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动态

学会动态 会议纪要

2017年医教协同医药学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改革与发展研讨会在昆明召开

    20171130日-12月1日,医教协同医药学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改革与发展研讨会在昆明召开。本次研讨会由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医药科工作委员会(简称“医药科”)和全国医学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简称“教指委”)联合主办昆明医科大学承办。此次会议旨在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精神和全国医学教育改革发展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高层次医学人才培养,推进医药学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改革与发展。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主任黄宝印,国务院学位办培养处调研员陆敏,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副会长陈子辰,医药科主任委员、教指委副主任委员柯杨,医药科常务副主任委员、教指委秘书长段丽萍,昆明医科大学校长李松,云南省教育厅副厅长郑毅,云南省卫计委科教处处长黄兴黎等领导参加开幕式。医药学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战线600余名代表参加会议。

blob.png

blob.png

研讨会还设立了三个分论坛围绕院校培养经验及典型做法、研究生过程管理、质量保障体系建设三个主题展开,并首次设立了青年论坛。会上对首届医药学研究生教育成果奖、首届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医药科工作委员会优秀工作者、医教协同医药学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改革与发展研讨会会议优秀论文获奖代表进行颁奖。

blob.png

大会报告环节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副会长陈子辰以《善于研究勇于实践,服务需求提高质量》为主题,分析了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一、二届研究生教育成果奖总体情况。

blob.png

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主任黄宝印的报告紧密结合贯彻党的十九大,围绕建设创新型国家的七大战略安排,提出新时代研究生教育要结合“双一流”建设和教育现代化建设,实现研究生教育大国向研究生教育强国迈进以满足人民对高质量研究生教育需求的要求。

blob.png

国务院学位办培养处调研员陆敏在报告中强调,研究生教育应服务需求,提高质量。通过回顾医教协同医学研究生教育改革与发展历程,提出要进一步明确深化医教协同工作,加速完善医学研究生培养体系。

blob.png

医药科主任委员、医学教指委副主任委员柯杨在报告中指出,新时代背景下,医学研究生教育面临新的问题以及新的机遇。她详细介绍了医药科、医学教指委2017年围绕医教协同,推动医药学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所开展的工作情况。

blob.png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高虹以《全球胜任力培养与国际化校园建设》为题进行报告。她从全球胜任力的认知、人际、个人的三个维度详细介绍了胜任力所包含的内容,并重点分析医药学人才全球胜任力的培养过程。

blob.png

昆明医科大学副校长解保生进行《服务需求 提高质量 培养高层次优秀人才》主题报告,从国家发展战略和云南发展定位角度,介绍了学校结合地方优势,紧跟学科前沿,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的举措。

blob.png

医药科常务副主任委员、医学教指委秘书长段丽萍进行《医教协同,服务需求,提高质量,推进医学教育改革发展》主题报告。介绍了医学研究生教育结构分析与发展规律和影响医学博士培养质量的价值因素有关研究情况,介绍北京大学医学部在推动医教协同改革中所做的探索。

blob.png

分论坛一:围绕院校培养经验及典型做法

blob.png

分论坛二:研究生过程管理

blob.png

分论坛三:质量保障体系建设

blob.png

青年论坛

blob.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