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动态

学会动态 会议纪要

科研机构研究生教育工作委员会调研物理研究所

2018522日,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科研机构研究生教育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科研机构工委会)委员代表到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就科研机构研究生教育情况进行专题调研。

本次调研由科研机构工委会秘书处召集,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以下简称前沿局)组织。科研机构工委会主任委员、前沿局王颖副局长,科研机构工委会副主任委员代表、中国林业科学院研究生部林群主任,中科院物理研究所顾长志副所长,以及科研机构工委会秘书长、电子学研究所所长助理卢葱葱等26位同志参加调研活动。

调研活动首先安排参观《物理所所史展》,实地考察超导国家重点实验室、光物理重点实验室和微加工实验室等物理研究所具有代表性的科研平台。之后就研究所研究生教育工作进行了工作交流与座谈。王颖副局长首先介绍了科研机构工委会成立的背景与本次调研活动目的,她指出科研机构工委会为国内科研机构的研究生教育工作搭建了交流学习平台,通过交流、探讨和开展教育研究课题等活动,切实把握科研机构研究生教育工作在新时期如何发挥培养创新专门人才的重要作用,剖析科研机构研究生教育工作中的短板与不足,破解科研机构研究生教育工作中存在的瓶颈问题。此外还要根据国家教育主管部门的政策方针,及时总结并向有关部门提出符合科研机构研究生教育工作发展的建议和意见。她希望通过科研机构工委会的工作,积极推动国内科研机构研究生教育工作的内涵式发展。物理研究所顾长志副所长致欢迎辞。他对科研机构工委会选择在物理研究所90周年所庆之际到所调研表示热烈欢迎。顾所长提出科研机构工委会为院内研究所和院外科研机构搭建了一个有效交流的平台。通过这个平台,不仅有利于教育干部分享长期积累的工作经验,也有助于不同单位在工作实践中开展相关研究和探索,促进科研机构的研究生教育工作科学发展、创新跨越。

物理研究所研究生部王皖燕主任做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培养物理学领军人才》的现场汇报,具体介绍了物理研究所研究生培养各环节的工作情况,研究所在研究生招生、教学管理与质量保障、以及制度建设等方面的特色工作与典型案例。汇报结束后,现场就博士研究生的基本学制动态调整、科研机构与国内高校联合培养研究生、研究所的师生比例合理区间、科研机构研究生教育精品课程建设以及研究所研究生导师队伍的动态管理等问题进行了研讨。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