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动态

学会动态 会议纪要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第五届理事会 会长工作会议纪要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第五届理事会

会长工作会议纪要

 

201448上午,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召开了第五届常务理事会第二次会议。参加会议的有会长赵沁平,副会长谢和平、陈子辰、丁雪梅、张淑林、马怀德、朱秀林,秘书长杨斌。会议邀请了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司长郭新立到会并讲话,国务院学位办综合处处长卢晓斌参加了会议。

首先由学会秘书长杨斌向各位会长们汇报了2014年度学会按照学会职能拟定的各项工作重点,具体包括:深入开展学术研究,提高对研究生教育规律的认识;积极组织学术讨论和交流,活跃交流平台;发挥各级组织机构作用,推动各项工作开展;启动学会教学成果奖评选工作;继续做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优秀博士论文”评选;办好学会各类会刊、会讯,开阔视野;出版研究成果系列丛书,进行深入理论探讨;健全机构组织建设,做好二级分会设立工作;加强培训工作,提高管理人员政策、理论、业务水平;进行学会20周年庆祝活动。

在课题研究方面,2013年学会立项的447项课题分一年期、两年期结题,现已收到中期检查报告115项,本年内完成部分课题的结题、经费资助拨款等工作。学会拟于今年下半年召开24项重点课题的中期检查交流、讨论汇报会,由各课题组汇报执行情况及取得初步研究成果,并积极组织出版今年结题课题的研究成果,向《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研究生教育研究》期刊投稿,由学会组织出版年度优秀论文集,加速学术成果的交流和共享。

在学术研讨方面,学会拟分别组织地方院校、研究院所的研究生教育研讨或论坛,组织1-2次国际研究生教育交流研讨会(小型),做好2013年立项的重点课题成果交流筹备。

在组织机构建设方面,2014年将完成35个专业学位的设立相关工作,包括制定相关规定、办法;审批流程,办理审批手续,开设独立银行账户。这对目前学会的财务工作是一个挑战,要求财务管理人员到位,财务管理规范化。今年正式启动“人才选拔工作委员会”设立工作,确定分支机构挂靠单位,启动各项筹备工作。完成“国际交流委员会”分支机构的成立,并适时开展国际交流相关工作。完成“地方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委员会”的成立与组织工作。

2014年学会的培训工作主要分为四类:综合改革政策培训,解读2013-2014年间国家出台的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政策;新干部基础培训,针对近年新入职或新轮岗管理干部,介绍研究生教育基本方针政策,解读2013-2014年间国家出台的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政策;专业学位改革专题培训:针对新批专业学位授权点,与相关专业学位教指委合作,专题解读专业改革相关政策,交流改革试点经验;研究生辅导员专题培训:与德育委员会合作,面向研究生基层管理人员,介绍研究生教育基本方针政策、综合改革新政策、心理学基本常识、舆情引导与应对技巧等。

在评审评选方面,学会的重点在于学会研究生教育成果奖评选,目的在于激励促进研究生教育改革创新、宣传推广教育成果以及发现勉励研究生教育人才,形成队伍。

2014年适逢学会成立20周年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创刊三十周年,学会拟进行成立20周年系列纪念/庆祝活动。10月,学会与《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杂志社联合召开学术研讨会(或学术论坛),并征集、汇编论文集,希望加强研讨性,弱化程序性,对学会今后的发展发挥更好的建言献策的作用。征集论文,为在大会中宣读做好准备。召开小型高端座谈会,回顾学会发展历程、总结成果,对学会今后发展建言献策,同时召开学会理事大会。

20144月下旬将召开学术委员会议,进行换届工作。新一届学术委员会设立主任委员1人、副主任委员2人,委员数略为增加。同时进一步明确学术委员会定位,加强交流研讨工作。随着研究生教育教学成果奖的评选,学术委员会的工作将会更加繁重。

2014年学会工作比较繁重。会员部将组织召开个人会员大会,就当前研究生教育热点问题组织专题研讨。拓展个人会员、高级个人会员的发展尺度,壮大队伍。学会秘书处将召开3-4次秘书长联席会议,及时传达和学习教育部、国务院学位办有关文件精神,布置检查年度工作,分支机构开展工作经验交流等。做好各分支机构进行委员会的换届工作。完成学会网站改版二期工程建设,适时出版学会的会刊会讯,加强学会网站内容的不断更新。加强学会制度建设,修改、制定学会相关规章制度。积极完成好民政部规定的年度检查报表以及财务年检工作。

在学会会长赵沁平的带领下,与会会长们积极发言,对学会2014年的工作要点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与看法。大家普遍认为,2014年学会工作要点全面细致,工作繁重,学会秘书处应统筹好2014年各项工作,切实落到实处,进一步确定和明晰总会和分支机构各项职能,调动分支机构积极性,培养复合型人才,更好地建设队伍。

关于研究生教育成果奖的评审,如何与教育部高教司的评选相衔接或者区分,值得思索。目前研究生教育在教育部的教育成果推广中比较边缘化,占比不高。由学会来主办自己的研究生教育成果奖很有必要,也有利于推动全国研究生教育工作者的积极性。学会研究生教育优博评审,要重点突出专业性,而不是综合性。

会长们一致同意设立“地方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委员会”分支机构,作为下午常务理事会的审批议题之一。旨在更好的促进地方研究生教育研究、推进管理工作,增强主动意识和观念转变,从被动执行提高到主动参与,致力于研究探索研究生教育的规律,推动研究生教育的创新。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司长郭新立与会长们分享了目前国家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的新形势。过去三十年,立足国内;今后三十年,走向国际。郭新立也对学会工作提出了新的希望:思想要更解放,总结、梳理研究生教育思想,实现研究生教育学的学科梦想;组织要更丰富,适应发展形势纵横向并举,确定学会在管办评分离中的角色定位;形式要更多样,更鲜明亮出学会的旗帜。

学会会长赵沁平要求落实各项重点工作,责任到人。比如20周年庆典的第一责任人是学会秘书处,第二责任人是各地分会。学会将进一步调动常务理事参与的积极性:下次常务理事会之前,常务理事可以提前半个月提出议题,提前一周报送秘书处;常务理事在任期间若三次不参加常务理事会,则视为放弃资格。会议还讨论了下午即将交由常务理事审议的教育成果奖评选办法以及学术委员会换届名单。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秘书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