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动态

学会动态 会议纪要

全面打赢疫情防控战 北京化工大学研究生教育战线在行动

为了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重要指示精神,做好学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北京化工大学党委研工部把我校研究生疫情防控作为现阶段首要的政治任务,全力扎实落实学校党委的各项决策部署,有序推进各项工作。在北京化工大学全面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研究生师生党员同志们也纷纷加入这场无声的战“疫”,充分发挥党员在服务疫情防控中的先锋模范作用,众志成城、共克时艰,涌现出一位又一位“平凡的英雄”。


加强党建引领,发挥支部作用

让党旗飘扬在抗“疫”阵地上

党委研工部发布《 关于以“众志成城、共克时艰”为主题开展研究生党支部“三个一”微行动的通知》,广泛动员研究生党支部和全体研究生党员要坚决响应总书记号召,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决落实学校党委要求,从研究生党员自身做起、行动起来,指导开展研究生党支部线上主题党日活动,集体学习抗“疫”一线党员的优秀事迹,鼓励党支部书记开展线上主题党课。数理研19级党支部与数理研1801党支部通过直播的方式同上一堂线上党课,从中央部署、疫情介绍、坚实堡垒三个方面全面了解此次疫情形势,增强信心;信研1801党支部开展“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线上主题党日活动,研究生党员们就自己的见闻进行了分享,倡导广大党员们牢记身为党员的使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机研1702党支部开展以“树立榜样,助力疫情”为主题的线上生活会,共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支部的党员同志为此次疫情进行捐款,捐款数额达1950元。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image.png

 

他们是战“疫情”防控志愿先锋,他们是研究生党员

北京化工大学研究生党员骨干培养班八期优秀成员徐杰,身在此次疫情的重灾区湖北黄冈。疫情发生后,他第一时间主动请缨,加入到了村里疫情防控第一线。徐杰挨家挨户进行防疫宣传、通报疫情发展状况、了解村民家里实际在家人数现状、统计流动人口。他一连几日每天连续工作十几个小时,回到家中的他双腿已经明显肿了一圈,但他仍在心里牵挂着还有哪些村民没通知到位,心里盘算着第二天再走一遍。在进行防疫宣传的这段时间,他走遍了全村的378户,用五万多步的足迹丈量着这片熟悉的土地,也丈量着身为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image.png


北京化工大学机电学院的研究生党员张馨宇,返乡至内蒙古兴安盟宝范村后,成为了一名战“疫”防控党员志愿者,并迅速投入疫情防控的第一线。他与其他工作人员轮流24小时坚守路口,对过往车辆和行人进行严格地逐一排查、认真登记、耐心劝返,严防死守疫情关口,切断输入性病源。此时此刻,兴安盟的室外气温已低至零下20℃,张馨宇的双脚早已冷得失去了知觉,但他内心却依旧火热:“心怀大爱,何惧严寒?”


image.png


北京化工大学化学学院2017级硕士研究生李亚,是一名中共预备党员。春节返乡后,他协助村支书对全村进行摸查湖北返乡人员,统计出湖北省返乡人员共计42户64人,密切接触者158人,并协助村委会并对这些人员进行隔离观察。统计工作结束后,他又主动参加到村干部的执勤站岗处站岗,并承担起村里的疫情防控的宣传工作。作为村里的大学生,他为村民们撰写宣传单,并向全村1768户逐户宣传,期间还劝散多起群众聚会,守护了家乡的平安,是一名名副其实的基层防疫宣传先锋。

像这样的基层防疫志愿先锋还有很多,每天站岗9小时以上的张骞月、为村民制作“安全健康证”的吴梦月、为武汉大学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基金捐款的焦瀚晖……他们有着一个共同的身份——北京化工大学研究生党员。他们是筑牢疫情阻击防线的基石,是飘扬在基层防疫一线的旗帜,是北化研究生的骄傲。他们在这次防疫阻击战中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党员的初心与使命,体悟着家国情怀厚重的担当。


