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动态

学会动态 会议纪要

信息管理委员会关于2011年立项研究课题申报的通知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信息管理委员会

关于2011年立项研究课题申报的通知

 

一、指导思想

人类逐步由农业社会过渡到工业社会和今天的信息社会,当今的网络知识经济时代,信息化大潮席卷中华大地,各个行业和部门都对信息化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以适应时代的发展。我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化建设已有三十多年,大部分培养单位从最早的单机版系统、局域网系统,逐步过渡到基于校园网的多用户数据共享与服务系统。各培养单位由于研究生培养规模不同,管理模式也存在差异。在开发本部门信息系统时或组织本单位工作人员开发,或委托软件公司开发,或购买其他高校或厂商的产品再进行二次开发,基本建成了适用于本部门的信息管理系统。但同时我国高校及相关部门的信息管理存在着共享度不高、不同系统间不兼容、信息技术应用覆盖面不够广和不够深入等问题。随着研究生教育规模的扩大,管理体制和培养模式改革不断深入,管理新思路和新的信息技术的应用,对我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化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信息管理委员会按照国家中长期教育发展规划中有关教育信息化的部署,紧紧围绕全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化建设的重点问题开展课题研究,引起国内研究生教育机构的广泛重视。在2011年组织会员单位课题立项研究,以推进我国研究生教育信息化理论和实践方法的研究与探索,力争把我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信息化建设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促进全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改革与发展。

 

二、申报类别

项目申报单位必须是有研究生教育的高等院校或研究机构,申报形式可以是由一个学校牵头、多个学校联合申报,也可是一个学校独立申报。可以自定题目,也可以申报信息管理委员拟定的课题。课题分A类、B类、C类三档。AB类为有经费支持,经费额度在专家评审后确定。 C类为只批准立项研究,没有经费支持,经费由课题组自筹。

 

三、课题要求

课题要根据国际最新教育信息化技术发展动态和研究前沿,紧密结合本单位及国内研究生教育信息化的工作实际和热点问题开展研究。研究成果要具有普遍性,对我国研究生教育信息化工作的开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和借鉴价值。

每个课题的研究时间可以根据具体内容确定,原则上不超过3年,项目承担单位要加强组织管理,保证研究质量,对项目负责。

课题主要成果形式为论文、研究报告、专著等,同时要求每个A类课题结题时必须在国内外统计源或核心以上级别期刊正式发表或录用1篇以上的相关学术论文;B类课题结题时要求在国内核心以上级别期刊正式发表1篇相关学术论文;C类课题结题时必须提交一份研究报告。

信息管理委员会将依据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课题管理办法(简称学会课题管理办法),每年对学会批准立项的研究课题的进展情况进行检查、结题时验收。

连续两年未缴纳会费的会员单位,须补交会费后再申请立项课题。

 

四、申报程序

对课题的申报,要求申请者直接向信息管理委员会秘书处交提。空白申请书可从总会的网站下载。填写好的申请书一式两份加盖本单位公章后(由多个单位联合申请的,仅加盖牵头单位的公章即可),直接邮寄至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信息管理委员会秘书处;同时,通过网络向秘书处递交申请书的电子版。所有申报的课题,由秘书处组织专家评选,通过评选批准立项及确定等级

2011年度课题申报的截止时间是2011315

五、联系方式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秘书处网站地址:www.csadge.edu.cn

信息管理委员会秘书处电子邮件信箱:yibaoling@buaa.edu.cn

信息管理委员会秘书处通信地址:北京 100191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研究生院  伊宝玲收

信息管理委员会秘书处联系电话、传真:01082317785

 

 

O一一年一月四日

 

附录:信息管理委员会2011年度拟定的课题方向

1.     研究生教育信息化管理制度和模式研究

a)     国外研究生教育信息化管理法规和制度建设

b)     国内研究生教育信息化管理制度建设研究

2.     研究生教育信息社区建设研究

a)     面向研究生招生、培养、学位授予全过程的新型信息管理服务

b)     基于信息社区的研究生教育、管理和信息服务

c)     信息化时代研究生文化素养培养与引导机制

3.     研究生教育管理信息与学校其他教育资源的信息融合技术

4.     研究生教育信息资源挖掘与决策支持

a)     学位论文全过程跟踪检测与质量分析信息系统

b)     导师培养研究生的数据统计与绩效考核信息系统

c)     基于研究生教育管理信息系统的研究生培养预警机制研究

5.     研究生教育信息系统服务技术研究

a)     安全保障机制研究

b)     云计算对研究生教育信息系统建设的影响和应用研究

c)     研究生教育信息系统管理技术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