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动态

学会动态 会议纪要

2018年全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文理科工作研讨会暨学术年会在内蒙古呼和浩特召开


 810日至12日,由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文理科工作委员会主办、内蒙古大学承办、北京大学协办的“2018年全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文理科工作研讨会暨学术年会”在内蒙古呼和浩特召开。本次会议围绕“中国特色一流大学建设中的研究生教育”这一主题,共同探讨研究生教育立德树人的实现途径与长效机制、强化导师责任意识与构建和谐的师生关系、交叉学科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与实践、博士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升的综合改革与实践、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的举措及成效等议题。


1-会场全景.jpg


本次会议共有来自教育部研究生司、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厦门大学、内蒙古大学、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杂志社、《研究生教育研究》杂志社等全国110余所高校、研究机构、省部级教育主管部门240余名代表参加。

教育部研究生司副司长周佑勇,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副主任林梦泉,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副会长、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原副校长张淑林,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文理科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姜国华,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副厅长张亚民,内蒙古大学校长陈国庆,内蒙古大学副校长高光来等出席大会。开幕式由高光来主持。


2-开幕式---.jpg

   

         开幕式上,张亚民副厅长代表自治区政府、学位委员会及教育厅对会议召开表示祝贺,对各位专家、代表莅临大会表示欢迎。他向与会代表重点介绍了自治区高等教育资源布局及规模结构水平,以及在国家大力支持下自治区研究生教育、“双一流”建设工作取得的进展。他认为,会议的召开将促进内蒙古研究生教育内涵式发展,为内蒙古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提供良好的学习和交流机会。


3-张亚民--.jpg

    

    陈国庆校长代表内蒙古大学诚挚欢迎各位代表参会。他首先介绍了内蒙古大学的发展历史和基本概况,作为新中国成立后党和国家在少数民族地区创办的第一所大学,内蒙古大学60年来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各项事业取得长足发展,为国家和自治区建设及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他希望以此次年会为契机,与会代表能够积极分享各自成功经验、发展设想,对内蒙古大学的建设与发展多提宝贵建议。


4-陈国庆---.jpg


张淑林副会长代表学会向与会代表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对文理科工作委员会近年来秉承学会宗旨,紧密结合研究生教育事业的热点、难点、重点问题,不断组织学术同行、共话行业发展,积极推进文理科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发展所取得的成绩表示充分肯定。她向各位代表通报了学会近期重点工作的进展情况。她希望各位专家学者在呼和浩特这片“青色的城”里深入交流,集思广益,不吝赐教,为特色大学的研究生教育寻找一条更加行之有效的“深综改”路径。


5-张淑林--.jpg


姜国华副主任代表文理科工作委员会向与会代表表示热烈的欢迎与诚挚的问候。他指出,建设一流大学,提高研究生教育发展质量,是我们共同的责任和使命。本次会议的主要议题聚焦于思考立德树人与导师职责、讨论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以及交流博士教育与综合改革,体现一流大学建设的内涵,切合一流大学建设的要求。希望各位代表为中国特色一流大学建设和研究生培养模式创新献计献策、出智出力。


6-姜国华--.jpg


上午的大会报告阶段由张淑林主持。首先由教育部研究生司周佑勇副司长做题目为《双一流背景下研究生教育的改革发展与导师职责》的大会报告。他系统总结了我国研究生教育迈入内涵式发展新阶段过程中,在改革发展方面所取得的成就,并就坚持以党的十九大为指引,进一步推动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和举措。他还结合教育部相关文件,对研究生培养单位如何全面贯彻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进行了专题说明和重点要求。


7-周佑勇--.jpg


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林梦泉副主任做题目为《新时代专业学位教育质量保障与水平评估》的大会报告。他首先对比分析了学位授权审核、学位点合格评估、质量认证评价、水平成效排名等工作在研究生教育质量保障不同阶段发挥的作用。重点对全国首轮专业学位评估工作的评估目的、参评规则与参评情况、指标体系设计理念及框架、评估程序与结果形成等方面的工作创新与特色进行了详细解读,并介绍了学位中心下一步将开展的重点工作。


