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动态

学会动态 会议纪要

2019年全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文理科工作研讨会暨学术年会在甘肃兰州召开

        11月7日至9日,由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文理科工作委员会主办、兰州大学承办、北京大学协办的“2019年全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文理科工作研讨会暨学术年会”在甘肃兰州召开。会议围绕“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与发展”这一主题,深入探讨和研究了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的举措及成效、研究生培养全过程质量控制和制度保障的探索与实践、交叉学科设置及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与创新、学位授权制度及审核机制改革工作的思考及探索、研究生科教融合、产教融合育人机制的实现途径等议题。

image.png

本次会议共有来自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北京大学、南开大学、吉林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厦门大学、四川大学、兰州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内蒙古大学、河南大学、南昌大学、宁波大学、甘肃省教育厅、北京市学位办、《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杂志社等全国180余所高校、研究机构、省部级教育主管部门的400余名代表参加。

image.png

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主任黄宝印,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副会长张淑林,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文理科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杨立华,甘肃省教育厅副厅长时宁国,兰州大学副校长潘保田等出席大会。开幕式由文理科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兰州大学研究生院执行院长陈熙萌主持。

image.png

开幕式上,潘保田代表兰州大学诚挚欢迎各位代表参会。他介绍了兰州大学110年的坚守奋斗历程和所取得的成绩,以及学校在“立足西部、面向全国、面向世界”的目标指引下研究生教育所进行的一系列改革与探索。他相信,本次会议经过与会专家、学者聚焦主题的深入研讨和广泛交流,必将能对新时代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改革和发展贡献智慧、提出良策,推动高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内涵式发展。

image.png

时宁国代表甘肃省教育厅,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甘肃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的各位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随后,他向与会专家全面详细介绍了甘肃省情及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相关情况。他希望借助本次会议,认真学习先进经验,继续推进甘肃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内涵发展,并真诚欢迎与会领导、专家多提宝贵意见建议,一如既往地关心、指导和支持甘肃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

image.png

张淑林代表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她回顾了学会、文理科工作委员会的发展历史以及全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从无到有、从有到强的发展历程。她指出,本次会议有创新、有特色、富有凝聚力,是文理科工作研讨会历史上规模最大、出席人数最多的大会,相信通过与会专家和代表们的深入交流与探讨必将碰撞出新的思想火花,为新时代研究生教育发展献计献策,出智出力。

image.png

杨立华代表文理科工作委员会及秘书处对出席本次大会的领导、专家、学者以及各位代表表示欢迎,对兰州大学承办此次会议表示衷心的感谢。他介绍了文理科工作委员会换届及工作开展情况,并指出本次年会是新一届文理科工作委员会成立后组织的第一次重要学术活动,会议将围绕“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与发展”主题,聚焦新时代研究生教育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共享创新做法,探索改革方向。

image.png

上午的大会报告阶段由张淑林主持。首先由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主任黄宝印做题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助力和推进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大会报告。他回顾了习总书记关于立德树人的重要论述和国家政策文件关于立德树人的总体部署,并详细介绍了学位中心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导向,在服务学科建设和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促进研究生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等方面的相关举措。

image.png

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教育学院院长秦惠民做题为《<学位条例>的“立”“释”“修”——我国学位法律制度的历史与发展》的大会报告。从《学位条例》的诞生入手,详细解读了《学位条例》的各种适用,回顾了释法和运用政策工具进行学位管理的改革发展史,提出《学位条例》修订过程中应强化调整、指引、保障和评价功能等建议,指出在国家治理体系建设的新时代背景下,研究生教育也应与时俱进,开拓创新。

image.png

兰州大学副校长潘保田做题为《内涵发展 提高质量——兰州大学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改革与思考》的大会报告。他首先介绍了兰州大学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双一流建设等方面的基本情况,并重点从校-院-系分级管理、培养过程监控、导师责权明晰、奖助体系改革等方面,分享了兰州大学在强化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优化体系结构、创新培养模式、完善质量保障工作中的做法和经验。最后,他欢迎与会代表为兰州大学的发展提建议、出智慧、送人才。

image.png

下午第一阶段大会报告由文理科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河南大学副校长刘志军主持。暨南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陈光慧以《创新质量观,完善治理体系,推进建设研究生教育现代化体系——暨南大学基于“新时代”的思考与实践》为题,从“新时代”研究生教育的新景象、新变化入手,介绍了暨南大学“以学位点自治为核心的研究生培养管理体系”建设的改革与探索。

西北师范大学副校长王顶明做题为《博士生培养过程管理的探索与思考》的报告。他从认知重要性、规范明确性、执行严格度、过程满意度四个维度,全面分析了我国目前博士生培养过程管理的现状,并在比较和借鉴国外高水平高校相关做法和经验的基础上,针对加强博士生培养过程管理,提出了以加强多元善治、重心前移、因地制宜为改革思路的三点建议。

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研究生教育中心主任徐岚做了题为《何为“身正为范”:导师人格和指导风格对博士生培养质量的影响》的报告。基于大量深入的学生访谈,她分析了不同导师的人格和身教是怎样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博士生培养质量,并基于分析研究提出了加强导师培训、改革导师评价制度、关注博士生心理健康的具体建议。

北京师范大学副教务长汪明做了题为《面向未来的研究生教育思考与实践》的报告。他以心理健康领域的人才培养为例,分享了北京师范大学面向国家未来发展,打破学科壁垒,整合社会资源,培养“专、精、深”的学术型人才的和“济天下”的应用型人才相结合的发展改革实践及成效。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第二阶段大会报告由文理科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浙江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叶恭银主持。山西大学学科建设与发展规划办公室副主任吕宏伟做了题为《学科规训视角下的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报告。他结合山西大学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发展实践,探究了学科规训内在运行机制对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发展的影响,并提出加强建构与专业学位发展相适应的学科生态和社会支持体系的发展建议。

南昌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黄志繁做了题为《“破五唯”理念下研究生和研究生导师综合评价初探》的报告。他首先分析了“破五唯”理念下,研究生和导师综合评价的变化趋势,提出基于学术共同体价值认同的同行评价理念,并介绍在这一理念指导下,南昌大学所进行的一系列改革与实践工作。

河海大学研究生基地管理办公室主任刘平雷做了题为《校企协同 产教融合 打造多方共赢的育人共同体》的报告。他介绍了河海大学构建“知识构建+专业实践+价值塑造”、“校内培养+基地培养+社会实践”、“校内导师+基地导师+管理人员”三维一体,“1+1”校企协同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新模式,分享了基地建设的具体做法、取得的成效和体会建议。

image.png

文理科工作委员会秘书长、北京大学学位办公室主任黄俊平主持闭幕式并做总结发言。她代表文理科工作委员会秘书处向教育部、学位中心、学会和各会员单位对委员会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对兰州大学承办此次会议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她指出本次大会的参会人数创历史新高,充分表现出全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战线各位同仁对大会主题的关注与重视,对文理科工作委员会以及秘书处工作的肯定和支持。大会报告从不同角度阐释了“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与发展”的主题,内容充实、针对性强、可学性高,对促进各会员单位的研究生教育实践提供了有益的参考。

image.png

最后,黄俊平宣布2020年全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文理科工作研讨会暨学术年会将由宁波大学承办。宁波大学研究生院执行院长戴世勋作为下届年会承办单位代表,向与会人员发出了诚挚的邀请,欢迎文理科工作战线同仁明年在宁波再次聚首。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

文理科工作委员会

2019年11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