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动态

学会动态 会议纪要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召开第六届理事会第二次会长工作会

2020年7月7日上午,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第六届理事会第二次会长工作会议召开。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副司长徐忠波、候任第六届理事会会长杨卫、第六届理事会副会长杨斌、陈子辰、张淑林、张学、王树新、舒慧生、郭新立、郑晓静、林文勋、王战军,常务副秘书长周杰、副秘书长董渊,监事会代表李镇参会。会议由杨斌主持。会议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学会秘书处工作人员列席会议。

主会场现场照片

     

与会人员在线合影
会议首先听取了学会常务副秘书长周杰关于学会2019年以来各项工作进展的汇报。一年多来,学会持续加强秘书处建设,积极发展会员,组织各项交流研讨活动,完善制度建设,推动学会事业不断向前发展。目前,学会有单位会员674个,个人会员1046位。正在酝酿推动专业学位类分支机构调整工作,筹建在线教育委员会、研究生职业发展委员会两个分支机构。防控新冠病毒疫情期间,各会员单位克服困难开创性地探索研究生育人新模式,秘书处积极组织会员单位,分享抗疫情保教学的创新举措,陆续开展了“在线教学”、“工程博士”、“导师论坛”等三大板块的在线专题公益讲座,得到会员单位广大教师的积极响应(共涉及119个视频、51个培养单位、105位教师),受到会员单位和上级主管部门好评,为抗疫工作作出贡献。此外,从2020年开始,学会将接续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作为主办单位举办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
会议听取了学会副秘书长董渊关于2020年学会重点工作的汇报。董渊介绍了今年学会常务理事会、理事会、会员代表大会暨学术年会的有关计划安排、2017年学会课题评审和新一轮学会研究课题指南发布的有关工作安排,以及下半年即将开展的研修及交流研讨活动、筹备明年召开中国研究生教育峰会等几方面的工作计划。
会议还听取了学会办公室主任赵忠升关于学会2019年财务决算及2020年财务预算的汇报,活动部主任沈岩关于未来一年即将举办的各类研修研讨活动计划
与会领导积极讨论了学会相关工作。
副会长陈子辰发言表示学会在过去的一年开展了丰富的活动、实施了有效的建设举措。学会学术委员会6月4日召开主任委员扩大会议,讨论了学会2017年面上课题结题评议情况,提出了2017年重点课题的评审方案,并讨论了2020年研究课题立项工作计划。建议尽快启动2020年研究课题指南发布工作。建议学会就研究生教育成果奖、学术贡献奖等学术成果评价工作,加强与上级主管部门沟通,希望准许学会继续开展有关学术成果评选工作,以激励在研究生教育工作中开拓创新、作出突出贡献、取得显著成效的集体和个人,推动研究生教育事业更好发展。
副会长王树新发言表示,学会2019年工作总结详细,2020年计划形式丰富、有条理,财务预算清晰,整体工作思路准确。提出两点建议,一是希望学会推动开展中国特色的在未来“后疫情时代”引领研究生教育方向的工作。针对目前疫情给研究生教育带来的正反两方面的影响,特别是从国际视角来看,中国的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也发生了很大变化,总会可在2020年或2021年安排围绕“后疫情时代的研究生教育”主题,研讨推进新情况下研究生培养、质量保证等方面的工作。二是希望学会形成具有国际影响力和借鉴作用的年报等资料。学会要做好年鉴、年报等方面的工作,并积少成多,形成在国际上有借鉴作用的、有中国特色的研究生教育的资料,形成研究决策、政策制定、完善研究生培养体系及推动未来研究生教育发展可借鉴的史料。
副会长王战军发言表示,很高兴看到学会和秘书处这半年多做的大量工作,特别是建设专业化、职业化、强有力的秘书处方面,秘书处挂靠单位清华大学采取了一系列重要措施,这些是非常振奋人心的。学会工作总结与计划全面,同时包含很多新的工作,如大赛、研修等工作,这些工作目前都在很好地开展。同意陈子辰副会长关于课题研究及评奖工作的建议。学会的会刊,特别是《研究生教育研究》,张淑林副会长做了很多工作,建议学会从更多角度支持会刊发展,将《研究生教育研究》办成学会的学术基地。
副会长张淑林发言表示,目前《研究生教育研究》(注:编辑部设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办刊面临的挑战是,中央对各个媒体、刊物加强巡视,对刊物的工作人员也提出了专业化的要求,会刊的工作人员正在积极完成上级的要求,总会对会刊的工作也给予了很大的支持,有信心将会刊办好。总会的工作方面,受疫情影响,本届理事会处在非常困难的时期,但任何时候研究生教育者们都充满信心。秘书处建设日益正规化、活动部拟开展的活动、举办大赛等工作都开展得很好。建议学会将更多活动与明年中国学位制度实施40年纪念结合起来,同时支持学会其他各方面工作安排。
副会长张学发言表示,从医学专业角度来看,目前的疫情是可控的。国家在应对疫情的技术能力、防控体系方面都是没有问题的。从这次疫情看到,目前我国缺少公共卫生方面的专业人才。建议学会从总会角度,推动加强公共卫生硕士选拔与培养体系改革方面的工作。本人现在就职的哈尔滨医科大学,是一所地方性高校,可根据学会工作需要,从服务会员的角度,推动做好地方院校参与学会工作。
