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动态

学会动态 会议纪要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研究生教育学专业委员会成立并胜利召开第一届会员代表大会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研究生教育学专业委员会成立并胜利召开第一届会员代表大会


研究生教育学专业发展蓄势待发,学科建设亟需平台发挥整合、协调和凝聚、引领作用,研究生教育专业委员会由此应势而生。2018年4月13日下午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以下简称学会)研究生教育学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研教委)胜利召开了第一届第一次委员会议和第一届会员代表大会。学会常务副秘书长、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党总支书记刘惠琴主持了这两个会议。

一、第一届第一次委员会议

学会会长赵沁平院士致辞,会议选举产生研教委副主任委员、秘书长和副秘书长、委员等,并就研教委的管理办法、副主任委员单位轮值办法、优秀研究机构评选办法、2018工作计划等进行了商议、修订及确定。最后,与会人员对研教委的建设与发展规划进行了研讨。

blob.png

赵沁平会长在致辞中指出:研究生教育学的学科建设正处于萌芽期,研究生教育学的基础源于长期的研究生教育实践,后续需要研教委发挥作用,包括建立良好的规划,确立学术研究方向等。目前研究生教育研究大部分来自高校管理者,而其中大部分是政策研究,理论性的基础研究仍需加强,比如研究生教育经济学的研究。

刘惠琴介绍了研教委首席顾问、顾问、主任委员以及委员候选人后,会议选举产生了研教委副主任委员、秘书长、副秘书长和委员。

blob.png

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教授、研教委主任委员袁本涛介绍了研究生教育学专业委员会的成立背景与使命。从2016年9月首届研究生教育学科建设高端论坛提议成立研究生教育学专业委员会至今,历经两年的酝酿、筹备、以及申请、认证的大量工作,研教委终于成立。研究生教育界的专兼职老师均为研教委的成立倾注了力量。在未来的3到5年内,研教委将在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和教育部的指导下,在学会的直接领导下,团结组织全国研究生教育研究工作者,促进研究生教育研究人员的沟通交流,深化研究生教育基本理论和重大实践议题的研究,推进研究生教育学学科建设,为我国研究生教育事业的科学发展提供理论支撑和决策支持,为本领域的发展培养专门人才。

会议还讨论确定了《研究生教育学专业委员会管理办法》、《关于副主任委员单位轮值举办年度活动的实施办法》、《研究生教育学专业委员会2018年工作计划》,以及《中国优秀研究生教育研究机构评选办法》。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原副校长、研教委副主任委员张淑林主持了《研究生教育学专业委员会管理办法》的讨论。张淑林指出:研究生教育学作为以问题为导向的学科需要实战,希望能够通过研教委进一步促进研究队伍和实践队伍的有机结合。

blob.png

北京大学教育学院教授、研教委副主任委员陈洪捷主持了《关于轮值举办年度活动的实施办法》的讨论。陈洪捷指出:可将年度活动明确为研讨活动。刘惠琴明确提出:下一届论坛拟定于北京举行,由清华大学承办。

天津大学教育学院院长、研教委副主任委员闫广芬主持了《研究生教育学专业委员会2018年工作计划》的讨论,闫广芬指出:“未来还要积极推进研究生教育学所需的基础理论研究。”

厦门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研教委副主任委员别敦荣主持了《中国优秀研究生教育研究机构评选办法》的讨论。

二、第一届会员代表大会

blob.png

在随后举行的研教委第一届会员代表大会上,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副会长张淑林,天津市教育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白海力分别致辞。研教委委员介绍了研教委的建设及发展规划并发布了研教委2018年工作计划,参会人员讨论并通过了研教委的管理办法、优秀研究机构评选办法等文件。最后,所有参会人员对研教委的发展进行了热烈讨论,并提出了一系列的建议与意见。

张淑林对研教委的成立表示了热烈的祝贺,她强调:“研究生教育研究与实践结合非常重要,需要吸引专职研究人员与管理人员共同参与研究生教育的研究之中。”

白海力指出:研教委的成立非常重要,研究生教育研究需要有组织结构,从而更好地实现资源整合。目前仍有很多研究生教育的问题及自身发展逻辑等亟待解决与明晰。需要关注、支持、培养青年一代的学者。

袁本涛介绍了研教委下一步工作重点,包括:加强学科建设;加强理论建构;推动与实践部门活动的高度结合;加强研究机构之间的合作;定期举办高端论坛等。

blob.png

研教委副主任委员刘惠琴宣布了研教委委员名单,清华大学长聘副教授、研教委秘书长李锋亮介绍了《研究生教育学专业委员会管理办法》,研教委副主任委员闫广芬介绍了《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研究生教育专业委员会2018年工作计划》;研教委副主任委员别敦荣教授介绍了《中国优秀研究生教育研究机构评选办法》。

blob.png

最后,与会代表进行了积极讨论、畅所欲言,既有对研究生教育规律的深刻思考,也有针对研究生创新能力训练、导生关系等热点论题的热切关注。伴随着研究生教育学专业委员会的成立,研究生教育研究有了共同的精神家园,在未来也将激发出更大的研究活力。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研究生教育学专业委员会 秘书处

2018-4-19



附研教委委员名单

 

首席顾问:

   赵沁平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会长

 

    问:(按姓氏笔划顺序)

   白海力   天津市教育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

   王战军   北京理工大学教授

 

主任委员:

   袁本涛   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教授

 

副主任委员:(按姓氏笔划顺序)

   丁雪梅   哈尔滨工业大学副校长、教授

   马永红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文学院教授

   刘惠琴   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书记、研究员

   闫广芬   天津大学教育学院院长、教授

   别敦荣   厦门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教授

   张淑林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原副校长、二级研究员

   陈洪捷   北京大学教育学院教授

 

秘书长:

   李锋亮   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长聘副教授

 

副秘书长:(按姓氏笔划顺序)

   王传毅   武汉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副教授

   王顶明   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副研究员

   周文辉   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杂志社社长

   裴旭     研究生教育研究编辑部主任、副教授

   梁大鹏   哈尔滨工业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教授

 

委员:(按姓氏笔划顺序)

      中央音乐学院原研究生部主任、研究员

      四川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教授

   邬志辉   东北师范大学研究生院院长、教授

   李娟     北京工业大学档案馆(校史馆)馆长、研究员

   李立国   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教授

   李健强   中国农业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教授

   李硕豪   兰州大学高等教育所所长、教授

   李曙光   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院院长、教授

   沈文钦   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副教授

      上海交通大学发展规划处处长、研究员

   张乐平   华南理工大学学报编辑部主任、教授

   陆根书   西安交通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教授

   陈廷柱   华中科技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教授

   庞青山   中南大学《现代大学教育》副主编、研究员

   赵世奎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研究员

   赵俊芳   吉林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教授

   胡庆喜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发展规划处处长、教授

   胡弼成   湖南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教授、《大学教育科学》主编

   侯怀银   山西大学教育学院院长、教授

   耿有权   东南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研究员

   顾建民   浙江大学教育学院院长、教授

   梁传杰   武汉理工大学学科建设处处长、研究员

   董云川   云南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名誉院长、教授

   廖文武   复旦大学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研究中心主任、教授

   操太圣   南京大学教育研究院副院长、教授

   魏少华   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院院长、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