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动态

学会动态 会议纪要

第三届中国研究生教育学术论坛暨全国第七届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评估学术会议在西安召开

第三届中国研究生教育学术论坛

暨全国第七届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评估学术会议在西安召开

 

第三届中国研究生教育学术论坛暨全国第七届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评估学术会议2008111214在西安举行。本次会议由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评估委员会、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杂志社主办,由陕西省学位委员会办公室与西安理工大学承办,共有来自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280余所高校与研究机构的450余人参加了会议。本次会议的主题为“新形势下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质量的评估与保障

 出席大会开幕式的有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副会长、评估委员会主任、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杂志社主编匡镜明,北京理工大学校长胡海岩,陕西省教育厅厅长杨希文,西安理工大学校长刘丁,评估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战军,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秘书长陈皓明,陕西学位委员会秘书长、陕西省学位办主任孙朝,评估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西安交通大学校长助理宋晓平,西安理工大学副校长范志康,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杂志社社长周文辉,评估委员会秘书长、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评估处处长林梦泉。此外,还有部分评估委员会委员、文理科工作委员会以及广东、天津等省市学位办领导出席。开幕式由学会秘书长陈皓明主持。

在大会开幕式上,陕西省教育厅厅长杨希文、西安理工大学校长刘丁先后致辞,他们分别介绍了陕西省的教育发展现状与建设目标和西安理工大学的概况、学科建设以及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现状和教学科研成绩等,并对各位代表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

匡镜副会长代表主办单位对参会代表表示热烈欢迎,同时对承办方陕西省学位办和西安理工大学的精心筹备、周到服务表示衷心感谢。他首先介绍了本次大会的基本情况,并深入论述了目前我国学位研究生教育发展的现状,认为目前协调研究生教育规模与研究生教育质量已成为新时期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重要课题与研究热点,本此会议以新形势下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质量的评估与保障”为主题具有现实意义。

匡镜副会长介绍,为办好本此会议,大会组委会面向全国广泛征集会议论文,共收到投稿94篇,经评选共有76篇论文入选会议论文集,其中优秀论文12篇。他对积极参加本此会议论文征集活动的各高校研究生管理工作者给予了高度赞扬,并说本次会议征集到的稿件数量为历届最,且在本此投稿的会议论文作者中,广大在读博士硕士研究生占据了一定比例,说明我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研究人员的总体素质有了进一步提高,相关研究后继有人,同时认为研究能力与研究水平也在进一步增强。

在为期两天的会议期间,共有8个大会报告和10个分组报告,与会专家与代表展开深入广泛的研讨与交流,主要议题有:我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质量保障面临的新形势、新问题;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质量评估的新理论、新方法、新技术;基于学科、大学、省(市、区)的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质量保障体系的构建和评估标准;国内外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质量评估的案例分析及研究。这些报告对进一步提高各学位授予单位的研究生教育理论研究水平、推动各学位授予单位的评估实践工作、保障研究生教育质量等都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会上还对12篇优秀论文获奖者进行了表彰和颁奖。

北京理工大学校长胡海岩院士在题为《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研究生教育科学发展观》的大会报告中谈及三个部分内容。第一部分论述了研究型大学的第一使命是培养高层次人才,特别是培养优秀的研究型人才,因此研究生教育就是完成这一使命的重要工作。在我国研究生教育规模有了历史性、跨越式发展的今天,如何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已成为大家关注的热点。胡海岩院士认为高水平的研究生教育是研究型大学的基本特征,它与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科学研究和本科生教育是相互促进,相互依托的关系,不能孤立分割。第二部分主要讲述了研究生教育的科学发展观是高水平研究生教育的核心。研究生教育的科学发展观对研究生教育具有根本性、全局性的重大影响。同时,研究生教育的科学发展观就需要落实以人为本这样一个最基本的理念,即落实以研究生为主体,以导师为主导的这样一种教育理念。质量是研究生教育生命,是研究生教育可持续发展的根本保证。第三部分主要讲述了北京理工大学在研究生教育发展方面的一些探索和实践,如召开全校的教育思想大讨论,直面研究生教育的发展观与质量观等。

