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动态

学会动态 会议纪要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第五届理事会工作思路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第五届理事会工作思路

 

学会【2014】10号

 

学会的凝聚力在于价值观、成员、平台、活动、制度和文化。本届理事会将着力推进教育研究、平台建设和组织建设,以推动研究生教育又好又快的发展。

一、加强研究生教育研究,推进研究生教育学学科建设

    1、引领研究生教育学术研究,促进研究生教育学学科建设。找准与研究生教育发展相关的因素,理清研究生教育与国家硬、软实力的关系;政府、培养单位、教育中介的作用与关系以及培养单位管理部门、院系、导师的作用与关系。加强对研究生教育基本规律和学位制度的研究,加强国家对研究生教育需求的研究和学生就业的研究。

    2、每两年发布一次研究课题指南,并接收课题申请。课题分教育部、学位办等政府部门和有关教育机构委托课题、学会重点课题和自选课题三大类。积极争取和筹措研究经费支持。通过各种形式的研究,培育研究生教育研究队伍,形成有实力的研究生教育学研究基地。

二、加强平台建设,提升学会的服务能力

1、借鉴开放、平等、自由、共享和以人为本的互联网思维,充分运用互联网、微信等平台,为广大会员提供服务。

2、建设研究生教育信息资源库和开放式研究生教育案例库,进一步办好“国外研究生教育动态”、“研究生教育研究进展年度报告”等,形成研究生教育信息服务平台。

3、将学会两刊《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研究生教育研究》办成国内一流的教育学术刊物,持续出版“中国研究生教育丛书”,适时创办学会国际英文期刊,形成学术成果发布与交流平台。

4、每两年召开一次中国研究生教育学术交流大会,同时召开理事会;每届召开一次国际研究生教育学术交流大会,形成品牌学术交流平台。

5、完善学会研究生教育成果奖和学会优秀博士论文奖的评选工作,根据需求设立新的奖项;适时开展有关资格认证工作;形成研究生教育评价平台。

6、加强研究生教育理论、管理和服务的培训工作,形成研究生教育培训平台。

三、加强学会组织建设,建立学会自律机制

1、健全并加强学会分支机构建设,鼓励和支持分支机构积极、独立地开展有特色的各项活动,并组织分支机构间的交流与评价。

2、凝聚团体会员,积极发展个人会员;适度增加个人理事,发挥个人会员作用;积极组织活动和研讨,帮助会员的职业发展,形成研究生教育研究队伍。

3、每年召开一次常务理事会。考虑论证成立学会监事会,监督学会理事和工作人员的履职情况、分支机构的活动开展和学会各项评选活动的公平、公正性,建立学会良好的自律机制。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

        2014年12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