副会长郑晓静发言表示,对学会近期做的工作,特别是活动部开展的工作,印象深刻。对清华在目前的特殊时期对学会所作的贡献表示感谢。对学会的工作提出五点建议:一是在当前形势下,“研究生扩招”“破五唯”“疫情”三个新情况,对研究生教育特别是研究生培养质量提出了新的问题。希望总会及各个分支机构在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方面一起努力,帮助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做好工作。二是针对目前学会的评奖工作受阻,建议一方面继续积极沟通、争取,另一方面,积极争取获得国家教学成果奖中关于研究生教育管理方面的名额推荐资格。三是在研究生培养方面,建议学会开展研究生教育规范方面的课题研究,例如,到底如何破“五唯”等,给出指导性的建议;还有委托杨卫院士牵头的在研究生院评价方面的研究,也是很好的工作。四是建议在研究生教育方面,学会可以评选培养单位推荐的好的网上课程以及引进国外好的课程,通过雨课堂等平台发布,一方面提供给研究生和导师开阔视野,同时也方便国内、国际同行交流。五是办好刊物是学会的一项重要工作,建议在此基础上,形成能在国际上呈现的一个精华的版本,既是史料也是对学会的宣传,进一步提高学会的影响力。
副会长郭新立发言表示,在听取了工作报告后,对学会上半年的工作非常满意。目前疫情对研究生教育的影响是深刻的,也深远的。伴随着国际形势、科技进步的改变,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地位也随之面临深刻变化,对国家的发展更加重要。建议从学会角度设立特别课题(或特别项目),研究疫情对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有哪些深刻影响、产生了哪些方面的作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在应对这些变化时该怎样有所作为等方面的内容,为国家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发展作出贡献。
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副司长徐忠波介绍了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的筹备情况以及会后将开展的相关的工作计划,包括导师培训等,也会发布相关的文件,希望学会更加积极主动地参加到相关的工作中去。他同时介绍了研究生司近期的主要工作。大会之后将启动学位授权审核、合格评估、学科目录修订等工作;国家将出台医学教育改革的文件。《学位条例》的修订工作也在同步推进中。2021年是中国学位制度实施40周年,预计明年1月份将举办相关的纪念性活动,邀请学会共同参与,办好相关活动。提议学会加强学位与研究生教育高端论坛、国际交流、智库建设方面的工作,发挥引领带动作用。例如,学会可考虑每年底出一本中国研究生教育发展报告,其中包括问题剖析、对策建议等内容;针对后疫情时代研究生教育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研究在线教育该怎么发展,学分互认、学位认证该怎么做等问题。另外,针对学会评奖方面遇到的问题,会积极反映,为学会今后的活动开展提供帮助。徐忠波表示,学会是司里工作的重要依靠力量,对学会工作充满期待,希望把学会办成“会员之家,交流之家,学术之家”,研究生司将一如既往支持学会工作,共同推进中国研究生教育发展。
杨卫院士在讲话中指出,当前学会工作面临四个主要难题:一是疫情防控常态化对研究生教育、教学、培训等都会产生很大的影响;二是国际形势的变化,尤其是中美关系的变化,在今后的国际合作中需充分考虑这个基本形势;三是政府主管部门关于学会财务管理方面的要求有了新变化、新规范;四是单纯依靠政府教育拨款发展学会,是行不通的。面对上述四方面的挑战,从各位副会长的建议来看,结合秘书处的工作报告,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实现四个方面的转变:第一,考虑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可能性,逐渐从“面对面的学术交流”过渡到“云学术”,比如研究生的授课、网络上的讲座,研究生的组会等。第二,以前的学术评议手段或者说政策,相对比较刚性,今后要过渡到刚柔相济。之前研究生论文答辩,有一些预设的、比较刚性的要求,现在“破五唯”,由学位评定委员会各自确定、采取相对柔性化的学术评议手段。例如一个学位评议的工作,同行认为,在答辩之前论文应该达到一个什么水平,例如从“知识的增加量多少”、“结果的颠覆性多大”等新的、多元化的评价维度去评议一篇论文。在这种情况下,建议学会思考结合不同学科专业的特点,在推动改进学位评议方面做一些工作。第三,财务管理方面,要从以前依靠政府部门拨款支持课题研究,转变到主动出击的筹款机制。学会要做好理财工作,把学会的经费用好。第四,学会的智库工作,要从被动转变为主动。看到可能出现的问题,主动写出政策建议、研究报告,为司里政策制定,提供代表一线研究生教育队伍共识的民意。同时希望加强学会的期刊建设,不断提高办刊水平。

主会场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