导师带头科技战“疫”:把论文写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

北京化工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童贻刚教授带领团队参与了国家科技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应急科技攻关任务,正在对武汉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的来源和传播路径进行追踪分析,目前已经成功分离培养出与2019-nCoV同源性最高的来源于野生动物的新型冠状病毒P-CoV,并利用该病毒P-CoV建立了安全高效的抗新型冠状病毒药物筛选平台,此刻正紧锣密鼓地开展抗新型冠状病毒的药物筛选工作并取得一些阶段性进展。这些工作有望为国家应对本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和未来类似疫情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持。科学防控,科技战线使命在肩。童贻刚教授以身作则,发挥专业特色与优势,坚持结果导向,加强科研攻关,把论文写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把研究成果应用到战胜疫情中,为广大研究生同学筑牢了科研人的信念基石。

 

精准助困 加强帮扶

及时为受疫情影响的研究生提供资助

疫情发生以来,北京化工大学党委研工部启动疫情防控阶段家庭经济困难研究生应急资助工作,积极帮扶、精准助困,为有需求的家庭经济困难研究生及时发放临时困难补助。第一批次受资助的研究生为湖北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研究生和受疫情影响较为严重的家庭经济困难研究生共计36人,共计发放临时困难补助18000元,与此同时,通过辅导员“点对点”的方式密切关注湖北籍家庭经济困难研究生的生活状况。学校资助第二批受疫情影响的家庭经济困难研究生共计129人,发放临时困难补助38700元。为了进一步减轻疫情相关舆论对研究生心理的干扰和影响,研工部从疫情的心理防治角度切入,为研究生开通了“疫情心扉”网络心理专区,开启研究生线上心理援助与服务通道,邀请专业咨询师针对学生困惑提供一对一的心理援助,提供《世界卫生组织心理健康自评问卷》供研究生进行自我评估,保障研究生的心理健康。


真情传递大爱 奉献诠释职责

他们是研究生辅导员,也是战“疫”后方的战斗员

“嘘!爸爸在工作,咱们不打扰了……”这是化学学院研究生辅导员郭剑的爱人,每天哄着五个月大的孩子时必说的一句话。从年前重点收集掌握武汉籍和途经武汉学生的有关信息,到大年三十除夕当天开始收集和掌握全学院965名研究生的相关信息以来,化学学院研究生辅导员郭剑几乎每天就坐在家中的角落里处理各种学生信息核对、信息统计上报、事务通知传达等工作。除夕当天,一名湖北襄阳学生突然返校,辅导员郭剑马上与他取得联系,当得知该生是因为父母在武汉自我隔离,他在家很孤单才临时决定返回学校时,郭老师多次通过电话和微信耐心地安抚他,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地开导他积极配合学校学院给他安排的隔离措施,每天与隔离中的他保持联系,成为了他隔离时期“24小时在线”的朋友。


image.png  image.png


在接到疫情防控指令后,为确认机电学院843名研究生是否受到影响,大年三十晚上,北京化工大学机电学院研究生辅导员任峰针对未联系上的同学对照学生名单逐一电话联系直到凌晨四点钟,准确完成了全院研究生信息统计和上报,并对全院843名研究生建立了台账信息,每日更新。对湖北省30余名研究生,任峰每天单线联系确认同学情况,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和突发事件的学生进行逐一摸底、详细了解。“你在哪里?你和家人都还好吗?生活有没有困难……”这些平凡的问候,传达至机电学院的每一位研究生同学,也温暖着他们的心。任峰还通过微信群和学院研会微信公众号引导本学院研究生关注疫情,带头做防控知识的宣传者、疫情谣言的终止者、身体健康的守护者,在机电学院内开展了一场抗疫大动员、大宣传,带领研究生同学们拒绝焦虑,科学防疫,心中有底气,有力量。


image.png

 

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北京化工大学研究生战线在关键时刻从大局出发,师生同心战“疫”,敢于担当,在服务社会的过程中充分诠释着家国情怀的精神内核。相信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定能早日战胜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