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动态

学会动态 会议纪要

全国第八届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评估学术会议在长沙召开

 

 

全国第八届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评估学术会议在长沙召开

 

由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评估委员会主办,国防科学技术大学承办的全国第八届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评估学术会议于2010102830日在长沙举行。北京理工大学原校长、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副会长、评估委员会主任委员匡镜明,国防科学技术大学副政委李宁,评估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副主任王战军,湖南省教育厅副厅长申纪云,国务院学位办郝彤亮,评估委员会委员,部分省学位办主任,省级评估机构负责人,以及来自全国184个评估委员会委员单位和会员单位的近300名代表参加了会议。

开幕式上,申纪云副厅长代表湖北省教育厅、匡镜明主任委员代表评估委员会先后致辞,申厅长介绍了湖南省研究生教育发展的情况,以及对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质量的关注;匡镜明主任委员介绍本次学术会议研讨的重点和要求,以及评估委员会将开展“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研究与管理”优秀博士学位评选等重要工作。同时,他提出为落实教育规划纲要精神,要把研究生教育质量保障的研究作为评估委员会目前和今后研究重点。郝彤亮同志介绍了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位办公室近期重点工作。一是研究如何构建一个以学位授予单位为主,政府和社会共同参与,相互配合,分工负责的多方面的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质量保障与监督体系;二是积极开展博士学位论文抽检工作、促进研究生教育质量的提高。开幕式由评估委员会秘书长、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评估处处长林梦泉主持。国防科学技术大学李宁副政委代表学校出席闭幕式并讲话。

本次会议认真贯彻落实全教会精神和教育规划纲要,坚持改革创新,以推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科学发展为出发点,结合我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质量保障与评估的现状,围绕“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外部质量保障与评估”的主题展开了广泛而深入的探讨和交流。

在为期两天的会议期间,共有5个特邀报告和10个分组报告。在特邀报告部分,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副主任王战军教授做了《学习贯彻教育纲要,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报告,同与会代表一起分析和解读了《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的制定过程、历史背景和主要内容,提出纲要的核心思想是“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建设高等教育强国”,并介绍了对中国大学评价的情况。江苏省学位办主任杨晓江教授做了《省级研究生教育质量外部保障探索与实践》的报告,介绍了江苏省在省级研究生质量外部保障方面所做的思考和探索,对省级政府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质量保障中的定位进行了研究,立足江苏省的特点开展的质量保障行动。工业和信息化部人事教育司教育处处长杨志宏做了《工业和信息化部所属高校研究生教育优秀工程评估工作情况汇报》的报告,介绍了工信部“研究生教育优秀工程评估”工作的背景、指标、组织实施、特点和体会,认为评估促进了研究生教育工作和培养质量、加深了政府主管部门对学校工作的了解,并对进一步增强评估方法的科学性提出思路。清华大学高教所所长袁本涛教授做了《研究生教育系统质量及其保障机制》的报告,根据社会系统论和开放系统论等理论基础,提出了研究生教育系统质量的新概念,认为研究生教育质量不仅体现在培养质量,还体现在系统质量。要关注研究生教育结构质量问题,结构质量问题的产生关键在于系统质量保障机制中各利益主体的权利匹配不合理,中央政府在规模和结构的调整中,权利过大,而培养单位虽然有一定的权利,但往往出于对学术和学科的忠诚而发展专业,对社会需求的呼应不够,地方政府统筹权利有待加强。业界和行会、学会对研究生教育结构的调整基本没有参与。要提高我国研究生教育的系统质量:关键在于平衡利益主体的权利,设计一套自主适应外在环境的质量保障机制。香港理工大学教学研究中心主任、美国中北部地区教育认证协会专家孙建荣教授做了《认证与研究生教育质量的评估:现状,挑战与前景》的报告,他从国际化的视角出发,介绍了美国高等院校中研究生教育的质量管理状况,研究生教育(标准)的国际化研究,并对中国高等院校中研究生教育提出了几点思考。

为让更多专家和管理者发表学术观点、提供更广泛的交流平台,会议分两个分组报告,共有10位优秀学术论文获得者做了专题报告。紧紧围绕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外部保障与评估的理论与实践、国(境)外研究生教育外部质量保障与评估案例分析与借鉴,以及与会代表共同关心的其他学位与研究生教育问题进行了较充分的交流和讨论,每个分报告之后都安排提问时间,分组报告同样精彩纷呈,互动环节讨论热烈。云南大学副校长、评估委员会委员林文勋教授做了会议总结。

会上,评估委员会秘书长林梦泉同志通报了评估委员会具体工作,包括今年开通了评估委员会工作网站,“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优秀博士论文”具体评选办法,介绍了本次学术会议论文征集情况:评估委员会秘书处4月份发出正文通知,共收到80余篇学术论文,通过专家评审,入选论文集共 66篇,入选优秀论文共13篇。最后布置了2011年培训会议事宜。并请代表们关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质量保障与评估今后研究方向。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综合信息处处长赵瑜就“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网”建设、评估与质量保障信息发布平台及该网站学位三十宣传等方面内容进行了介绍。

会议认为:随着研究生招生规模不断扩大,研究生、特别是博士生质量受到研究生培养单位、导师和社会的密切关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质量监督与保障工作的重要性日益凸显。探索建立内外部监督有机结合、以内为主完善有效的质量监督体系,探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质量保障的运行机制和规律,研究保障体系中各主体责任和权益的和谐、包容关系,对促进我国研究生培养的持续提高,实现我国从研究生教育大国向研究生教育强国的转变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参会代表们对会议给予了很高的评价,认为本次会议的召开恰逢研究生教育三十年、《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颁布,研讨及时,资讯丰富,影响深远。通过本次会议,学习领会了纲要的核心思想,深刻理解了有中国特色的研究生教育质量保障的意义,使今后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质量保障工作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更有针对性,对于各单位建立内、外部监督有机结合、完善有效的质量监督体系具有借鉴意义。今后还要不断学习领会教育规划纲要,把纲要作为指导我们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导方针,做好政府的助手,研究解决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质量保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推动我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质量整体水平的不断提高。

                                                          

 

                                     (评估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