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动态

学会动态 会议纪要

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 ——全面打赢疫情防控战,北京化工大学研究生教学在行动


为打赢新型冠状病毒引起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按照北京市委、市政府和学校党委的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疫情防控期间“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通知要求,北京化工大学研究生院积极响应、周密部署、凝心聚力,号召全体研究生任课教师充分利用现代化信息手段开展研究生课程在线教学,继续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确保了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课程教学保质、有序进行。

一、快速落实上级部署、积极应对突发情况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当北京市根据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蔓延形势提高防控等级后,研究生院秉承“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初心和使命,按照北京化工大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工作安排,全体人员取消假期进入战时工作状态,经过提前研判、充分探讨、周密部署,第一时间出台了《关于2019-2020年春季学期研究生课程教学实施方案的通知》。《通知》要求研究生课程教学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号召所有相关研究生课程负责人行动起来,会同教学团队开展教学研讨,创新教学方法,完善教学设计,借助在线课程教育资源、微信、雨课堂等手段,将授课形式调整为线上线下结合的教学模式,形成研究生课程线上线下结合教学实施方案;鼓励任课教师积极参与雨课堂等在线教学工具学习、培训,在研究生课程教学中,选择适当的线上教学工具,根据教学大纲,重新规划课程线上、线下讲授的教学内容,科学制定学生线上、线下学习的学时比例和作业(考核)方案以及成绩评定方案;《通知》还特别提出,在线上教学过程中,应继续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履行教书育人的天职,将思想政治教育贯穿教学全过程,及时关注、了解学生思想动态,及时跟踪学生学习进度,关注学生反馈,定期组织在线研讨、答疑。

二、信息沟通渠道畅通、开课前期准备充分

        1、依托校园企业微信平台,构建三类研究生课程在线教学群,畅通信息沟通渠道:

  研究生课程在线教学工作群:建立研究生院与各学院间信息渠道,主要用于发布有关政策、通知公告、监督反馈等,该群由研究生院培养办工作人员以及各学院研究生秘书组成。

  研究生任课教师群:建立研究生院与任课教师间信息渠道,主要用于减少中间环节,提高沟通效率,及时反馈任课教师意见,解决相关问题,通过交流丰富在线教学的渠道及方式,该群由研究生院、信息中心相关工作人员以及本学期研究生任课教师组成。

  授课课程班级群:建立教师与学生间教学信息的传递渠道,主要用于在线课程教学开展,电子资料发放,保证教师与学生能够及时沟通,该群由课程授课教师和该课程选课学生组成。

借助三类工作群构建一套“研究生院-学院-授课教师-学生”联动体系,保证了信息畅通,保障了在线教学的顺利实施。


image.png


        2、校级公共课程先行,“以点带面”促进在线教学顺利实施

为帮助任课教师通过在线教学方式保质保量的完成特殊时期的教学任务,研究生院积极行动,组织本学期开设的外语、数学类公共课教学团队,共同研讨应对措施,在长期积累的课程资源和教学经验基础上,结合历年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成果,充分利用我校自主制作并已上线的慕课课程资源,形成了适合我校研究生培养特色的,可以满足特殊时期教学要求的研究生公共课程教学实施方案。本学期外语类课程主要依托人大芸窗、学堂在线平台,同时以微信、企业微信等其他信息技术手段为辅助,实现师生远程教学与交流,采取线上集中辅导和个别辅导相结合的“研究生英语动态混合学习模式”,保证学生语言运用能力的提升;数学类课程通过依托企业微信平台,采取多平台直播的方式授课,同时,分享精心录制的精彩慕课片段,倡导教师引导与学生实践相结合的教学模式,将学生算法设计分享融入线上教学过程,帮助学生更好的掌握现代数学基础理论,重点培养学生利用数学方法解决工程计算问题的能力。为更好推广这两个教学团队的在线课程教学经验,研究生院精心制作专题系列推送,希望藉此鼓励更多的任课教师投身研究生课程在线教学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3、下足“绣花”功夫,完成开课准备

为了确保线上教学与线下教学等质同效,所有课程全部按照“一课一案”的原则完成《研究生课程线上线下结合教学实施方案》制定和审核,各门课程开课前两周提前准备教学资源,建立课程教学企业微信群,让授课教师与选课学生在正式开课之前建立联系。落实线上教学活动台账周报制度,要求任课教师将在线教学的具体情况建立台账,每两周上报研究生院掌握。为更好掌握学生的实际情况和存在的问题以便调整课程教学,研究生院通过研究生秘书及任课教师了解研究生开展在线学习的情况,按照“一生一策”的原则,通过不同手段、不同方式落实每一名选课研究生的线上学习问题。针对特殊时期沟通不畅的问题,通过发放调查问卷的方式,整理出特殊时期研究生最关注的问题,并通过企业号推送进行解答,方便学生尽快了解相关问题,为研究生课程正式开课做好准备。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三、加强课程督导工作,保障在线教学质量

为保证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课程教学保质、保量开展,研究生院制定并发布了《北京化工大学关于疫情防控期间的研究生课程教学督导工作通知》,要求校、院两级教学督导进入课程学习群,了解线上教学全过程,重点检查主讲教师采用在线教学手段情况、执行教学计划情况、有无缩减课堂教学时间、教学进程中有无不当言行以及研究生参与情况等。《通知》要求各学院高度重视研究生课程在线教学的组织和管理,督促任课教师认真负责,与研究生院通力合作,确保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课程在线教学工作平稳有序开展,严把在线课程教学质量关。

四、及时收集师生反馈,保证课程教学有序进行

按照《2019-2020年春季学期研究生课程教学实施方案》安排,北京化工大学于2月17日正式开始研究生课程线上教学,目前已有239门课程开课,参与在线学习的研究生8746人次。研究生院对已开课师生进行调研,从反馈结果看,任课教师的课前准备较为充分,对在线教学接受度较高,上课热情高涨,老师们表示“疫情除了带来了负面影响外,它更是一个契机,让我们走出固有模式,利用新手段开启研究生教学新模式,研究生教学信息化未来可期”。对于作为国家科技人才储备军的研究生而言,线上学习获得的资料与信息量远大于线下学习,一些新的教学模式比如答疑式教学、探讨式教学等更激发了他们学习的积极性。师生的反馈也暴露出了一些在线教学亟待解决的问题,如在无法进行板书的情况下,如何将复杂问题的推导、求解给学生讲授;其次线上学习过程中学生容易被外界因素干扰,学生的注意力无法集中等等。针对学生提出的反馈意见,授课教师们正逐步努力完善在线教学方式、创新教学手段,如:添置平板手写笔、白板等确保线上板书教学,增加讨论时长,保证课堂效率等。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突如其来的疫情使得研究生课程教学从传统的线下课堂教学转变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进行,在面临诸多挑战的同时,也迎来了信息技术手段衍射的良好机遇,北京化工大学研究生院将以此为契机,不断探索多手段、多渠道的研究生课程教学新模式,深化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推进研究生教育内涵式高质量发展。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全面打赢疫情防控战,我们在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