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动态

学会动态 会议纪要

2008年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研究课题指南

 

学位与研究生教育2008年研究课题指南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  2008年3月

当前,我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面临着重大的机遇和挑战,对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事业提出了许多新的值得深入思考和研究的问题。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在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的指导和支持下,经研究决定,围绕当前全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改革与发展的重大理论问题和重点现实问题,组织本学会广大会员单位开展研究。

一、研究课题的分类和研究内容

2008年,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拟组织开展研究的课题分成国务院学位办委托课题及自选课题共两类。具体如下:

1 硕士研究生教育制度研究(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委托课题。W10)

根据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和现实需要,着重研究我国硕士研究生的培养目标定位,学术型硕士学位与专业型硕士学位的关系、不同培养要求和培养模式,不同类型、不同学科硕士研究生的选拔制度、培养方式和学位要求等,为我国硕士研究生教育体系的改革与发展提出理论依据和政策建议。

设立以下4个课题方向:

1)分析发达国家(美、日、英、法、德等)硕士教育制度的变迁与社会发展阶段的关系;

2)我国硕士教育制度变迁及相关问题研究;

3)研究多元化背景下硕士培养目标。在这个子课题方向上,应该分析社会发展对硕士层次人才需求,提炼硕士人才特征,理清硕士培养定位,提出多元化培养模式的思路与初步实施方案等;

4)硕士教育质量研究。在这个子课题方向,应该从全面质量观出发,研究影响质量的关键因素;调研硕士就业状况;研究硕士学位标准以及主要质量标准等。

 2. 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科学发展的几个重要问题(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委托课题 。W11)

科学发展是我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事业发展的中心工作。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决定结合我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事业改革现状和发展态势,将研究分为以下几方面。

1)研究生规模与结构问题研究。近些年,我国研究生教育快速发展,研究生培养规模仅次于美国,已位居世界前列,但随之在一些地域、高校暴露出盲目增长与局部过剩并存、条件不足与需求旺盛同在、学术型与职业型界定不清等一系列问题和矛盾。本课题研究,应从符合我国今后一个时期经济、社会、国防、政治、文化、体育等各项事业发展的战略出发,以培养足够数量和质量合格的毕业研究生为原则,在调查统计、国际对比等基础上,就我国研究生教育招生培养规模以及各种类别研究生(包括硕士生、博士生、学术型、职业型等)在总规模中所占比例(结构)的现状做出客观的评价和分析,探讨并研究下一步我国研究生培养规模和培养结构的调整方向、调整策略以及采取相应改进、完善措施和机制的可操作性。

2)研究生课程现状调查及建设研究。研究生课程改革与建设问题具有普遍性。开展本项课题的研究,应面向全国不同类别、不同地域、不同层次的高校及科研院所,对多个学科门类的研究生课程的开设现状及建设情况等进行一次较为全面、深入、系统的调查,在此基础上,要进行国际比较、分类比较、分学科比较、分层次比较等,以梳理出我国研究生课程教育改革与建设中目前存在的共性和个性问题,进而按照提高质量、夯实基础、与基础科研能力培养融合、适合高层次人才培养特点、有助于培养和激发研究生创新意识等目标定位,就我国研究生课程建设今后的努力和改进方向,提出相应的改革措施、调整方案及优化策略等。

3)研究生国际合作培养现状与发展研究。进入21世纪以来,许多国家尤其是发达国家的大学中,研究生教育国际合作的比例都在加速攀升;世界著名大学的研究生中,外国留学生的比例都在20%以上;国际化即国际合作培养,已越来越成为世界高等教育尤其是研究生教育的发展趋势。而我国目前硕士以上学位的国际互认程度还很低,在校研究生的国际意识、国际理解精神、国际竞争能力等都有待大力提升。近几年,国内开展的研究生教育国际合作项目数量增长加很快,但问题还比较多,还处于摸索状态。开展本项课题研究工作,应首先对目前我国高校开展国际合作培养研究生的现状进行一个较全面、深入的调查,摸清在研究生培养方面国际合作办学模式、办学渠道、实际授予学位及其互相认证的现实状况,以往公费派出国际合作培养研究生返回计划的执行情况,新一轮公费派出研究生计划的具体落实情况,等等,在此基础上,就通过哪些形式/哪些渠道开展国际合作办学,应确立哪些不可或缺的法规和规定,要保持和继承哪些中外国际合作办学成功的作法,需开通和创建什么新的途径等,才能切实并尽快达到提升我国高等学校及(有硕士、博士授权的)科研院所研究生培养国际竞争力的目的等,提出政策性建议和具有较好操作性的举措和措施等。

