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动态

学会动态 会议纪要

科研机构研究生教育工作委员会第二次会员大会暨中国科学院教育管理骨干学习研讨班在深圳召开

2019年12月11-13日,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科研机构研究生教育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科研机构工委会”)第二次会员大会暨中国科学院教育管理骨干学习研讨班在深圳召开。会议邀请西安交通大学校长王树国教授、学会副会长张淑林教授、学会副会长及北京理工大学研究生教育研究中心主任王战军教授、学堂在线技术副总裁管健先生为大会作了特邀报告。来自中国农业科学院、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等11家兄弟单位,中国科学院100余家研究所,以及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上海科技大学等单位的代表共计159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12日上午举行了大会开幕式。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副局长、科研机构工委会主任委员王颖教授主持会议。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院长樊建平出席会议并致欢迎辞。张淑林副会长代表学会致辞,并做题为《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改革与实践》特邀报告。

王树国校长受邀做题为《坚持“三个面向”,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大会报告。他指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重构全球创新版图、重塑全球经济机构,我们要高度重视,一定要抓住这次工业革命的机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他提出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紧密结合,从事自然科学的人要关心社会的发展。他指出大学的育人要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大学应推动社会发展,但现在大学已经落后于社会发展。他发起了丝路大学联盟,彰显大国教育引领世界发展的风范;他主持建设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是未来大学发展模式的有益探索。

王战军主任受邀做题为《面向未来的中国研究生教育》的大会报告。他全面介绍了中国研究生教育发展的三次浪潮,指出目前中国研究生教育已经进入成熟期;同时分析了中国研究生教育发展的战略走向,提出了许多思考和策略。

管健副总裁在《智慧教育助力研究生培养》报告中,采用新颖的雨课堂模式,带领大家兴致勃勃地在手机微信同步观看与在线互动,向与会人员详实解读了学堂在线平台建设情况及其在研究生课程教学方面的成功案例。

12日下午,大会安排7家科研机构分享了产学研协同培养研究生的经验与做法。中国农业科学院研究生院专业学位教育处处长杨建玲以哈尔滨兽医学院为例介绍产学研协同推进研究生培养工作;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航空研究院研究生办副主任裴薇结合中国航空研究院研究生教育的实践和科研机构研究生教育的分析,阐述了坚持走好科研院所研究生教育自信发展之路;中科院武汉分院分党组副书记蔡长塔详细报告了武汉分院教育基地在研究生课程体系、校园文化和学术交流等方面开展的工作;中科院过程工程研究所教育处处长黄孝文汇报了坚持以面向国家重大需求为导向的产学研协同培养研究生情况及取得的成果;中科院微电子研究所微电子科教中心主任蒋见花介绍了微电子学院在产学研协同培养集成电路工程型人才方面开展的工作和举措;中科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人事教育处副处长武学民分享了在科教融合工作方面的经验;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研究生教育处处长何敏介绍了产学研协同培养药学应用型人才的模式探索与实践。7个精彩的报告从不同学科和研究领域分别介绍了各自在研究生培养工作中的实践和探索,分享了产学研协同培养研究生工作的经验与体会,也剖析了存在的问题和挑战,对未来进一步做好研究生培养工作提出了设想与展望。报告信息丰富、内容翔实,给大家许多启发和思考,并留下深刻印象。

王颖主任做大会总结报告《我国转型发展呼唤研究生培养新机制》。她从教育、科技和经济的关系切入,分析了国家发展形势以及当前国内外先进的教育理念。她强调,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教育竞争力的不足,科研机构的研究生教育工作应主动变革迎接挑战,充分发挥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大力推进产学研协同培养研究生的模式以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报告引起教育干部广泛共鸣,激励每位教育工作者思考在教育助力中华民族复兴的重任下,如何发挥各自特色和优势资源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

13日上午,与会教育干部分为基础、资环、生命、高技术等5个组进行了交流讨论。各组在牵头单位组织下,围绕学科特点,并结合大会报告内容和明年工作计划,就如何开展好研究生培养工作进行了热烈而深入的讨论。

科研机构工委会第二次会员大会深入贯彻研究生教育改革文件精神,积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了科研机构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经验的学习和交流,促进科研机构研究生教育管理水平的提升,助力提高科研机构研究生培养质量,更好地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和高层次人才需求。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