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动态

学会动态 会议纪要

延期不延学:西南石大开展博士线上论坛

心相聚,云战疫为在疫情期间保障研究生的学术培养能力,促进学科建设,2月28日下午2点30分,由西南石油大学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研究生会牵头举办的第一期博士线上论坛在全日制研究生QQ群中顺利举办,本次学术报告以语音通话的形式开展,200余研究生参与。

疫情虽能阻断路途,知识亦可线上到达。在当前新冠状病毒疫情严峻的形势下,充分利用好身边的资源与条件,开展线上学习是最可行的方法。本次线上学术报告不仅是一场特殊的学术交流,更是一次线上创新教学的新奇体验。本期论坛的主讲人是17级博士李虎和17级博士谢佳彤。讲座中,李虎博士以川东北YB地区为例,详细地讲解了“挤压性盆地高角度断裂成因及形成模式”。他的耐心讲解得到了同学们的高度肯定。与李虎博士的硬核知识讲解方式不同的是,谢佳彤博士通过共享屏幕的方式实际操作软件,为同学们演示了裂缝预测模拟技术和有限元软件的软件应用。本次线上报告持续了一个半小时,整个过程秩序良好,汇报画面和语音清晰,同学们纷纷表示“线上讲座的效果原来也能如此受益匪浅,非常感谢博士们的学术经验分享”。

线上教学齐分享,未雨绸缪保质量。因为是首次在线上举办学术报告,工作人员们先后对雨课堂、腾讯、钉钉等多种教学软件进行了测试,最终确定利用最为便捷的QQ社交平台来完成本次线上论坛。为保障线上交流平台的正常运行,使会议更高效更有质量地进行,工作人员反复地QQ群里进行了语言调试和效果评估,及时反馈遇到的问题,提前发现并化解了问题,使整个会议有秩序且流畅地开展。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科研教学,通过线上平台学术交流的方式,创新工作学习模式,让学子们严格执行居家办公学习纪律,保证了各项科研教学工作稳步进行,真正做到疫情期间“停课不停教、学习不延期”。


image.png

线上宣传学术报告内容


image.png

李虎博士线上报告


image.png

谢佳彤博士线上报告


寒冬疫情会远去,春暖花开自然来。此次线上论坛的学术交流方式得到了老师同学们的高度肯定,我校将汲取本次线上论坛的经验,继续借助网络技术,不断创新在线教学方式,以保障课程教学任务质量。在这场疫情防控持久战中,全体师生定同心同力,勇于担当,共克时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