影响力的品牌赛事。

创新实践系列大赛将继续坚持立德树人的办赛方向,配合教育部“国家急需高层次人才培养专项”和“卓越工程师产教联合培养行动”,发挥赛事平台作用,吸引社会各方资源,推进高层次人才培养和工程实践、科技创新的融合对接,为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做出应有的贡献。

二、2023年主题赛事

2023年,创新实践系列大赛将设置如下13项主题赛事:

1.中国研究生智慧城市技术与创意设计大赛

2.中国研究生未来飞行器创新大赛

3.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

4.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

5.中国研究生创“芯”大赛

6.中国研究生人工智能创新大赛

7.中国研究生机器人创新设计大赛

8.中国研究生能源装备创新设计大赛

9.中国研究生公共管理案例大赛

10.中国研究生乡村振兴科技强农+创新实践大赛

11.中国研究生网络安全创新大赛

12.中国研究生“双碳”创新与创意大赛

13.中国研究生金融科技创新大赛

创新实践系列大赛各主题赛事介绍详见大赛官网https://cpipc.acge.org.cn。其中数学建模竞赛、电子设计竞赛、创“芯”大赛、公共管理案例大赛、乡村振兴科技强农+创新实践大赛2023年的承办单位已经确定。

三、申办基本条件

研究生培养单位、地方产业园区及企业均可申报承办赛事。申报承办单位应满足如下基本条件:

(一)申办意愿强烈,遵循大赛理念,遵守大赛制度;

(二)具有组织保障能力。能够满足举办赛事所需的场地、网络等硬件需求,同时具备有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的人力基础;

(三)研究生培养单位相关学科基础良好,学生参赛规模大,获奖成果多,同等条件下,已取得优秀组织奖的研究生培养单位优先;

(四)属地产业园区有赛事主题相关领域的产业基础,企业从事赛事主题相关领域的生产和应用;

(五)能够自筹或自主面向社会筹集办赛经费;

(六)取得属地政府部门支持的单位优先。

四、申请方式

拟申办相关主题赛事的单位,撰写赛事承办申报书并加盖单位公章,递送至各主题赛事组委会秘书处。

申报书内容应包含:申办单位基础情况、场地设施及人力财力保障情况、各级各类赛事承办经验、筹集办赛经费能力,申办主题赛事相关领域学科建设情况,重点论述与主题赛事学科群的现状与特色,产教融合企业资源等。有地方政府支持的,另附政府公函或证明材料。

五、其它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赛事联系人:
蒋越,010-82158907,
邮箱:acge-ss@mail.tsinghua.edu.cn。

关于征集2023年“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主题赛事承办单位的函.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