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动态

学会动态 会议纪要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2016年会员代表大会在西安召开

改革创新 特色发展 建设研究生教育强国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2016年会员代表大会在西安召开

 

1111,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2016年会员代表大会暨学术研讨会在西安召开。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司长李军,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会长赵沁平院士,陕西省教育厅厅长王建利,西安交通大学校长王树国教授出席会议并致辞。学会副会长、浙江大学党委原常务副书记陈子辰教授,学会副会长、哈尔滨工业大学副校长丁雪梅教授,学会副会长、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原副校长张淑林教授,学会副会长、苏州大学原校长朱秀林教授,学会秘书长、清华大学研究生院院长姚强教授以及来自全国研究生教育战线的近800名代表参加了大会。开幕式由学会副会长、清华大学副校长杨斌主持。

blob.png

赵沁平会长在开幕辞中指出,我国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正处于关键时期,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学会作为全国性、学术性、群众性的社会组织,为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改革和发展铺路架桥、出谋划策,做出了积极贡献。今后,学会将坚持创新导向,破解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难题;坚持深化改革,探索符合规律的研究生培养机制;坚持特色发展,建成充满活力的研究生教育学会,为进一步推动我国研究生教育的改革和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blob.png

会上,李军代表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和教育部向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2016年会员代表大会的胜利召开表示祝贺。他对“十二五”期间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做了简要回顾,介绍了下一阶段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十三五”规划、学位法修订、供给侧改革、深化培养模式改革、完善监督保障体系、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世界一流学科建设等重点工作。他指出,下一阶段研究生教育工作的核心仍然是提高质量。

blob.png

大会邀请了专家和学者就研究生教育中的重要议题做主题报告。中国工程院院士、华南理工大学教授何镜堂做了题为《建筑学研究生创新人才培养理念与实践》的报告;清华大学副校长杨斌教授做了题为《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改革在路上,须深化》的报告;上海交通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书记刘少雪教授做了题为《研究生教育国际发展动态》的报告;西安交通大学校长王树国教授做了题为《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报告。

在大会专题讨论环节,北京大学医学部副主任段丽萍教授、中南大学研究生院院长李劼教授、苏州大学校长熊思东教授、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跃教授、东北师范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魏民教授等五位嘉宾以“研究生教育创新与实践”为主题结合各校特色展开讨论和互动,专题讨论由学会秘书长、清华大学研究生院院长姚强主持。

大会平行论坛共设六个分论坛,各分论坛分别就学位授权点建设标准与质量评估,研究生教育研究:理论与方法,研究生招生、培养、就业联动机制探索,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发展与改革,研究生培养创新与国际化,评价与激励——奖助对于人才培养的作用等主题,以邀请报告、专题讨论、现场互动等多种形式进行学术交流。

大会还投票通过了章程第六次修订建议,选举产生了首届监事会监事。大会颁发了第二届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研究生教育成果奖、第五届和第六届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第一届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术贡献奖、第一届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工作贡献奖、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2016年学术研讨会优秀论文等奖项。会场外还设置了会议论文海报展示区域,为与会代表提供了更为丰富和充分的学术交流和展示机会。

blob.png

闭幕式上,学会副会长、浙江大学党委原常务副书记陈子辰致闭幕词。他回顾和点评了本次会议的亮点与收获,表示2017年学会将结合国家战略需求和研究生教育发展规律开展课题研究;围绕双一流建设、专业学位教育改革等专题组织研讨;加强国际交流与对话;加强学会自身建设,做好规范性工作。他希望,各会员单位积极支持和参与学会工作,为学会发展出谋划策,为我国建设研究生教育强国的宏伟目标贡献力量!

1110日晚,学会召开了第五届理事会第三次全体理事会议。会议选举北京大学副校长高松为学会副会长,选举清华大学研究生院院长姚强为学会秘书长,决定清华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张伟为学会副秘书长,增补地方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委员会、人才选拔与评价委员会为常务理事单位。会议还审议通过了学会《分支机构管理办法》。1111日下午,学会召开了监事会成立后的首次会议。会议选举原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副巡视员梁国雄为监事长,并讨论通过监事会条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