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动态

学会动态 会议纪要

国际合作与交流工作部年度工作会议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


国际合作与交流工作部年度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2017224日,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国际合作与交流工作部年度工作会议在北京市西郊宾馆召开。国际部主任委员王立生,副主任委员宗瓦、唐滢,以及30余名国际部委员参会。学会秘书处办公室主任高彦芳列席了会议。

年度工作会议的主要议题是总结回顾2016年工作、讨论制定2017年工作计划。国际部秘书长曹红波主持了会议。

秘书处就国际部2016年工作进行了总结报告。为支持配合学会的整体工作,2016年国际部完成了两项大型工作任务,一是积极参与组织11月的会员代表大会暨学术研讨会,以及大会下设的“研究生培养创新与国际化”分论坛;二是组织召开12月在海口举行的跨境教育国际论坛(2016)。2016年国际部还围绕交流平台建设、国际同行交流、专题内容研讨、研究课题引导等几个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与会各位委员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国际部2016年工作总结。

经过热烈研讨,委员们原则通过了秘书处起草的国际部2017年工作计划:一是5月底6月初组织召开第二届研究生教育国际论坛(两年一届);二是适时组织召开“双一流与研究生教育强国建设”高层论坛;三是组织开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教育国情系列研究;四是继续探讨组织研究生教育战线干部境外培训的可能性;五是推进学会2015年国际化课题结题及2017年课题立项申报工作;六是进一步加强与国际同行的联系。

委员们表示,愿意发挥自身及所在单位的学科和研究优势,积极参与和配合国际部有关工作的具体落实。

王立生主任委员在总结讲话时指出,国际部去年的工作是卓有成效的。2017年在“双一流”建设大背景下,在研究生教育战线加强内涵建设,全面提高质量的总体要求下,国际部要在加快推进我国研究生教育国际化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王立生指出,学会国际部要把努力提升我国研究生教育国际化的意识和能力作为重要努力方向。为此,国际部要将研究生教育国际论坛打造成为品牌性的国际化的学习宣传交流平台。同时要紧紧围绕国家改革开放大局,服务好教育战线中心工作,积极参与“一带一路”教育发展战略的实施,为沿线国家高层次人才培养贡献智慧和力量。王立生主任委员希望国际部全体委员再接再厉,努力完成好2017年主要工作任务,同时表示,学位中心将一如既往地为学会国际部的各项工作提供支持和保障。

    为加强与委员们的日常工作交流,国际部秘书处新建了微信工作交流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