湘潭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廖湘阳教授的大会报告为《研究生教育质量评价与保证的转向——基于研究生教育发展定量分析的思考》。我国研究生教育在规模上已经成为世界大国,这一规模上的迅速扩张为研究生教育发展提供了一个新的平台,研究生教育未来面临着很多问题,廖湘阳教授从分析我国研究生教育的有关数据和政策调整现状入手,提出了“应以什么形式和态势来完成政策调整,应当辅以什么样的质量评价与质量保证体系”等问题,并从积极发展政策的定量分析、质量评价与保证的转向、研究生教育的政策调整三个方面展开分析,指出虽然研究生教育规模的大小并不取决于所在省份GDP的多少,但是研究生教育规模的排序与GDP排序之间却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廖湘阳教授最后提出当前我国研究生教育政策调整和制定过程中应坚持的基本态度是:对于研究生教育而言,当前应当是政策调整,重点是完善前一阶段政策的不足之处,而非推倒重来,通过渐进式的政策完善,实现研究生教育的可持续发展。未来研究生教育政策的重点应当着眼于:基于结构调整与模式创新的质量战略;立足于社会需求的社会服务功能的拓展;瞄准世界研究生教育强国的国际竞争与合作;研究生培养单位需求诱致型制度创新的激励。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助理、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吴晓求教授的大会报告为《从经济大国到经济强国的中国研究生教育》。他分析了目前世界面临的经济危机,就其如何发生、发展最终演变为全球经济危机过程进行了详尽叙述。在这场经济危机面前,中国面临区域性大国的转型,在对外出口经济严重下滑与紧缩货币政策的两重压力下,启动了国家基本建设投资,刺激内需,加大对中小企业贷款规模,开始经济增长模式转型探索,中国正在实现从经济大国到经济强国的转变。在此背景下,吴晓求教授认为高等教育目前仍然是人才培养的主渠道,而研究生教育则是创新型人才培养的主力军,研究生教育必须注重研究生的创新能力与素质教育。最后,他通过对中国人民大学此方面具体做法的介绍,提出要从培养理论、培养方法、培养模式、培养视野以及课程体系改革等方面着手培养创新型研究生。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评估委员会副主任王战军作了题为《转型期的中国研究生教育》的报告,明确了我国研究生教育发展正处在转型期,研究生教育正在发生深刻变革,研究生教育强国是高等教育强国的标志,机遇挑战并存,做强比做大更难,研究生教育评估要适应转型期的变化。中国研究生教育转型主要是指观念的转变,机制的转换,体制的转型。王战军教授从国家政策、政治、经济、科技、教育等层面论述了研究生教育发展转型期的外部环境和中国研究生教育发展现状,同时论述了我国研究生教育发展战略走向:中国研究生教育发展做大、做强、做强大的三大战略阶段;用科学发展观统领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事业,以国家需求为导向,以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为根本,以提高质量为主旋律,以人为本,创新机制,优化结构,提高质量,适应需求,引领未来为指导思想;以与创新型国家相一致的,充满生机和活力的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运行机制为发展目标;以由外延扩张转向内涵发展、由扩大规模转向提高质量、重要标志、以知识为本转向以能力为本、评估由注重数量转向注重质量为重要标志等。并强调在研究生教育发展转型过程中要注意的问题,切实把工作重心转移到提高质量上,以确保目标实现。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秘书长陈皓明的报告题为《对质量控制和学科评估的几点思考》。他指出提高质量是研究生教育永恒主题,是教育工作者奋斗一生的目标;研究生教育应建立不同学位,不同学科的质量标准以指导培养过程和评估;培养单位要以吾日三省吾身的态度,高度自律,形成自评的体制;评估机构或行业的评估十分重要应以合格评估为主,起到不断抬高质量底线的作用。

评估委员会副秘书长、复旦大学研究生院培养处处长廖文武的报告《从历届全国评估学术论文集作者及选题看评估研究现状与趋势》,向大会介绍了他19952008 年七届全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评估学术会议论文集为样本的研究分析成果,对新时期下提出的新概念予以新的内涵和认定,提出加强对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评估的宏观与微观的管理体制、运行机制之研究,形成新的共识等有建设性的意见与建议。

此外,还有来自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上海理工大学、西安理工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工业大学、东北农业大学、东北师范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等高校等科研单位的优秀论文作者进行大会分组报告。

教育部学位中心综合信息处处长赵瑜在题为《“学位获得者国家备案制度”与学位授予信息年报工作改革》的大会报告中介绍了我国学位授予信息年报工作改革情况,并介绍了学位信息国家备案制度建设的理念及相应信息管理系统建设计划。

评估委员会秘书长,教育部学位中心评估处处长林梦泉的大会报告为《外部质量保障案例——学科评估介绍》。林梦泉处长对我国学科评估进行简单回顾,并对2008年学科评估的基本情况及重要改革进行了简要介绍,强调学科评估将把评估后的分析研究和为参评学科提供服务评估数据服务作为今后改革的重点,同时,就如何使用评估结果,以及如何就《学科评估分析报告》解读学科发展的优势和不足给出了建议。

本次会议在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的大力支持下,在陕西省教育厅、西安理工大学的周密安排和精心组织下圆满的落下了帷幕。会议指出:当前我国研究生在校生规模已达到120万人,已步入研究生教育大国行列,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心已由规模的发展转向质量的提高。面对新的形势,要充分认识到当前存在的不足,要深入研究我国研究生教育的发展战略,使研究生教育由外延扩张转向内涵发展,由扩大规模转向提高质量,并研究构建既符合研究生教育发展规律,又符合中国研究生教育发展现状的研究生教育质量保障体系和运行机制,对于提高研究生质量,确保研究生教育协调可持续发展,实现我国从研究生教育大国向研究生教育强国的转变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参会代表们对这次会议给予了很高的评价,认为将科学发展观灵活运用于当前的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实践,主题明确,内容丰富,信息量大,针对性强,对于各单位建立内部研究生教育质量保证体系的实践具有借鉴意义。大家还表示,要及时了解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的新趋势与动态,不断学习新理论、新方法,运用科学发展观解决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质量保障面临的新问题,推动我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质量整体水平的不断提高。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评估委员会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