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动态

学会动态 会议纪要

全国临床医学专业学位及护理学专业学位工作专题研讨会会议纪要

全国临床医学专业学位及护理学专业学位工作

专题研讨会会议纪要

 

2011111618日,2011年全国临床医学专业学位及护理学专业学位工作专题研讨会在温州医学院召开。此次研讨会由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医药科工作委员会和全国医学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主办,温州医学院承办。研讨会以“规范专业学位教育,适应社会发展需求”为主题,以提高临床医学、护理学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质量为核心,就如何加强医疗卫生应用型人才培养,主动适应我国社会发展方式,加快转变对临床、护理高层次人才的需要等内容展开研讨。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巡视员孙也刚,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医药科工作委员会主任、全国医学专业学位研究生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柯杨,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副秘书长陈皓明,卫生部医政司医疗机构管理处主任科员张文宝,浙江省学位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省教育厅高校科研师资处处长郜正荣,浙江省卫生厅科教处处长曹启峰,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医药科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兼秘书长、全国医学专业学位研究生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段丽萍,温州医学院院长瞿佳等出席会议,来自全国78所各大医科院校的300余位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者、学者齐聚一堂,共同研讨医学学科的专业学位教育工作。温州医学院副院长吕建新主持研讨会开幕仪式。

孙也刚在报告中指出,近年来我国医学教育规模飞速发展,但同时也暴露出了教育教学质量没有得到同步提升等不足。因此,如何构建科学合理的医学人才培养模式对于当下的医学教育工作意义重大。孙也刚在会上还通报了教育部近期召开的全国医学教育改革工作会议的筹备情况,以及《临床医学(全科医学领域)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指导性培养方案》的制定情况。

张文宝在报告中结合实际,探讨了目前我国医学教育大发展背景下所存在的诸如专业结合不合理、办学条件跟不上招生规模扩大的步伐、管理体制不顺等医学教育工作中的不足之处,并针对这些问题提出了控制和平衡医学教育类别的招生规模、调整我国医学教育建制、加强临床医学基地建设等指导性建议。张文宝指出,医学院校应以“需求”为导向制定医学人才培养模式,力争为社会培养高素质的医疗人才队伍。

柯杨的主题报告则分为临床医学毕业培训和学位教育并轨、科学学位和专业学位、全科医生、临床病理专业学位和护理专业学位等五个版块展开探讨。柯杨指出,医学教育作为特殊的高等职业教育,其内容涵盖医学知识和医学技术于一体。她号召医学教育工作者要结合实际,致力于推动我国医学教育的系统性、完整性和合理性发展。

在下午的专题报告会上,来自北京大学的段丽萍教授做了题目为《临床医学专业学位教育现状与发展》专题报告,该报告对我国全日制医学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的现状、问题和发展趋势作了详细阐述,为进一步完善全日制医学专业学位教育政策和培养工作提出了工作展望。此外,她还就全科医生制度的建立、全科医生制度的发展目标与要求、增设临床病理领域背景、临床病理领域硕士培养目标、护理专业学位的特点与发展作了阐述。

温州医学院的吕建新教授以《强化专业学位管理环节,提高临床人才培养质量》为主题,详细介绍了温州医学院的临床医学专业学位教育概况。提出采取出台有效招生措施、吸引优质生源、加强临床技能考核、加强导师队伍建设、强化导师负责制、强化研究生临床培养基地建设等措施提高临床医学人才培养质量。

吉林大学的李文涛教授以《护理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的探讨》为题,向与会代表介绍了护理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人才培养目标定位、教学内容与课程体系建设、教学管理与评估制度建设,提出以采用导师组的培养方式、加强学生的自主学习、加强临床实践等方式完善护理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

复旦大学的姜友芬副主任《适应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需求 开展全科医学专业学位教育》的报告介绍了上海全科医学领域专业硕士试点情况,包括采用研究生招生和住院医师招录相结合,研究生培养过程和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相结合,专业学位授予标准与临床医师准入标准相结合的方式培养全科医学专业人才。

北京协和医院的梁智勇教授的《病理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探索》报告介绍了国内病理科专业技术人员极度缺乏、专业萎缩的现状。此外,就北京协和医学院病理科研究生培养的师资队伍、培养的基本要求和专科培养要求作了介绍,提出病理学研究生培养仍面临培养时间、与住院医师培养的关系、缺乏考核指标等问题。

北京大学肿瘤医院的曹登峰教授的专题发言题目为《美国病理医师培训制度介绍》,介绍了美国病理住院医生培训历史、招生规模、培养模式、培训周期、病理住院医生筛选和执业范畴。他认为,美国病理住院医生培训的培训单位和受训者相互评估,促进培训单位完善教学和提高培训质量;病理学重视,能吸引非常优秀的人才;相对合理的待遇,使住院医生能够集中精力做好专业等三大特点可为我国临床病理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提供借鉴。

专题报告结束后,与会专家围绕进一步提高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质量,积极发展研究生专业学位教育,着力培养高层次医药应用人才这一主题展开研讨,并现场和与会人员展开了交流和讨论。

随后,陈皓明做大会总结。他说,本次研讨会提出了目前我国医学教育中的许多重要问题,与会领导和专家针对这些问题以及对策展开了深入的研讨和交流,充分达到了此次研讨会的目的。

近年来,从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的推行,到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发展总体方案的制定,再到新学科目录中对专业学位授予与人才培养目录的收录,都体现了国家进行研究生教育结构转型和战略性调整的决心,以及对高层次应用型人才培养的重视。此次研讨会在该领域展开专题的总结、交流、探讨,对医学学科的专业学位教育具有重要的指导和实践意义。此次专题研讨会共收到各高校31篇投稿,经过专家组评议,最终评选出优秀论文一等奖1篇,二等奖2篇,优秀奖3篇。本次研讨会同时还对研讨会获奖论文的作者进行了颁奖。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医药科工作委员会

                        2011年11月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