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动态

学会动态 会议纪要

学会2020年研究生教育治理与发展专题研讨会顺利举办

6月6日,研究生教育治理与发展专题研讨会顺利举办。会议由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地方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委员会、研究生教育学专业委员会、继续教育工作委员会三个分支机构联合主办。


本次研讨会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创新发展,促进各研究生培养单位之间交流互鉴。


image.png


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二级巡视员唐继卫,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副会长、继续教育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清华大学副校长、教务长杨斌,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常务理事、学术委员会副主任、研究生教育学专业委员会主任、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党总支书记刘惠琴,江苏省教育厅研究生教育处处长、江苏省学位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树兵,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继续教育工作委员会委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张静出席并作主题报告。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办公室主任赵忠升主持会议。

image.png

赵忠升主持会议

唐继卫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做了《完善治理体系,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的专题报告,向奋战在新冠疫情防控第一线、坚持在抗疫科研第一线的广大的导师和研究生表示感谢,向学会及各会员单位特别是研究生培养单位、广大导师在抗疫期间探索实施的教育改革创新表示感谢。报告指出,当前研究生培养工作要进一步强化健康教育,加强培养管理信息化,构建全面质量标准体系,主动服务国家战略。报告还对核心课程建设、导师培训、联合培养基地、脱贫攻坚与就业等方面工作提出了期望。

image.png

唐继卫作主题报告
杨斌以《从大到强大: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对改革研究生教育的迫切要求》为题,强调为加快我国创新型国家建设,我国研究生教育姚从大发展到强大,为此需要进行范式转移——我们要做研究生质量标准的制定者、研究生教育模式的确立者和完整研究生教育理念的输出者,要用好学风红利,在招生培养中注重激发研究生的内生动力,要积极发挥好导学思政的育人作用。

image.png

杨斌作主题报

杨树兵做《省域研究生教育综合评价的实践探索》专题报告。他结合江苏高校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管理的实践工作,从如何评价高水平大学、如何评价优势学科以及如何评价研究生教育三个维度,介绍了评价重点、评价思路和评价体系,并就如何发挥好教育评价的导向作用、激励作用和推动作用,交流分享了相关观点。


image.png


杨树兵作主题报
刘惠琴的报告《中国研究生教育发展现状及指数研究》,基于我国研究生教育发展的相关数据,呈现了我国研究生教育的发展现状。刘老师领衔的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学术团队,从规模、结构、质量、效益等四个维度构建了“三层四维”的中国研究生教育发展指数指标体系,全面展示了我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重要发展特征和变化趋势。


image.png

刘惠琴作主题报


张静做《研究生导师培训体系的实践与探索》专题报告,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生导师培训体系的构建为例,呈现了全程化、系统化、个性化、拓展化的导师培训体系,并以该校在导师培训方面的探索实践,生动地展现了导师培训的成效,分享了工作体会,对各培养单位开展相关工作具有重要借鉴意义。


image.png


张静作主题报告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研究生教育学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长聘副教授李锋亮,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地方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委员会秘书长、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刘震出席本次研讨会。


image.png


参会嘉宾
会议采取“线上直播”形式,来自各省教育主管部门、会员单位代表等共近2300人在线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image.png


论坛线上互动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将在办好此次研讨会的基础上,未来持续贯彻落实好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适时推出系列研讨、交流、研修活动,切实满足广大会员单位和各位同行的交流研修需求,为深入推进我国研究生教育内涵式发展持续注入更强活力和更大动力。


image.png

北京工作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