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动态

学会动态 会议纪要

全国第十一届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评估培训会议在海南文昌召开

    2017年12月27日-29日,由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评估委员会主办、海南大学承办的全国第十一届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评估培训会议在海南文昌顺利召开。

blob.png

    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主任黄宝印,海南省教育厅副厅长黎岳南,海南大学校长李建保、副校长胡新文,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评估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理工大学原校长匡镜明,副主任委员、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原主任王立生,副主任委员、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副会长、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原副校长张淑林,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副主任、评估委员会秘书长林梦泉,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秘书长、清华大学研究生院院长姚强及学会分支机构,部分省市学位办,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杂志社等以及全国300多个学位授予单位800余名代表出席会议。开幕式由林梦泉主持,黎岳南副厅长、李建保校长和匡镜明教授先后致辞。

    培训会围绕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建设和评价机制这一主题,从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国际比较”“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评价体系与机制”“‘双一流建设背景下学科建设与绩效评价”“‘双一流建设背景下师资队伍建设 “‘双一流建设背景下博士学位论文评价”“‘双一流建设背景下研究生培养质量保障体系等多角度进行深入交流,此次培训会议以全体代表会议和分组会议两种形式进行。

    会上,学位中心主任黄宝印作《大力提升学位中心工作水平,助力新时代学位与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主题报告。他表示,党的十九大明确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为研究生教育发展带来了新的挑战与机遇。总结经验、面向未来,解决研究生教育发展的“不充分不协调”问题,将是研究生教育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优先发展教育事业”精神,推动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重要着力点。作为教育部批准、覆盖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全领域的独立法人的专业单位、最权威、最有影响力的的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专业服务机构,学位中心将以党的十九大为指引,倾力打造学科评估评价平台、学科自检平台、专业学位认证与评估平台、专业学位教学案例中心平台、研究生创新实践大赛平台、《中国研究生》平台、论文送审平台、研究生教育质量监测平台、学位授权审核平台、国际交流合作平台等十大对接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升与对内涵建设需求的服务平台,提升工作的专业性、权威性、公正性、引领性,打造“中国特色、亚洲领先、国际影响”的中国研究生教育专业机构,在新时代迎接新使命、展现新气象、谱写新作为。

blob.png

    清华大学研究生院院长姚强教授作《清华大学博士生培养质量提升的思考与实践》主题报告,从博士生教育目标的制定、博士生学术精神、学术能力及非学术能力的培养、博士生教育质量的评价等方面介绍了清华大学在提升博士研究生培养质量方面的思考和做法;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院长刘海峰作《双一流建设评价体系与机制》主题报告,从“双一流”建设的标准与评价体系、“双一流”建设的继承基础与机制创新两个维度对如何建立中国特色的双一流建设评价体系和机制提出了自己的研究观点;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郭为禄作《双一流背景下上海推进高等教育分类管理改革实践》主题报告,以地方政府的角度,从上海高等教育实施分类管理及特色发展机制的契机、上海高等教育改革发展40年的基本轨迹、2014年以来上海推进特色发展的重要举措、以及新时代深化上海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基本思路四个方面展示了上海高等教育分类管理做法和成效;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原副主任王战军教授作《研究生教育评估新范式:监测评估》主题报告,从新时代、新背景、新范式下的研究生教育发展及评估特征着手,介绍了研究生教育评估新范式——监测评估的特征、功能与方法体系;海南大学副校长胡新文教授作《海南大学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的特色发展与特殊使命》主题报告,以地方高校的角度,从海南大学本硕博一体化建设、学科的特色发展、学位点的发展布局与规划、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的特殊使命等几方面阐述了海南大学在双一流建设背景下学科建设和研究生培养规划。

    分组会议上,教育部学位中心原主任王立生,教育部学位中心副主任林梦泉,云南大学校长助理、研究生院院长、学科建设办主任赵琦华,国防科技大学研究生院学科学位处副处长吴丹,北京理工大学发展规划处处长李镇,中国海洋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史宏达,东南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兼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钟文琪,东华大学研究生部主任丁明利,大连理工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张吉礼,浙江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兼培养处处长叶恭银等专家、学者,分别围绕国家资历框架建设、学科水平评估和绩效评价、双一流五大建设任务、导师评估与管理、学位论文评审等研究生教育质量管理体系的不同视角进行了专题报告。

    大会由副主任委员张淑林总结。她指出,本次会议在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关键时期召开,得到了各方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会议主题鲜明、紧扣国家“双一流”建设战略,报告内容丰富精彩,从不同视角阐释了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建设和评价机制这一主题,具有很强的理论价值和实用价值,引起了与会代表的共鸣和深入思考,报告人和与会代表进行了良好的互动与交流,对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起到借鉴和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