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动态

学会动态 会议纪要

科研机构研究生教育工作委员会赴深圳调研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科研机构研究生教育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副局长王颖一行于325日至26日赴深圳,就推进产学研协同培养研究生开展专题调研。

调研组于25日下午和26日上午分赴深圳市华大基因科技有限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和优必选科技有限公司,了解企业在智慧城市、平安城市、智慧政务、智慧教育、智慧医疗、智能交通、智能金融等方面的创新成果,考察企业推进产学研协同培养研究生相关工作情况。期间与企业相关工作负责人、研究生导师及在读研究生代表进行了座谈交流,在学生情况、培养特色和平台资源等方面介绍与高校联合培养模式,利用科技路径、平台资源、体制机制和人才等方面采取科教融合、校企合作、协同育人的模式培育优秀人才,并针对招生导师、学生培养管理和体制接轨等问题进行深入探讨。

26日下午,调研组在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召开了专题座谈会,邀请了包括深圳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等高校代表;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大族激光科技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富士康科技集团等企业代表;以及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科研机构代表,专门就推进产学研协同培养研究生进行了座谈交流。调研及座谈中,大家一致认同深圳市地方政策和经济社会环境有利于产学研协同培养研究生。已形成高校、企业、科研院所、政府多元主体紧密合作良性互动,联合办学、项目研究、共建联合实验室、共建实践基地、人才资源共享、参与专业建设与课程开发等多种协同培养研究生有效模式。通过创新牵引,创新要素集聚,将人才培养目标瞄准市场导向,紧密对接市场需求,面向战略新兴学科领域,强交叉重应用,在培养过程中注重学生创新能力培育,创业教育,培养特色鲜明。同时,大家也提出现阶段存在诸如在协同培养研究生过程中,面向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仍薄弱,内生的创新成果不足;现有的产学研联盟组织相对松散,合作的深度与范围有待进一步开发等问题。大家建议在产学研协同培养研究生工作中应建立健全产学研协同育人的合作机制,加强相应的制度环境建设,比如增大对校企合作项目的资金支持,为企业、学校共建项目基地提供基础保障;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的作用;充分发挥新型科研机构在“科研、教育、产业、资本”方面的优势,搭建创新生态和孵化平台。最后,王颖副局长做总结性发言,她表示各与会单位在产学研协同培养方面做了有益的思考与探索,本次调研旨在从研究生教育角度促进教育改革,发现企业的真正诉求和大学进一步开放的制约问题,工作组将继续征集意见,吸收经验和建议。

image.png  image.png

华大基因企业调研                           华为公司调研

image.png  image.png

 优必选企业调研                          深圳先进院座谈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