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动态

学会动态 会议纪要

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 | 第十五届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圆满落幕

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以促进研究生成长成才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竞赛和奖励的方式,激发研究生的创新实践活力,是服务研究生教育改革与发展、提高研究生创新实践能力的重要途径。

2020年起,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和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共同主办系列大赛。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是2020年举办的8项赛事之一。


为期四天的“兆易创新杯”第十五届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总决赛经全体参赛选手的共同努力圆满收官,闭幕式暨颁奖典礼于8月21日在南京江北新区南京信息工程大学隆重举行。来自全国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主承办单位代表、南京江北新区代表、校企代表等共聚一堂,为获奖师生颁奖。



中国电子学会副理事长、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主席龚克先生,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副秘书长董渊先生,南京市江北新区管委会副主任陈潺嵋女士,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党委书记管兆勇先生出席了闭幕式并致辞。


中国电子学会副理事长、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主席龚克先生致辞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副秘书长董渊先生致辞

南京市江北新区管委会副主任陈潺嵋女士致辞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党委书记管兆勇先生致辞


随后,评审委员会主任委员、东南大学教授王志功先生介绍了总决赛评审情况并宣读评审决议。

评审委员会主任委员、东南大学教授王志功先生宣读评审决议



第十五届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以下简称“研电赛”)于四月正式开赛,历时四个多月完成了八个分赛区的初赛。虽然疫情给竞赛组织工作带来了很大的难度,但经过多方努力和精心筹备,本届研电赛圆满落幕。本届研电赛分为技术竞赛和商业计划书竞赛两大部分,共有402支队伍入围总决赛。竞赛规模和人数双双创历史新高。相比往年,本次研电赛增加了华为专项赛、“抗击疫情奖”等特色赛事及奖项,还增加了线上答辩环节。
经过激烈角逐,总决赛共产生最佳团体奖1名,“研电之星”3名,技术竞赛一等奖53名、二等奖89名、三等奖116名、最佳论文奖12名。华为专项赛嵌入式系统及通信与网络方向冠亚季军各一名,一等奖14名,二等奖39名,三等奖47名,华为专项赛优秀组织单位10个。商业计划书专项赛一等奖19名、二等奖33名、三等奖41名、最佳路演奖4名、最具投资价值奖4名、最佳答辩奖3名。此外,还评选出了优秀指导老师奖53名,优秀组织单位37个。
本次总决赛,最佳团体奖由西安交通大学获得。本年度特别设置的抗击疫情专题奖由3支队伍获得,分别是上海理工大学爱学习队的“基于生物芯片的快速核酸凝胶电泳仪”、西南交通大学感温路在何方队的“智能多态无感测温系统”、南京信息工程大学逆行者小队的“低成本嵌入式呼吸系统监护仪”。



最佳团体奖领奖现场


抗击疫情专题奖领奖现场


获得本届研电之星的队伍分别是国防科技大学电磁哨兵队的“反恐便携式无线电精确侦扰系统”、华中科技大学的串联科技团队“大功率无人机动力系统颠覆者”、陕西科技大学智慧助障小能手队的“基于脑电-眼电双模态控制的智能助障系统”。

研电之星获奖队伍领奖现场

现场还为获得兆易创新命题、平头哥命题、TI命题、ARM命题、Synopsys汽车电子专项奖、Xilinx专项奖、MathWorks专项奖、RT-thread专项奖等企业命题和专项奖的获奖同学颁奖。

研电赛总决赛现场安排了现场作品调试、作品展示与交流、现场招聘会、园区参观、青年创新论坛、江北新区之夜师生交流会、TOP10竞演等多个活动环节,为期4天的总决赛内容极为丰富。




青年创新论坛


   

招聘会现场(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参赛作品现场展示与交流



闭幕式现场举行了中国电子学会集成电路人才实训基地签约及揭牌仪式。中国电子学会副秘书长刘明亮,东南大学首席教授、南京集成电路产业服务中心主任时龙兴分别代表中国电子学会与南京集成电路产业服务中心签订了实训基地的协议,并共同为基地揭牌。

中国电子学会集成电路人才实训基地揭牌仪式


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副主任刘会强、中国电子学会副秘书长刘明亮、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尧、东南大学首席教授、南京集成电路产业服务中心主任时龙兴、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刘莅、南京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唐永实、南京市科技局副局长傅浩、南京市教育局副局长祁寿东、南京市委组织部人才二处副处长翟磊等嘉宾共同出席了闭幕式。


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是“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主题赛事之一,由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司、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指导,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联合中国电子学会主办。研电赛始终坚持“激励创新、鼓励创业、提高素质、强化实践”的宗旨,致力于培养和提升研究生创新创业和工程实践能力,搭建优秀科技人才与产业的交流合作平台、成果展示平台和产学研用对接平台,也是面向全国在读研究生的一项团体性电子设计创新实践平台。
经过24年的发展,已成为高校及科研院所研究生创新创业教育的重要推动力量,是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重要平台。截止2020年,参赛队伍已由最初的13支队伍增加到本届的3818支,参赛规模超过2万人,浙江大学,东南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国内优秀电子信息类研究生培养高校及科研院所都积极参与其中,获得了高校、科研院所、行业企业及地方政府、产业园区的广泛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