4)学位点授权现行机制利弊分析及改进方案研究。我国现行的研究生培养学位点的授权办法和管理机制等已运行多年,在其实践中做过这样或那样调整和改进,对推动全国研究生培养学位点的建设和发展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但这种现行机制也显露一些问题。本项课题的研究,应全面梳理我国现有研究生培养学位点授权办法和机制中必须坚持和继承的成功/有效做法和原则,并剥离出实施效果不尽理想甚至有负面效应的子条规和做法等,深入分析造成诸多问题的制度性、机制性、法规性、观念性障碍因素,提出削弱或彻底消除这些负面因素的制度性措施和建议,探索构建有助于上述论及诸问题解决和消除的更为合理、可行的研究生培养学位点授权的管理和运行机制等。

3. 自选课题

在上述提出的国务院学位办委托课题的范围内,根据本单位所在省市、地域以及本单位的具体情况,本学会的所有按期交纳会费的会员单位,均可以自行申报认为有研究意义和价值的课题。具体申请人不限于会员单位中研究生教育管理部门的工作人员,从事高等教育研究尤其是研究生教育研究的教师、研究生导师、基层培养单位的管理者以及教育研究专业的研究生等都可以参与课题申请或联合申请。

二、课题申报和承担应注意的问题

前两个方向涉及我国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全局性问题,且每一个都覆盖了很多的具体研究子方向,故对这些重要研究课题,鼓励不同会员单位联合,构建更具实力的研究团队,对拟承担的相应课题进行全面论证后再提出申报计划。

对自选课题,可以由单个会员单位申报,也可以是若干个会员单位联合申报。对自选课题的评选、管理及资助,拟采用与对2006年学会立项的自选课题相同的办法进行。

对课题的申报,要求申请者直接向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秘书处交提课题申请书。空白申请书可从本学会的网站下载。为节省资源和申报成本,申报者可先通过网络向总会秘书处递交课题申请书的电子版,在学会组织专家进行审查、评选并立项批准后,再通知获得立项批准的课题的申报者提交加盖有公章的纸介质申请书和合同书。

本次课题申报的截止时间为2008年4月20日;过时不再受理。

三、课题研究的组织与实施

2008年即本年度学会负责组织的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研究课题采用自由申报和定向委托两种形式确立。

鉴于课题的重要性,提倡并支持构建成立课题研究共同体;且在课题研究队伍的具体组建上,应尽可能实行一线教育管理者、专家学者、教育管理专业研究生及研究生指导教师的有机结合;尤其会注意把有较强教育研究能力,同时又有较强组织协调和创造研究条件能力,具有相当研究基础和组织联系的人员吸纳到课题承担队伍中来。

为加强对课题研究工作的过程管理,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已制定有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课题管理办法(简称学会课题管理办法);且学会还将定期对批准立项的所有课题的进展情况进行检查和验收。

考虑到各会员单位完成课题研究工作的非同步性以及承担研究工作人员的变动性大等实际情况,申报并承担课题的会员单位,要在保证课题研究质量的前提下制定切实可行的研究计划和研究进度;具体结题时间,可以拟定在1?2年内。学会将根据研究内容,在批准立项课题的合同中确定具体结题时间,其最晚为200910月。

四、学会秘书处网站地址、通信地址、传真及电话等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秘书处网站地址:www.csadge.edu.cn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秘书处电子邮件信箱:csadge@tsinghua.edu.cn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秘书处通信地址:北京 100084 清华大学研究生院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秘书处联系电话:01062782320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秘书处传真机:01062792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