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动态

学会动态 会议纪要

评估委员会召开第五届七次委员会议

   20171123-25日,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评估委员会(以下简称评估委员会)第五届七次委员会议在昆明理工大学召开。评估委员会主任委员匡镜明(北京理工大学原校长)、评估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立生(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原主任)、丁雪梅(哈尔滨工业大学副校长)、张淑林(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原副校长)、宋晓平(西安交通大学原副校长)及评估委员会各委员参加了会议。云南省教育厅厅长周荣,云南省教育厅学位办主任白玉兵,昆明理工大学校长彭金辉、副校长束洪春、研究生院院长刘殿文等出席了本次会议开幕式。

blob.png

会议开幕式上,周荣代表云南省教育厅,彭金辉代表昆明理工大学分别致欢迎辞,匡镜明、王立生同志分别做了主旨讲话。开幕式由昆明理工大学副校长束洪春主持。

匡镜明指出,党的十九大明确了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战略目标,有助于促进教育供给侧改革。希望评估委员会坚持服务国家双一流建设战略,加强理论研究,服务评估实践,以评估促建设,以质量谋发展,在完善研究生教育评价机制,推进管办评分离,树立科学的质量观,增强质量意识,建立健全主体多元、多维分类、公开透明的评价监督保障机制,促进研究生教育内涵式发展方面发挥更大作用。并对委员会秘书处所在单位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表示了感谢。

王立生在讲话中指出,评估委员会要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面向新时代,评估工作要坚持理论创新,以新理论、新知识、新技术为导向,积极开展广泛的研究、培训、交流,不断深化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评估理论和实际问题研究,构建中国特色的概念、范式、理论框架和话语体系。坚持中国特色、世界一流这一基本原则,发展中国的评估评价机构,建立一套适合中国国情的评估评价体系,引导和推进双一流建设。

按照会议议程,委员们学习交流了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表决通过了北京大学等7家单位关于委员调换的申请;评审了第七届全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议定了将于本年底召开的第十一届全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评估培训会议方案;审议通过了评估委员会2018年工作计划;讨论了评估委员会换届推选方案等事宜。

 

 

供稿单位: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评估委员会秘书处挂靠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