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动态

学会动态 会议纪要

研究生教育学专业委员会2020年度会议暨第四届全国研究生教育学学科建设理论与实践高端论坛征稿函

学会秘〔2020〕12号

各位专家、学者:


大家好!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研究生教育学专业委员会拟于2020年9月下旬举行2020年度会议暨第四届全国研究生教育学学科建设理论与实践高端论坛。会议将由研究生教育学专业委员会和会员部共同主办,哈尔滨工业大学研究生院和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承办,会议将以在线方式召开。
会议邀请全国研究生教育方面的专家、学者参加研讨研究生教育学的前沿与热点问题,具体内容包括但不局限于以下议题:
1、研究生教育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
结合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围绕研究生教育在加强党的领导、融入“四个自信”、服务全民终身学习、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提升治理能力以及完善教育投入保障基础制度等方面的改革举措进行探讨。
2、研究生教育学的学科建设
聚焦研究生教育学学科建设,深入讨论研究生教育学的基本框架、理论体系及学科建设的有效路径,进一步探索研究生教育经济学、研究生教育管理学及研究生课程与教学论等分支学科的基本理论。
3、研究生教育发展规划与战略
结合《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的远景目标以及国家教育改革和发展“十四五”规划的基本精神,围绕研究生教育在未来五至十年的发展趋势进行研究,探讨构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位体系,分析适应社会发展需求的研究生教育规模、结构与质量,制定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发展的战略等。
4、研究生教育培养模式改革与质量评价
围绕研究生培养过程中的关键环节,如招生考试、导师指导、课程建设、资格考试以及学位论文撰写等,进行深入研究,探索研究生教育规律、讨论研究生培养模式的改革方向、构建研究生教育质量监测及培养质量的评价体系,特别是结合当前信息科学中涌现的分析技术,讨论大数据时代质量评价的方式方法创新。
5、研究生教育与经济社会发展
围绕研究生教育与经济社会发展的互动关系,探讨和测量研究生教育在促进经济发展、服务科技创新、助力文化交流以及促进社会流动等方面的功能作用。 
希望在会议上发言的专家与学者,请在2020年8月25号之前将发言题目、500字的发言摘要以及发言人相关信息(见附件:征稿信息)发送信箱:huiyuanbu@hit.edu.cn。
会员部联系人:英爽;联系电话:15904515568。
研究生教育学专业委员会联系人:秦颖超;联系方式:010-62772802,qinyingchao@tsinghua.edu.cn。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研究生教育学专业委员会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会员部

哈尔滨工业大学研究生院

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

2020年6月30日


 附件:征稿信息.xlsx

研究生教育学专业委员会2020年度会议征稿函.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