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动态

学会动态 会议纪要

2016年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管理干部政策与业务培训会在京举行

    4月25-26日,教育部学位中心和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在北京共同举办了“2016年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管理干部政策与业务培训会”。来自全国240余个研究生培养单位及部分省级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管理部门的近400余名代表参加了培训会。本次培训得到了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以下简称“研究生司”)的大力支持,同时邀请了部分培养单位和专家学者就研究生教育管理的改革经验和模式创新进行了分享。

    研究生司综合处副处长张艳作了“深化改革,全面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专题报告。张艳同志传达了刘延东副总理在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32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介绍了我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的具体举措和工作进展,并通报了2016年我国研究生教育的重点工作及研究生司的职能调整情况。

    重庆市教委副主任牟延林以重庆市为例,从社会、产业、以及研究生个人不同层面的发展需求,对研究生供给侧的现状及研究生教育改革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和思考。清华大学研究生院院长姚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古继宝分别就“清华大学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的思考与实践”、“中国科大研究生教育管理创新”与代表们进行了经验分享。《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杂志副主编周文辉就“研究生教育研究现状与研究生教育论文撰写”进行了专题报告。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博士后王顶明通过翔实的数据,就我国研究生教育发展现状进行了学术分析。学位中心评估处处长林梦泉对刚刚启动的全国专业学位水平评估和第四轮一级学科评估进行了详细的讲解。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围绕相关政策、业务工作与报告嘉宾进行了交流和互动。 

    本次培训从多个层面、多个视角对我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进行了政策解读和业务讲解,为学位与研生教育管理干部搭建了一个学习交流、经验分享的平台,受到与会代表的充分肯定和一致好评。


(来源:教育部学位中心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