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动态

学会动态 会议纪要

2015年全国研究生招生工作学术研讨会召开


5月28日至29日,由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人才选拔与评价委员会主办,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和重庆科技学院共同承办的2015年全国研究生招生工作学术研讨会在重庆科技学院召开。参加会议的有教育部发展规划司、高校学生司、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考试中心和全国高等学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有关负责同志,重庆市教委副主任牟延林,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副会长、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副校长张淑林,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党委书记蒋庆哲,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人才选拔与评价委员会第一届委员会主任、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副校长吴小林,重庆科技学院校长严欣平、副校长干勤,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人才选拔与评价委员会全体委员。


张淑林代表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讲话,她向大会的胜利召开表示祝贺,向出席会议的领导、专家表示诚挚欢迎,向大会承办方表示衷心感谢。张淑林向与会代表介绍了学会的整体发展情况及学会成立20多年来取得的累累硕果,特别肯定了学会的分支机构——人才选拔与评价委员会成立一年来辛勤努力的工作,积极为广大会员做好服务。张淑林预祝大会圆满成功,并达到学术研讨交流的目的,积极推进工作。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200余家会员单位、近400人参加了会议。会议邀请教育部相关司局负责同志就当前有关研究生招生改革工作作了3个专题报告。会议还邀请了有关专家学者就研究生招生信息服务、我国研究生教育规模和结构与经济发展、博士生招生“申请-考核制”、研究生复试的结构化面试、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招生制度改革等研究生招生改革的热点问题作了5个学术报告。与会代表分为6个专题讨论组就专题报告、学术报告以及吸引优秀生源等研究生招生改革的相关议题进行了研讨。会议还专门对研究生招办主任进行了业务培训,除大会报告培训外,还邀请教育部考试中心、省级招生考试管理机构及部分高校就招生考试安全、招生考务管理、招生宣传及校内指标分配和招生管理工作流程等内容进行了专题培训。

 

27日下午,人才选拔与评价委员会召开了全体委员第二次会议,就有关事项进行了内部商讨。


吴小林作大会总结讲话,介绍了人才选拔与评价委员会成立一年来的委员会建设、建章立制和学术研究等有关工作,分析了当前研究生招生形势及热点问题,并代表委员会感谢与会代表的积极组织和参与,希望委员会越办越好,成为广大会员学习交流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