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动态

学会动态 会议纪要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师范类工作委员会2008年学术年会在安徽师范大学召开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师范类工作委员会

2008年学术年会在安徽师范大学召开

2008年9月2630日,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师范类工作委员会2008年学术年会在安徽师范大学召开。会议主题是“深化研究生课程教学改革,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

9月27上午,大会在安徽师范大学赭山校区田楼报告厅隆重开幕。国务院学位办综合处徐伯良处长,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评估处林梦泉处长,安徽省教育厅高教处储常连处长,《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杂志社周文辉社长,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师范类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院石中英副院长,我校领导蒋玉珉校长、朱士群副校长和来自全国49所师范类、体育类、艺术类院校的一百余位代表参加了开幕式。开幕式由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师范类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东北师范大学党委常委、研究生院苏忠民院长主持。

石中英副院长代表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师范类工作委员会致开幕辞。他向出席大会开幕式的各级领导、参加年会的各位代表及本次年会的承办单位安徽师范大学表示感谢;就2008年学术年会的主题确定的背景及意义向大会作了说明,并就课程教学改革在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中的地位和作用进行了深入地分析。

安徽省教育厅高教处储常连处长和安徽师范大学蒋玉珉校长,分别代表省教育厅和安徽师范大学致欢迎辞。储处长介绍了安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现状,并分析了存在的问题;他希望通过此次会议交流,认真学习借鉴兄弟省和高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先进经验,为进一步提高安徽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质量做出努力。蒋玉珉校长代表学校欢迎大家来到安徽、来到安徽师范大学。他介绍了我校的办学历史和现状,以及我校为保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质量、促进我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持续健康发展所采取的措施。

国务院学位办综合处徐伯良处长介绍了国务院学位办近期工作,通报了国务院学位办关于学位授予审批改革、专业目录修订调整、学科评议组换届与章程修订、专业学位规划、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博士研究生培养质量分析等七方面的工作。

开幕式结束后举行了学术报告会。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评估处林梦泉处长等十一位代表分别在大会上作了主题发言。在随后的议程中,代表们围绕本次年会主题,就各自学校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中取得的成绩和经验进行了分组交流和讨论,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进行了深入分析,并对今后工作努力的方向进行了深入探讨。

927日晚,安徽师范大学校党委书记吴良仁专程看望了与会代表。

9月28上午,大会在赭山校区田楼报告厅举行了隆重的闭幕式,闭幕式我校朱士群副校长主持。首都师范大学研究生部于祖焕主任、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院石中英副院长、中央音乐学院学位办丁凡主任分别代表三个讨论小组进行交流发言。东北师范大学研究生院苏忠民院长致闭幕辞,他首先代表师范类工作委员会对大会的承办方安徽师范大学表示了衷心的感谢,并指出此次大会经过一天半的议程,在围绕深化研究生课程教学改革、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等方面达成了许多共识。同时苏忠民院长代表师范类工作委员会对当前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提出了建议:一是应高度重视并综合考虑研究生课程建设;二是应重视教育硕士等专业学位教育的交流和合作;三是要加强对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研究。

最后,大会一致通过2009年工作会议将在云南师范大学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