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动态

学会动态 会议纪要

2008全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文理科工作研讨会在厦门召开

    2008全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文理科工作研讨

会在厦门召开

 

2008111821日,由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文理科工作委员会主办,厦门大学承办的“2008年全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文理科工作研讨会”在厦门召开。国务院学位办公室暨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文理医处副处长陆敏、福建省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刘会勇、厦门大学副校长兼研究生院院长孙世刚等出席了大会开幕式。来自北京大学、南京大学、南开大学、浙江大学、吉林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四川大学、中国科技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国防大学等高校和科研单位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管理部门的管理干部,以及中国研究生院院长联席会秘书处、《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杂志社等单位的负责人,共100多位代表参加了会议。

大会开幕式由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常务理事、文理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北京大学副校长张国有教授主持。在开幕式上,厦门大学副校长兼研究生院院长孙世刚教授首先代表承办单位致欢迎辞;国务院学位办公室暨教育部研究生司文理医处副处长陆敏就当前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重大问题做了重要讲话;福建省学位委员会会办公室副主任刘会勇代表福建省学位委员会对本次学术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并对长期以来支持和帮助福建高教事业发展的各地来宾表示衷心的感谢。

会上,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文理科工作委员会委员、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副院长马石庄教授就导师资助制的模式、南京大学研究生院调研员张小明教授就南京大学博士生培养工作近况、西北政法大学研究生教育院院长王健教授就法律硕士教育制度:问题及改进意见、厦门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陈工就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等先后做了大会专题报告。北京大学副校长张国有教授就高校发展中的各种问题,包括大学的使命、一流大学的建设、学术型研究生和职业型研究生、跨学科与交叉研究生培养、研究生教育的全球战略问题、重大领域与重大研究问题等方面,做了重要的发言。

在分组研讨中,与会代表就研究生教育创新体系的建设与完善、进一步提高学术型研究生培养质量的举措、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实施的成果与经验及如何保证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培养质量等主要议题,分三个小组进行了热烈的研讨,相互交流了工作经验与具体举措,并提出将讨论要点上报国务院学位办公室暨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与会代表研讨内容广泛,涉及到研究生的培养方式与质量、研究生的联合培养、研究生的培养机制改革、研究生的创新教育、导师制度改革与完善、研究生学位论文的审核、研究生院与单位院系的和谐关系等方面的一系列当前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面临的各种实际问题,并在一些方面取得了广泛的共识。

大会闭幕式由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高 岱教授主持。在闭幕式上,各小组的代表对本组的研讨情况向大会作了汇报交流。国务院学位办公室暨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文理医处副处长陆敏对本次大会给予了高度的评价与充分的肯定,并传达了国务院学位办公室暨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对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的几项举措,同时提出了一些指导性意见与建议,如:建议文理科院校划分应更明晰化,讨论的议题应多些、范围小些;课题研究成果要反馈到国务院学位办公室暨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

学会文理科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北京大学学位办公室主任郑兰哲通报了学会近期开展的有关工作情况及建议。大会一致通过,决定2009年全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文理科工作研讨会在江西召开,将由南昌大学承办。

与会代表一致认为,本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文理科工作委员会学术年会达到了学术研讨与交流的预期目的,取得了圆满成功。同时,代表们对厦门大学为本次会议的成功召开所做的精心组织安排和热情周到的服务,表示衷心的感谢。        (温 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