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动态

学会动态 会议纪要

2013年第七届全国工科研究生教育工作研讨会会议材料


                      2013年11月2日第七届全国工科研究生教育
工作研讨会会议纪要

 

2013年11月1日-2日,由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工科工作委员会主办、桂林理工大学承办的“2013年第七届全国工科研究生教育工作研讨会”在桂林召开。会议的主题是:“创新机制与模式,促进工科研究生教育内涵式发展”。

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副主任王战军教授,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副秘书长、工科工作委员会秘书长、清华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高虹教授,广西壮族自治区学位办调研员陈跃波处长,桂林理工大学校长解庆林教授,副校长吴志强教授,部分工科工作委员会委员,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秘书处、全国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处、全国工程管理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处、《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杂志社的领导和代表,来自全国113所研究生培养单位的共计230余位代表参加了会议。

大会开幕式由桂林理工大学研究生院院长王敦球主持。开幕式上,解庆林校长对会议的召开表示诚挚的祝贺,对参会代表表示热烈欢迎。解校长介绍了桂林理工大学办学的基本概况和研究生教育的发展现状,并对长期关心和支持桂林理工大学的兄弟院校表示衷心感谢。广西壮族自治区学位办调研员陈跃波处长对会议的顺利召开表示衷心的祝贺,并介绍了广西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发展情况。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副秘书长、学会工科工作委员会秘书长、清华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高虹教授为大会致辞,并宣读获本次会议优秀论文奖的8篇获奖论文名单,与解校长共同为获奖论文作者颁奖。

大会特别邀请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副主任王战军教授作“构建质量保障体系,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的报告。王战军教授在报告中分析了中国高等教育发展的新形势,对我国研究生教育质量保障体系问题进行全面而深入地分析,从核心理念、基本要求、总体方案、处理好几对关系、建立省级研究生教育质量保障体系、设计研究生教育质量年度报告框架等若干方面,阐述构建我国研究生教育质量保障体系。接下来,围绕本次研讨会主题,代表们先后听取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古继宝教授“中国科大研究生招生与培养机制改革”的报告;北京科技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吴爱祥教授“论研究生学术规范教育——以北京科技大学为例”的报告;桂林理工大学副校长吴志强教授“环境类研究生卓越工程师计划培养的实践与探索”的报告;重庆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郑小林教授与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张丹副处长共同作的“紧贴行业需求,多主体协同,跨学科培养应用型人才”与“强合作、重创新,让培养更高效”的报告;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副秘书长、工科工作委员会秘书长、清华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高虹教授“从着眼教师‘教’到关注学生‘学’——质量保障的视角转变”的报告。大会报告采用现场提问、互动交流的方式,得到了与会代表们的广泛认同和热烈反响。

大会报告之后,与会代表围绕“研究生培养质量保障”、“研究生招生与培养机制改革”、“产学研协同培养与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等三个专题,分组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

闭幕式上,华中科技大学研究生院培养处处长刘劲松教授、福州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林述温教授、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陈天宁教授代表三个专题讨论组,对分组讨论情况做了交流总结发言。最后,华南理工大学原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李忠教授作大会总结发言。

本届会议论文的征集工作历时七个月,共收到论文115篇,经会议专家委员会评审,最终收录88篇论文,主要涉及工科研究生教育的特色培养、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研究生招生与培养机制、产学研协同培养和研究生学术规范教育等五个主题。会议论文集题为《创新机制内涵发展》,已由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正式出版。

全体与会代表一致对桂林理工大学为开好本次大会所做出的精心安排及提供的周到服务表示衷心的谢意。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工科工作委员会
桂林理工大学
2013年11月2日


附件1:清华大学高虹教授:质量保障的视角转变
附件2:北京科技大学吴爱祥教授:谈研究生学术规范教育——以北京科技大学为例
附件3:桂林理工大学吴志强教授:环境类研究生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的探索与实践
附件4:中国科技大学古继宝教授:中国科大研究生招生与培养机制改革工作
附件6: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张丹副处长:强合作重创新让培养更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