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动态

学会动态 会议纪要

科研机构研究生教育工作委员会赴学堂在线调研

       2019年11月14日上午,科研机构工委会主任委员、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王颖副局长一行前往学堂在线进行调研并座谈。

清华控股总裁、慕华教育董事长聂风华对科研机构工委会一行的来访表示欢迎,希望以今天的交流为起点,促进在线教育与科研机构的进一步多方面合作,推动在线教育更大范围的互动和共享。学堂在线首席运营官王帅国对学堂在线的研究生课程体系建设、课程资源、运营模式等内容作了系统汇报,并对智慧教学工具“雨课堂”的应用情境和操作方法进行了演示。

王颖在座谈中指出,科研机构的研究生课程培养有自身的专业性优势,但系统性的课程培养更多是建立在与高校和平台的合作上进行,日益发展的跨学科人才培养模式越来越需要为学生和老师提供快捷渠道以获取多种学习资源进行跨学科学习。期望通过在线教育平台,能够解决科研机构的课程教学问题,利用新的技术和手段把科研机构的弱势转化为优势,实现教学模式和培养模式的新探索,推动学生和老师更好的开展科研工作。与会代表一致认为,借助在线教育平台能够为科研机构研究生培养教育提供便利和帮助。与会同志结合切身需求就在线课程资源共享、合作平台使用、课程制作手段、学分互认、证书认定等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科研机构工委会将进一步为科研机构提供研究生教学和培养模式的新思路和解决方案,探索实践应用案例。

本次调研由科研机构工委会秘书处(中科院前沿局教育处)组织,科研机构工委会部分委员、学会秘书处代表、电力科学研究院研究生部代表及中科院战略咨询研究院代表,慕华教育集团与学堂在线相关人员等17人参加了本次调研。

           image.png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