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动态

学会动态 会议纪要

南通大学艺术硕士研究生教育在疫情期间的新举措和新需求

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根据江苏省教育厅《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的紧急通知》文件精神、全省高校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视频会议要求、江苏省教育厅《关于做好开学前及春季学期研究生教育教学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以及我校《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部署,南通大学艺术学院研究生办公室制定2019-2020-2学期研究生课程教学预案,维护学校正常的研究生课程教学秩序,保障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一、研究生教育具体的教学安排举措如下:

      1.所有离校学生按照放假通知返校(2月底前学校不开学),无特殊情况,不得提前到校。

2.所有研究生课程教学预案均采用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

研究生课程任课教师完善教学设计,创新教学方法,充分利用中国大学MOOC、学堂在线等优质在线平台资源和QQ群、微信群等网络工具开展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把疫情对教学工作的影响降到最低。结合疫情实际状况,灵活安排课程授课形式,在疫情形势缓和前,均采用线上远程教学。根据教学大纲,重新规划课程线上、线下讲授的教学内容,科学制定学生线上、线下学习的学时比例和作业考核方案以及成绩评定方案。

              image.png           image.png

      3.因疫情延期返校的研究生在学籍注册、补考、重修等方面均采用线上申请和审批,无须提交纸质申请。对于因疫情耽误课程学习的研究生,各开课单位要安排好补课和补考工作,确保不因疫情而影响学业。对于因疫情不能按时返校的任课教师,其所承担课程、教学任务,可采用线上远程教学或申请延期开课。

二、对研究生疫情期间的假期自学作相应的要求

      为有效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蔓延,切实保障我院师生的健康与生命安全,学院规定所有离校学生不得提前返回学校,要求学生假期做好抗疫情,搞创作,写论文,做科研等各项学习工作。

      1.抗疫情

      寒假防控疫情期间,要求同学务必做好各项防护工作,坚持每日一报制度,利用学校网络平台或今日校园APP填报每天的健康信息。

      2.搞创作

      要求关注各展览展演信息潜心进行专业创作,专业硕士利用假期完成创作作品开学举办2020寒假研究生创作作品展。

        image.png            image.png

       3.写论文

要求充分利用网络资源进行个人学习和阅读,利用中国知网OKMS云服务模式(OKMS·汇智)在线查询CNKI文献,了解专业方向前沿动态,进行文献综述的写作,确定研究方向,撰写论文,争取发表;了解中国大学MOOC、学堂在线等优质在线平台资源,积极主动学习;已进入论文开题或中期检查阶段的同学,及时跟导师多沟通,利用假期抓紧时间进入论文写作下一阶段,毕业论文要求开学前完成。

image.png

三、研究生积极参加抗疫情典型事例

一份朴实的申请书,艺术学院2019级研究生苏韵潇主动请缨赴防疫一线。江苏省宿迁市宿城区南蔡乡长庄村党支部收到一份申请书,南通大学艺术学院2019级研究生苏韵潇主动向组织提出参加本村防疫工作的申请。该村自实行封闭式管理以来,村委会及时安排村民进行值班。看到村民为疫情防疫工作奔波忙碌,苏韵潇不仅意识到了防疫工作的严峻性,也燃起了投入防疫工作的责任感,他说:“看到村里的人忙忙碌碌,每天值班,我很佩服,也想帮忙做点什么”。于是,他毫不犹豫地向村委会递交了申请书,请求加入本村防疫队伍。

image.png

21日正式参与防疫工作以来,苏韵潇每天早上8:30至晚上6:00一直都驻守在长庄村南长路治安卡口,主要协助村组干部做好来往人员进出村登记和体温监测工作。尽管工作内容简明单一,但事关防疫阻击的成败和人民群众的安全,苏韵潇尤显细致与谨慎,他能够认真记录每一位往来人员的基本信息,及时汇报每一条值得关注的重要线索,真正地将防疫工作的责任当作使命。按照他自己的意愿,他会一直工作到学校开学。苏韵潇曾在解放军某部队服役两年,不仅练就了铁的作风和铁的纪律,也增强了为人民服务的本领,在艺术学院求学的时间里,他还熏陶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提升了用专业服务社会与人民的技能。这次能够投身防疫工作一线,也正是其胸怀祖国与人民的切身践行,正如其在申请书中所写:“(我)愿意为战胜新型冠状病毒,随时听候调令;吃苦耐劳,克服困难,义无反顾奔赴抗击疫情第一线”。如此朴实,却坚定。

image.png

我院研究生中与苏韵潇一样投入在防疫一线的还有很多,如19级艺术设计研究生夏明贤每天也负责在村里的卡点执勤,主要工作是:给过往人员推广健康绿码,帮助填报信息申请绿码,扫码加量体温,可以通过绿码了解到人员的基本信息,发现外来人员及时上报,体温异常直接上报等。他们都在不平凡的岗位上充分发扬了年轻一代敢于担当的无畏精神,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image.png          image.png

各专业协会都陆续推出了以抗疫情为主题的线上展览征稿,我院研究生积极踊跃参加,以手中的画笔和琴键创作出艺术作品,歌颂人民群众万众一心、众志成城,防控疫情的精神风貌,增强了群众自我防范意识,鼓舞战胜疫情的信心。如中国美术家协会倡议的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美术家在行动之宣传画篇、第12届大广赛公益命题《战“疫”》隔山隔水不隔爱第一周微博赛等,我院均有学生作品入围。学院也积极提出倡议,陆续推出防疫阻击战 艺术有力量——通大艺术学院师生在行动之海报篇、漫画篇,涌现出一大批以抗击疫情为主题的有情怀、有担当、有深度、有温度、有力量的艺术作品,凝聚起了抗击疫情的强大精神力量。另外,艺术学院音乐学师生组织创作了音乐歌曲《我们在一起》,为抗击新冠状肺炎病毒驰援大爱的力量与必胜的信心。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南通大学研18美术学  范佳薇          南通大学研18艺术设计(专硕) 侯君捷

 

image.png

南通大学研17美术学 潘露、滕建业

image.png

      四、疫情期间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中遇到的问题

      1.艺术硕士课程大多为专业实践课程,线上教学很难达到预期的效果。疫情期间,学生也会存在实践材料准备和购买等现实问题。

      2.艺术硕士研究生中,有部分课程是留学生跟着中国学生一起上课,为了避免学生老师的授课时间冲突,要求学生老师严格按照课表时间上课,而留学生存在时差问题,会导致留学生在他国半夜上课,致其上课状态不好。

3.疫情也可能会导致学生艺术实践、社会实践等课程受影响。如音乐会、画展、教育实习等。

      4.2017级第二次中期答辩和2018级第二次开题时间拖延,是否会影响毕业答辩时间。

                                                                           南通大学艺术学院研究生办公室

                                                                                         2020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