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动态

学会动态 会议纪要

科研机构研究生教育工作委员会第一次会员大会暨中国科学院研究生教育管理骨干学习研讨班在蓉召开


11月20日至21日,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科研机构研究生教育工作委员会第一次会员大会暨中国科学院研究生教育管理骨干学习研讨班在成都召开。中国农业科学院、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等科研机构研究生教育工作委员会委员单位;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等兄弟单位;中国科学院109个研究生培养单位;以及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上海科技大学等共130余位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副会长、原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副校长张淑林教授到会并作题为《新时期学会在研究生教育中的作用》的报告。张淑林副会长结合新时期科研机构研究生教育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提出全国学会应在研究生教育中充分发挥交流平台、沟通纽带、智囊机构的重要作用。

科研机构研究生教育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王颖副局长作了题为《新时代科研机构研究生教育的新使命》的大会报告。王颖副局长向全体与会代表宣讲了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要点。她从研究生教育的最初组织形式、美国研究型大学的管理、典型科教融合办学案例分析以及世界高等教育的发展等方面,系统介绍了科教融合研究生教育的历史沿革与发展态势。作为科研机构研究生教育工作委员会2018年的重点工作内容,王颖副局长向与会代表报告了科研机构研究生教育的基本概况。从1981年正式建立学位制度起,科研机构一直与高校共同承担了硕士和博士研究生的培养和学位授予工作。科研机构在高水平科研实践中培养高层次人才的特色培养方式,为我国高层次人才的培养做出了积极有益的探索。据统计,目前有237个科研机构作为研究生培养单位承担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占全国研究生培养单位总数(815个)的29%。科研机构研究生教育招生涉及理、工、农、医等13个学科门类。这些都体现了科研机构研究生教育是我国研究生培养的重要力量这一事实。我国科研机构研究生教育历史悠久,其从事研究生教育工作大多始于1978年,即国家恢复研究生招生之际;研究生教育行业特色鲜明,科研机构培养的研究生毕业后多在本行业或本领域从事相关工作,为本行业或本领域后备人才培养提供有力支撑;科研机构培养博士比例高,近5年数据显示,博士研究生招生占科研机构研究生招生总数的比例平均超过五分之一;科研机构科研项目丰富水平高,以中科院为例,2016年承担各类科研项目共43676项,经费年支出约260亿元,其中90%以上为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的课题,73.4%为国家任务、中科院项目及国际合作项目。此外科研机构还具备科研环境条件一流等特点。与此同时科研机构研究生教育也存在诸如培养能力未得到充分发挥、生源质量多样化、师资队伍激励不足、培养单位内部管理体制机制不健全、教育质量亟需提升等不足与劣势。通过梳理目前科研机构研究生教育发展存在的问题,并结合近5年科研机构研究生招生指标增幅明显逊于全国的平均增幅的现状,科研机构研究生教育工作委员会从2019年开始将组织发布工作简报,交流、分享、报告科研机构开展的研究生教育工作。并通过组织各类活动,开展课题研究等扩大科研机构研究生教育工作委员会在研究生教育领域的凝聚力和影响力。

会议结合目前研究生教育管理骨干从事课题研究和论文撰写需求,邀请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院科教融合与《研究生教育研究》编辑部办公室裴旭主任就《研究生教育教学研究的课题申报与期刊投稿》作专题报告。会议安排了包括科研机构研究生教育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研究生部主任林群,科研机构研究生教育工作委员会秘书长、空天信息研究院(筹)处长卢葱葱,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纪委书记冯伟等会员单位代表在大会作工作经验交流发言。从优化学科布局、提高生源质量、强化课程建设、建好导师队伍、开展科教融合等方面,同与会单位分享了本单位的工作经验。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为扩大学生规模,已与28所海内外一流高校建立联合培养机制。物理研究所、大连化学与物理研究所等单位通过与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共建各类“科技菁英班”,一方面与高校间共享科研机构优质教育资源,同时也为吸引优秀研究生生源奠定了基础。电子学研究所严格把控学位论文送审环节,全面实现研究生毕业论文盲审。生物物理研究所按照基础前沿和科技转化两类,以国际同行评估为基础,动态调整研究组,并将科研与教育评估统一起来,有效调动了科研人员向科教人员的转变等。

中国科学院成都分院陈锋副院长、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董渊副秘书长分别向大会致辞。董渊副秘书长致辞时强调全国学会是我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全体会员的研讨交流平台。科研机构研究生教育工作委员会作为全国学会最年轻的分支机构,已搭建起科研机构研究生培养单位交流共享平台,形成了一支由较具代表性的科研机构研究生培养单位组成的会员单位群体,成立短短一年来已组织开展大量工作,成效显著。希望科研机构研究生教育工作委员会在今后的工作中充分发挥科研机构研究生教育特色与优势,实现交流、沟通、分享、合作,为国家高层次人才培养做出应有的贡献。

会议还安排了与会代表分组交流,大家一致认为科研机构研究生教育工作委员会的成立非常及时和必要,对新时代科研机构研究生教育工作将发挥重要的指导和推动作用。科研机构研究生培养单位之间将能借助科研机构研究生教育工作委员会的平台,实现工作交流、经验分享、资源共享。大家还分别对科研机构研究生教育发展、组织实施科教融合的具体举措、科研机构研究生教育工作委员会组织活动等方面提出了具体意见建议。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科研机构研究生教育工作委员会于2017年12月经全国学会批准成立,系全国学会现设7个工作委员会之一。由中国科学院、工业与信息化部、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农业科学院、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等部门下属的25家科研机构发起,目前已发展会员超过百余家,秘书处设于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