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动态

学会动态 会议纪要

信息管理委员会2007年学术大会纪要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信息管理委员会

 

2007年学术大会暨委员会会议纪要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信息管理委员会“2007学术年会”于112126日,在湖南长沙国防科技大学召开。参加会议的代表来自97所研究生培养单位,共计147人。国务院学位办质量监督与信息评估处郝同亮同志,湖南省学位办有关领导,国防科技大学庄钊文副校长,国防科技大学研究生院曾淳院长及信息管理委员会全体委员出席了这次会议。会议由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信息管理委员会秘书长、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张广军主持。

大会议程如下:1,颁发荣誉证书:在大会开幕式上,由国务院学位办领导、湖南省学位办领导以及学会副主任向本次获得优秀论文、软件的作者和单位颁发了荣誉证书;2,专家讲座:本届年会,特聘了北京大学信息学院童云海博士就《数据挖掘技术及其在教学管理中的应用》进行了专题讲座;3,专题报告:邀请了国防科技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复旦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东南大学共做了专题报告6场。这些报告从不同层面上对我国研究生教育信息管理的技术开发、管理模式及管理机制,以及今后在研究生教育管理中如何运用信息资源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和分析,并提出了很好的建议。

在学术大会的前一天,信息管理委员会召开了委员会议,主要内容如下:

1、由信息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国防科技大学研究生院张春元处长就本届学术年会筹备情况向全体委员做了汇报;

2、信息管理委员会近两年年来秘书处主要工作汇报;(见附件1);

3、秘书处组织专家组,对向大会提交的28篇论文和14个软件进行了评审,经过无记名投票,评选出优秀论文12篇,优秀软件13个。(见附件2)

4、与会委员和组长单位就本单位或地区组信息化建设情况进行了交流。同时,委员们还对学会秘书处今后的工作提出了许多很好的建议。如,组织相关培养单位,对目前我国各高校研究生教育信息化建设的模式进行调研、根据培养规模的不同,将信息化建设与内部管理机制的关系等问题进行汇总,以及将我国现行的研究生教育信息化管理不同类型的信息系统收集整理,使已开发出来的技术得以更好的推广等。秘书处将汇总大家意见,制定出调研大纲向会员单位征求意见。

本届学术年会得到了国防科技大学研究生院领导及全体同仁的大力支持,在此信息管理委员会秘书处及全体会员向他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信息管理委员会 供稿

     

【附件1】信息管理委员会两年来工作总结发言

 

大力加强管理信息工作,努力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

.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代表:大家好!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信息管理委员会自1995年5月成立至今,已有12年又6个月了。自去年5月份在云南大学举办委员会换届会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数据安全及信息管理培训班至今又过去了一年半。下面我就信息管理委员会这一阶段主要工作向大家做一汇报。

一、健全学会制度,扩大会员单位

信息管理委员会成立之后,分别按我国地域划分为六个地区组,即:华北、华东、中南、东北、西北、西南地区。六个地区组组长单位分别为:北京大学、同济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大连理工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电子科技大学担任。多年来,各地区组长单位在人员流动较大、缺乏经费支持的情况下,仍然组织了卓有成效的工作,举行不同类型的学术会议及活动,为管理人员在信息安全管理方面进行培训,组织本单位和地区的科研课题研究,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绩,并促进了信息管理委员会的发展。

在第三届信息管理委员会委员会议上,重新修订了学会的《条例》,秘书处按照《条例》规定,组织推荐委员单位,发展会员单位,定期收取会费,并以30%的比例向地区组拨款,推动地区组开展学术交流活动。

根据上一次委员会委员的建议,委员会适当增加了委员会单位和会员单位。会员单位已由上一届的149个单位,发展到现在的187个单位,是总会下设8个委员会中第2多的会员单位(工科为第1)。会员单位中有综合性高校,也有文、理、体、师范、医学等院校。同时,经过委员单位推荐,研究生培养单位申请,总会备案,新增了3个委员单位,即:北京理工大学、中国科学院、南开大学。

二、积极调动各方力量,大力开展课题研究

2002年6月,信息管理委员会承接了教育部关于修订“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管理信息标准”科研课题,经过两年的努力,2004年3月正式出版,并向全国研究生教育培养单位推广。该成果是研究生教育信息管理的基本标准和规范,是研究生教育管理信息化建设的平台和基础。它适用于我国各级研究生教育行政管理部门、有关高等学校和科研机构的研究生信息管理工作的相应评估机构的信息采集工作。