8-林梦泉--.jpg


《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杂志社周文辉社长做题目为《研究生教育督导评估》的大会报告。他在对督导评估的内涵特征、历史演进、价值取向等研究的基础上,明确了研究生教育督导评估的定义,并具体分析了研究生教育督导评估在制度建设、管理服务、信息公开等方面的主要内容。从健全制度体系建设、推进监测数据平台建设、重视督导专业化队伍建设、加强督导评估方式创新等方面,与代表们分享了构建研究生教育督导评估制度的路径选择。


9-周文辉.jpg


下午第一阶段大会报告由兰州大学研究生院执行院长陈熙萌教授主持。内蒙古大学副校长高光来教授做了题为《快速发展的内蒙古大学研究生教育》的报告,介绍了内蒙古大学学位授权点基本状况,优势特色学科的发展历史与建设现状,以及近年来内蒙古大学研究生教育深化改革提高质量相关的做法与保障措施。

厦门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江云宝教授以《建设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 提升博士研究生培养质量》为题介绍了厦门大学以突出博士研究生研究能力为重点,围绕思政教育贯通、学科壁垒打通、科教结合融通的“大三通”改革目标,在博士生思政教育、招生选拔机制、课程教学体系、多元投入机制方面开展的一系列综合改革措施。

北京大学软件与微电子学院常务副院长吴中海教授的报告题为《新工科与专业学位教育》,他从分析专业学位教育理念出发,介绍了北京大学工程专业学位教育在专业方向“前瞻性”规划、产学研结合方面的特色经验。并结合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新经济的特点,介绍了北京大学发挥多学科综合优势,探索推动应用理科向工科延伸的新工科发展之道。

复旦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吴宏翔教授做了题为《迈进新时代的博士人才培养工作探索》的报告,他总结了新时代博士人才培养的使命和特征,围绕加强社会实践,弘扬科学精神,加强科教融合协同育人机制建设,系统总结了复旦大学在形成具有中国特色、复旦特点、国际影响的博士研究生培养新体系建设方面的实践与探索。


10-下午第一阶段--.jpg


第二阶段大会报告由四川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朱天教授主持。南京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朱俊杰教授做了题为《深化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 全方位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的报告,介绍了南京大学以“四三三”博士培养机制改革和“二三三”硕士培养机制改革为抓手的研究生教育改革举措,以及南京大学通过加强国际化课程(群)建设、国际合作研究中心和交流平台建设推动研究生培养国际化发展的实践及成效。

浙江大学研究生院培养处处长江全元教授以《浙江大学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的实践与探索》为主题系统介绍了浙江大学以工程师学院为主要依托,推动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改革和培育模式创新,探索高水平工程科技人才培养基地和工程领域产学研创新平台建设的战略举措,并就学院办学过程中面临的与专业学院之间合作竞争关系进行了分析。

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院学位办主任梁栋做了题为《强化育人责任意识、深化立德树人内涵》的报告,与大家分享了在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教育部出台《关于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的意见》的大背景下,西安交通大学通过建平台、出制度、定规矩、抓落实、树典型、做培训,把导师立德树人要求落实到研究生培养全过程的做法和成效。


11-下午第二阶段--.jpg

    

    姜国华主持闭幕式并作总结发言,他代表文理科工作委员会向教育部、学位中心、学会和各会员单位对委员会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同时感谢内蒙古大学对此次会议的辛勤付出。他认为本届年会报告结构合理、内容充实,针对性强、可学性高,大家分享了对研究生教育的思考和各自在工作中的实践,将对促进各学校探索符合自身特色的“双一流”建设提供有益的参考。同时宣布2019年全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文理科工作研讨会暨学术年会将由兰州大学承办。兰州大学研究生院执行院长陈熙萌教授,作为下届年会承办单位代表,向与会人员发出了诚挚的邀请,欢迎文理科工作战线同仁在明年兰州大学110周年校庆之际在兰州再次聚首。


12-会场全景--.jpg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

                                        文理科工作委员会


                                          2018年8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