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动态

学会动态 会议纪要

学会地方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委员会成功举办2018年“双一流”专题研修班


815—817日,由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地方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委员会主办,内蒙古自治区学位办承办,内蒙古大学协办的2018双一流专题研修班在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成功举办。国务院学位办副主任徐忠波、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副厅长张亚民、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秘书长姚强出席并致辞。来自全国各省(区、市)学位办90余人参加了研修班。

徐忠波在致辞中指出,成立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地方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委员会的目的,就是给各省(区、市)学位办提供交流的平台、充分沟通的平台、互相学习的平台、研讨重大问题的平台。他说,这两年,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地方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委员会做了很多谋划,费了很多心思,围绕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重点工作多次召开会议。大家普遍反映,会议组织及时,在关键时刻,解决了大家的困惑,明确了思想的方向,对推动工作起到了积极作用。

徐忠波强调,未来一段时间,高等教育的主题,就是“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我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发展框架和思路已基本上确立,下一步工作的重心就是贯彻和落实,而这个工作重心主要在省里。他希望各省(市、区)学位办要以更大决心、更大勇气、更好办法去规划好、设计好、发展好本省(市、区)的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他要求各省(区、市)学位办,在推动“双一流”建设的过程中,要更加注重学习、更加注重规划、更加注重协同、更加注重统筹、更加注重精准、更加注重改革、更强注重成效,提高质量、提高水平,共同努力,形成育人合力,交出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得意之作”。

研修班期间,全体与会人员集中观看了教育部副部长杜占元在“双一流”建设研讨班上的讲话录像。西北工业大学党委书记、中国高教学会副会长张炜,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秘书长、清华大学研究生院院长姚强分别以《增强四个自信,加快双一流建设——国际视野与比较借鉴》《“双一流”建设的根本是提升培养质量》为题作了专题报告。教育部学位中心副主任林梦泉向与会人员详细介绍了学位中心的主要工作。国务院学位办学位管理处、培养处、质量处分别围绕学士学位工作、导师职责意见落实工作以及“双一流”建设指导意见作了具体说明。天津市、浙江省、广东省、四川省、陕西省等部分省(市、区)学位办作了工作交流。

与会人员认为,此次专题研修班,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对加快“双一流”建设,推进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为全面提高各省级教育主管部门相关处室负责人在推进“双一流”工作中的业务水平和管理能力起到了促进作用。


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