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动态

学会动态 会议纪要

评估委员会召开第五届五次委员会议


2016年7月7-8日,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评估委员会(以下简称评估委员会)第五届五次委员会议在青岛召开。会议由青岛大学承办。评估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理工大学原校长匡镜明,评估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立生(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主任)、丁雪梅(哈尔滨工业大学副校长)、张淑林(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副校长)、宋晓平(西安交通大学原副校长)、龚旗煌(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胡刚(南京中医药大学校长)及评估委员会各委员参加了会议。青岛大学副校长谢俊霞等出席了本次会议开幕式。

blob.png

会议开幕式由评估委员会秘书长、教育部学位中心评估处处长林梦泉主持。青岛大学副校长谢俊霞致欢迎辞,主任委员匡镜明教授做主旨讲话。

匡镜明指出,2016年是我国“十三五”的开局之年,传承的新起点,创新的新转折,跨越的新基石,在国家“十三五”大背景下,如何结合《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提出的“以一流为目标、以学科为基础、以绩效为杠杆、以改革为动力”的基本原则,如何探究和建设有效的绩效评价机制和政府、社会、学校相结合的共建机制,值得我们评估委员会全体委员去思考。希望评估委员会坚持以服务“双一流”建设为主线,从创新评估理论、服务高校、服务政府角度出发,为我国建设高等教育强国添砖加瓦。

立生主任首先介绍了学位中心的主要工作,着重介绍了大家普遍关心学科评估工作的情况,分析了评估工作面临的挑战与压力。立生主任表示,教育部学位中心将在双一流建设的大背景下发挥自身优势,一如既往的支持评估委员会的工作。王立生副主任委员对评估委员会今后的工作也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加强制度建设,推动建立健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评估标准”;二是加强和国际评估机构的交流;三是充分发挥第三方优势,切实推进管办评分离改革。

本次会议表决通过了教育部学位中心、吉林大学关于委员调换的申请,教育部学位中心主任王立生、吉林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韩喜平担任评估委员会委员;会议表决通过了增补王立生委员、龚旗煌委员和胡刚委员为副主任委员;审议通过了44个新申请入会单位,评估委员会会员单位总数增至382个;审议了全国第十一届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评估学术会议方案,确定了会议主题。会上,秘书处汇报了学会优博评选工作进展情况和评估委员会2016年主要工作,并传达了近期总会相关会议精神。


2016年入选评估委员会会员单位的通知.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