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动态

学会动态 会议纪要

2008年全国口腔医学研究生教育专题研讨会纪要

2008年全国口腔医学研究生教育专题研讨会纪要

 

 

200894~7日由全国医学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和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医药科工作委员会联合主办,大连医科大学承办的2008年全国口腔医学研究生教育专题研讨会在海滨城市大连召开。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辽宁省教育厅的有关领导以及来自全国已批准开展口腔医学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21所院校、23所口腔医学院的专家和研究生院(部、处)的领导等80多位代表和部分口腔医学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出席了会议。

1978年恢复研究生教育制度以来,口腔医学研究生教育经历了30年的发展历程,尤其1999年为了完善我国口腔医学学位制度,加速培养口腔医学高层次人才,提高口腔医疗队伍的素质和口腔临床医疗工作水平,以适应社会对该层次口腔临床医师的要求,特此设置了口腔医学专业学位,至今已近十年,其间几经研讨、调整、改进、提高,成绩显著,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特别是对不同类型研究生培养的目标定位和相关制度的衔接有待于进一步规范和完善。

为确保口腔医学研究生的培养质量,完善质量监控机制,增强和提高研究生的创新意识和临床工作能力,全国医学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处会同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医药科学工作委员会秘书处决定联合主办《口腔医学研究生教育专题研讨会》。

大会针对会议主题选择了8所院校,精选了8篇论文在大会上交流。得到了代表们的认同。会议代表就未来医生应具备的七大核心能力予以了充分肯定,即:与患者和同行沟通、交流的能力;从计算机获取信息的能力;将基础科学应用于医学实践的能力;衡量所获信急正确性的循证医学的能力;在工作中考虑医学伦理和专业精神结合的能力;处理疾病时考虑社区与社会有关因素的能力;感知自我能力和心理状况的能力。基于此针对口腔医学学位研究生的培养目标定位、学制以及与相关制度的衔接,特别是七年制口腔医学专业生培养模式存在的问题等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

一.主要问题:

1. 学科专业目录急需合理调整

口腔医学包括的分科很多,只有两个二级学科(口腔临床医学、口腔基础医学)与现实分科相差甚远,很难实现口腔医学学位研究生的培养目标定位。

2. 学制混乱

现存学制中有5年制本科生,7年制本科生(本硕连读),8年制本科生(本硕博连读),3年制硕士研究生, 3年制博士研究生和5年制硕博连读等6种学制,造成课程设置困难,管理混乱,培养目标难以实现等多种弊端,致使学位标准不清,难以与国际接轨。

3.培养目标与现实脱节

不少院校7年制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的方向是临床型专门人才,但仍然以科研和论文质量水平进行评价,学生不得不放弃临床实践机会,埋头科研。

许多院校科研学位与临床专业学位博士的培养趋于同化,以能否发表SCI论文作为重要的评价指标,使临床专业学位博士也把主要精力放在科研上,实际临床水平提高十分有限,远离了培养初衷。

4.招生数量问题

教育部重点学科评审和学校名次排序中,招生研究生数量为硬指标,导致少数学校盲目扩大招生数量,造成部分学生高分低能,质量下滑。

5.研究生存在的问题

人文知识欠缺,英语水平和写作水平不高,创新意识不强,临床能力不足。

二.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的对策:

1.期望尽快出台新的学科专业目录,以彻底纠正旧版中口腔医学一级学科中二级学科的设置。合理增加三级学科目录。

2. 保留3年制硕士、3年制博士研究生体制。

3.学位设置明确,分科学学位(哲学博士,Ph.D)和专业学位(口腔医学博士,

DMD)。

4.构建可适应终身教育及社会发展需要的知识结构、能力结构和综合素质的教

育模式,打破人才培养单一化格局,实现在导师指导下的课题设计与创新。

5.应严格控制研究生招生数量。

6.加强对学生的人文素质和科学素质教育。

7.因材施教,加强基础教学和临床能力训练。

8.加强三级学科之间的交叉、渗透,拓宽思路和知识面,提高学生的临床思维

能力和解决临床实际问题的能力。

 

全国医学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处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医药科工作委员会秘书处

2008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