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动态

学会动态 会议纪要

学会第六届理事会第四次会长工作会在线召开

2021年8月24日上午,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以下简称学会)在线召开第六届理事会第四次会长工作会。会长杨卫、副会长杨斌、丁雪梅、陈子辰、张淑林、龚旗煌、王树新、钟志华、舒慧生、金保昇、郭新立、张宗益、林文勋、郑晓静、秘书长周杰参加会议。国务院学位办副主任、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副司长徐忠波出席会议指导工作,监事会代表李镇、赵瑜列席会议。会议由会长杨卫院士主持。


首先,会议听取了首届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大会筹备工作汇报。学会副秘书长赵忠升详细介绍了大会的概况、论坛组织、参会代表、参展单位等情况。原计划于2021年8月12日―15日举办的首届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大会,以“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加快培养国家急需的高层次人才”为主题,共筹备组织1场主论坛和23场分论坛。在研究生教育战线同仁的积极参与和热情参与下,参会代表和参展单位规模空前。由于受到突发疫情影响,大会决定延期举办。围绕大会延期后的工作安排,与会领导进行了广泛深入的讨论,并就大会延期后的工作安排达成共识。

会议听取了学会学术部主任孙傅关于2020年课题申请材料、2017年课题结题材料学术不端检测结果及处理建议的汇报。会议围绕学术不端处理方案、2020年课题立项支持方案进行了充分讨论,并作出相关处理决定。会议还初步明确了2020年课题立项后续工作计划及学术课题审查工作的相关改进计划。

会议听取了赵瑜因工作变动辞任学会监事的情况介绍,并就监事辞任流程的后续相关工作进行了部署安排。

会议听取了2021年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的工作进展和下一步工作计划汇报。赵瑜老师介绍了2021年系列大赛宣讲推介、与武汉市市委市政府联合办赛的推进情况,大赛的组织管理、制度建设和机制探索方案等情况。与会领导对系列大赛的影响力和取得的成果予以充分肯定。

会上,国务院学位办副主任徐忠波表示,学会结合近两年研究生教育重点工作,紧密围绕党中央决策部署,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研究生司将继续全力支持学会做好各项工作。

杨卫会长在讲话中指出,通过首届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大会报名参会的情况可以看出,战线上的同志们对研究生教育事业的发展充满信心,学会要与大会举办地政府密切合作,切实把大会办好,服务研究生教育事业更好发展。对课题学术规范要严格把关,对学术不端要严肃处理,确保课题研究质量和学术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