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动态

学会动态 会议纪要

2011年《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杂志工作研讨会在重庆召开

2011年《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杂志工作研讨会在重庆召开

 

2011112325日,2011年《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杂志工作研讨会在重庆召开。会议由重庆医科大学承办。《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专职编辑、兼职编辑、通讯员及特邀代表共80人参加了会议。重庆医科大学副校长谢鹏、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牟建林到会致辞。重庆市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陈渝出席会议。

北京理工大学原校长、《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主编匡镜明教授作了2011年杂志社工作报告。报告从编辑和出版工作、征订和发行工作、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研究工作和学术活动、通讯员培训活动、与各研究生培养单位的联系、彩页宣传工作等6个方面总结了杂志社一年来的工作,肯定了杂志社的工作成绩,同时提出了2012年杂志社的主要工作设想。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副秘书长、清华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高虹教授介绍了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近期的主要工作,通报了即将召开的学会学术研讨会的有关事项。

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杂志社社长周文辉作了题为“《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刊文比较分析”的报告。报告从刊文数量、文章类型结构、论文作者、相关指标等角度对20062010年《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刊文情况进行了全面的分析,归纳了5年间《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刊文的主要特征与变化趋势;同时通过与其他高等教育类核心期刊相关指标的比较,指出《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刊文存在的基金论文比例、高被引论文比例、论文下载次数和影响因子偏低,自引率、低被引论文比例偏高等问题;从组稿、约稿、精品栏目建设、作者队伍建设等方面提出了提升刊文质量、扩大期刊影响力的系列改进措施。

会议宣布了对陕西省学位办主任孙朝、广西壮族自治区学位办主任李向红、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李秀兵、清华大学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主任刘惠琴、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学位办/培养处处长缪园等5位优秀兼职编辑,南开大学学位办主任王刚夫、浙江大学研究生院培养处副处长章丽萍、哈尔滨工业大学研究生院培养处副处长宋平、青岛农业大学研究生处主任王磊等4位优秀通讯员的表彰决定。匡镜明主编为优秀兼职编辑和优秀通讯员颁发了荣誉证书。李秀兵代表优秀兼职编辑、王刚夫代表优秀通讯员分别发表了获奖感言。

兼职编辑和通讯员围绕提高办刊质量的措施、组稿重点、“导师论坛”栏目建设、兼职编辑与通讯员作用的发挥等议题进行了分组讨论,提出了很多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会议还宣读了《关于评选第五届〈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优秀论文的通知》,通报了评选优秀论文的有关事项,即论文参评方法、参评条件和时间安排等。

                     (《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杂志社供稿)

20111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