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动态

学会动态 会议纪要

学会2014年 第二次秘书长联席会会议纪要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2014年
第二次秘书长联席会会议纪要


2014年7月2日,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2014年第二次秘书长联席会议在北京友谊宾馆召开,会议由学会秘书长杨斌教授主持。学会副秘书长、工科工作委员会秘书长高虹教授,学会副秘书长赵瑜,各分支机构、《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杂志社等秘书处的秘书长及相关人员,学会秘书处部分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本次会议主要内容有:1、学会2014年上半年工作小结及下半年工作安排;2、中国研究生教育成果奖评奖的筹备情况和进展状态;3、各工作委员会、委员会汇报、交流2014上半年工作情况及下半年工作计划。4、对工作计划及有关工作进行讨论;5、学会成立20周年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杂志创刊30周年纪念活动的筹备工作。



首先由学会秘书长杨斌通报了学会组织上的新变化,1、由于原副秘书长高策理同志任职其它岗位,不再担任学会副秘书长职务。为加强学会各项工作的开展,经会长工作会议讨论提议,常务理事通讯投票通过,现由清华大学研究生院刘惠琴同志任学会副秘书长一职,主持学会秘书处日常工作。2、经学会会长会议同意、常务理事会议投票通过,学会新增设《人才选拔与评价委员会》、《地方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委员会》两个分支机构和国际合作与交流工作部职能部门。

其次,杨斌秘书长介绍了2014上半年学会的总体工作小结。在上半年中,学会召开了第五届常务理事会第二次会议、第五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及第五届理事会第三次会长工作会议。

新成立的35个专业学位工作委员会及“人才选拔与评价委员会”、“地方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委员会”的相关手续已基本完备,证书已制作完成,待最后审批程序。国际合作与交流工作部的筹备工作也已基本完成。后续相关各项工作将进一步推进。

目前,中国研究生教育成果奖的评奖办法已经获得常务理事会,学术委员会及会长会的通过,具体评奖办法将由学会主管学术的副秘书长高虹教授及学会学术部牵头,秘书处协调进行。

各分支机构文理科工作委员会、工科工作委员会、农林学科工作委员会、医药科工作委员会、师范类工作委员会、信息管理委员会、评估委员会、德育委员会的秘书长或工作人员汇报了2014年上半年的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计划。各分支机构将按各自预定计划,召开年会及学术交流会,完成各自的第五届委员会换届工作和学术交流活动。各分支机构对开展的课题研究项目也进行了总体进度汇报。

另外,评估委员会汇报了2014年学会优博评选工作,信息委员会编纂的《研究生教育信息研究》已经编辑完成。
新成立的人才选拔与评价委员会、地方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委员会与国际合作与交流工作部也汇报了目前的成立筹备情况和今后开展工作的计划。

《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杂志社也介绍了接下来的工作安排,将围绕学会成立20周年暨杂志创刊30周年的纪念活动,进行征文,并配合秘书处开展活动。

接下来,杨斌秘书长布置了下半年度的工作要点:

1、分支机构的换届工作,今年各分支机构要完成的换届工作一定要严格履行程序,保持严肃性。适当调整原有队伍,将一些热心学会工作,在相应岗位的人员吸纳进来。

2、新机构的设立和规范筹备和成立工作,明确分支机构会员构成,会费如何收取等具体工作要求,并布置接下来的工作如何开展,具体工作安排等。

3、中国研究生教育成果奖的评价办法已获得会长会的通过,将于近期向会员单位推出。

4、2015年学会课题规模预计不小于2013年水平。希望在课题立项中进行专门的研究,推动学位条例修订的研究。学术委员会应尽早制定课题立项指南,从学科门类,研究热点上对课题的立项进行科学的引导。

5、新形势下,学会应加强国际交流、参加国际会议,重视质量保障和监控方面的研究,加强与专门的考试机构、第三方的评价机构、评估组织等交流合作,促进研究生教育的国际化和研究生教育的创新水平。

最后,秘书长杨斌安排了学会2014年下半年将开展的一项重要工作—学会二十周年纪念活动,各分支机构也对此建言建议,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