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动态

学会动态 会议纪要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第五届常务理事会 第二次会议纪要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第五届常务理事会

第二次会议纪要

2014年4月8日,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第五届常务理事会第二次会议在北京友谊宾馆召开。中国学位与研究生学会会长赵沁平院士、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孙也刚副主任、学会副会长四川大学校长谢和平院士、学会副会长浙江大学陈子辰教授等70位常务理事参加了会议。本次会议由学会会长赵沁平院士主持。


会议内容主要包括:
学会第四届学术委员会工作总结汇报、学会发展个人会员情况汇报、研究生教育资源库建设情况汇报、评估委员会工作汇报、学会2014年工作计划等;常务理事会审议学会教学成果奖评选办法、第五届学术委员会名单、设立地方研究生管理工作委员会分支机构、学会分支机构管理办法;常务理事交流讨论等环节。

首先由第四届学术委员会主任陈子辰教授向常务理事会做工作总结汇报。第四届学术委员会共有28名委员,由国内教育研究专家和一线管理人员组成。本届学术委员会承担的主要工作包括:2010年组织专项调研、开展两次立项课题研究以及召开2011年学术交流大会等。第四届学术委员会也对下一届学术委员会提出设想,拟定召开第五届学术委员会会议讨论有关工作,构建有效的协调工作机制。对新一届学术委员会的具体工作提出建议,抓好教育研究和学术交流研讨;推进专兼结合的研究生教育研究队伍建设。

随后,学会副会长、学会会员部主任、哈尔滨工业大学副校长丁雪梅教授向大会汇报了2013年会员部工作总结及2014年工作安排。2013年会员部的工作主要包括:完善制度,理顺程序,确保会员部工作顺利开展;广开渠道,多措并举,积极开展会员征集工作;强化服务,促进交流,大力建设会员部网站。2014年工作安排主要包括:成立会员部专家组,提升工作水平;继续发展个人会员,优化会员结构;夯实会员服务工作,保证服务效果。会员部将积极与学会工作进行协调和配合,与学会秘书处、各分支机构积极配合,形成积极联动,合作用好各种资源,为全体会员提供更好的平台。

接下来,学会副秘书长赵瑜向大会汇报了研究生教育资源库的建设情况。目前平台已收集80个国家和地区8000余所高校以及5个国际组织共约10000篇资料文献,内容涵盖了政策法规、制度条例、文献公告、研究报告、统计资料等。平台将面向研究生教育战线及社会提供境外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资料检索查询服务;建立信息资料动态更新机制。平台功能包括读者服务、文献管理、网站管理以及系统管理,目前已完成大部分功能建设。按照目前的开发进度,预计平台将于今年上半年上线,为会员提供相应服务,相信对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研究会有很好的支撑和促进作用。

评估委员会秘书长林梦泉从评估委员会的基本职能、主要工作和取得成绩、以及2014年工作展望三个方面向大会汇报了评估委员会的工作情况。评估委员会成立于1995年,目前有委员单位29个,受到各高校的广泛关注。评估委员会旨在提升会员理论和实践水平,搭建交流平台;发挥自身优势,完成总会交办任务;积极加强对外联络与宣传工作,做好会员服务。2014年主要工作是适应研究生教育改革趋势,探索调整服务转型。4月份将进行第四届评估委员会换届。9月份将召开主题为“学位授予单位合格评估、自我评估”的第十届全国评估学术会议。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秘书长、清华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杨斌教授代表学会秘书处向大会报告了学会的整体情况和2014年工作计划。杨斌教授带大家一起回顾了“我们的学会”基本情况。本届理事单位253个,其中常务理事单位87个。现有单位会员524个(不包括分会发展的单位会员),个人高级会员29人、普通个人会员212人。作为民间团体,学会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同时又能与政府相关部门充分沟通,对推动研究生教育事业良性健康发展有着不可替代的独特作用。随着政府职能的转变,学会的社会责任进一步加强,也得到了很好的发展机遇。同时,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事业也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最好时机。

2013年学会的工作非常丰富,组织了大小繁多的各种活动;召开了第五次全体会员大会换届和学术报告,引领会员开展研讨与交流;组织课题研究,提升研究水平;加强培训,提高管理人员政策、理论及业务水平;凝炼研究成果,丰富学会刊物;成立会员部,积极发展个人会员;加强网络建设,改版学会网站;学会优博评选等各项工作取得了较大成果。2014年的工作要点包括:深入开展学术研究,提高对研究生教育规律的认识;积极组织学术讨论和交流,活跃交流平台;发挥各级组织机构作用,推动各项工作开展;启动学会教学成果奖评选工作;继续做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优秀博士论文”评选;办好学会各类会刊、会讯,开阔视野;出版研究成果系列丛书,进行深入理论探讨;健全机构组织建设,做好二级分会设立工作;加强培训工作,提高管理人员政策、理论、业务水平;进行学会20周年庆祝活动。今年10月中旬,为纪念学会成立二十周年、《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创刊三十周年,学会将与杂志社联合召开学术研讨会,就研究生教育学和研究生教育改革两个主题进行征文。

随着改革的深入,研究生教育的问题难度和复杂度会增加。学会要不断解放思想,开拓创新,为持续深化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提供思想引导和理论支持。加强对研究生教育基本规律的研究,特别是加强对研究生教育学、学位法和学位体系、研究生教育范式转型等基本规律的深入研究。要在这方面凝聚专门的研究队伍,提高研究水平,形成研究体系。

会议审议通过了研究生教育成果奖评选办法,分支机构管理办法。通过常务理事会投票表决,会议通过了第五届学术委员会名单,同意成立名为“地方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委员会”的分支机构。

最后常务理事就会议的各项议题进行了热烈交流讨论。学会今后在“活跃交流平台”、“做好教育中介”、“当好政府助手”、“推进会员工作”、“建设专兼职队伍”等方面争取有较大进展,进一步加强学会自身建设,在思想建设、制度建设和组织建设等方面有新举措、出新成就,进一步扩大学会吸引力和国际影响力,更好地汇集才智、提出思想、支撑决策,以智库建设为重点开辟学会工作新格局,努力将学会建设成我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思想库和智囊团。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秘书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