随着近年来研究生培养规模的增长、类型的多样化,如专业学位信息管理及采集标准、博士生培养质量评估体系信息标准采集等,对现有的信息标准提出了新的要求,因此教育部、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在2006年委托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在“十一五”研究课题中设立了“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基础信息平台构建与综合信息服务体系研究”课题。信息管理委员会组织承接了该课题的子项目“修订《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管理信息标准》”部分。课题组成员单位有: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国防科技大学。这一课题研究的目的是建设基础信息平台与综合信息服务体系,使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在相关单位得到充分共享与利用。该项工作对面向社会、高校提供充分的信息服务具有重要意义;对高校调整学科布局、推进学科的发展、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加强研究生教育管理具有重要意义;对各级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主管部门实时、全面了解和掌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状况,及加强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质量监控和管理具有重要意义;对我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目前,课题研究工作正在进行中,已向全国研究生培养单位发放调查问卷300份。有20%的单位进行了回复。

三、积极开展学术活动,努力推动管理信息化建设

2006年5月,在昆明大学举办了“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数据安全及信息管理培训班”,参加培训的学员来自81个研究生培养单位,共计109人。原国务院学位办质量监督与信息评估处刘桔处长、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副秘书长赵伟教授参加了开班仪式。培训班分别邀请了云南省公安厅陈辉副总队长作了关于《我国信息安全的法律法规》方面的报告,使广大工作在研究生教育信息管理岗位上的基层干部增强了信息安全的法律意识,扩大了知识面;邀请了国防科技大学窦文华教授就“计算机网络发展与安全”做了专题发言,在网络发展中计算机信息的安全,从理论层面上提高学员的网络安全意识;邀请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网络中心杨国龙副教授就“网络信息系统的安全与管理”进行授课,通过上机实际操作,从防范手段、病毒传播途径、黑客入侵的方式等方面进行讲解。通过几天的培训和最后的笔试考核,参加培训的大部分学员取得了由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和信息管理委员会联合颁发的结业证书。

随着研究生教育培养规模的增长,大家越来越认识到研究生教育综合信息管理的重要性。许多高校、研究生培养单位结合本单位的实际情况研发出不同类型的管理信息系统。此次学术年会的目的就是给各研究生培养单位提供一个交流的平台,并从提交的论文和软件中遴选出5所高校在大会上进行成果和经验交流,供大家借鉴。另外,大会前秘书处组织与会专家、委员对此次提交大会的论文和软件进行了评审,经过投票评选出优秀论文一等奖 12 篇;优秀软件 13 个。(获奖单位、获奖人姓名、论文题目另附)

四、秘书处近期工作计划

管理信息工作是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中的基础,基础工作做的是否扎实直接影响到今后对研究生教育质量分析、监督与管理。秘书处近期工作计划主要概括为:

1.完成好“十一五”课题研究,并组织会员单位,通过《信息标准》的制定和实施,健全信息管理体系。

2.争取课题立项,组织相关单位开展管理信息数据挖掘研究,规范信息内容,发挥信息潜在价值,最大限度地利用信息,为管理者提供真实、准确、科学的决策依据,并举办相关学术交流活动。

3.完成总会布置的各项工作,继续发展会员单位,扩大信息学会在全国研究生教育培养单位中的影响。

各位领导、各位代表,让我们再接再厉,继续大力加强管理信息工作,为促进我国研究生教育的改革与发展,为我们学会兴旺发达和美好的明天,团结奋进,争取取得更大的成绩!

本届学术年会得到了全体委员和全体会员单位的大力支持,国防科技大学研究生院承办本届学术年会,研究生院的全体同志为筹办好这次会议付出了辛勤的劳动。在此我代表大会主办方?信息管理委员会向他们表示衷心地感谢。

 

【附件2】评选结果

 

◆优秀论文:

1.山东大学研究生院谢江宁:《过程化管理在学校信息管理系统中的设计与实现》;

2.国防科技大学研究生院刘甚灵等:《基于J2EE的研究生学籍管理系统的设计与实现》;

3.国防科技大学研究生院刘甚灵等:《基于WSRP的数字化校园门户的研究与实现》;

4.东华大学研究生院唐俊峰:《面向知识的研究生教育信息管理》;

5.南开大学研究生院熊诗颖:《浅谈教育信息化环境下的研究生教育》;

6.中国人民大学研究生院马小侠:《研究生网上招生探索与实践》:

7.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院张宁:《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教育管理信息系统建设的研究》;

8.南京大学研究生院陆国平:《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中设立CIO的思考》;

9.重庆大学研究生院何仁斌:《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综合管信息系统的设计应用》;

10.大连理工大学研究生院:《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化建设的探索与实践》;

11.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网络信息中心李运沛等:《中科院研究生院招生协作工作平台的开发与实施》;

12.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研究生院李艳等:《院校研究中数据资源建设的探讨》。

◆优秀软件:

1.中国海洋大学:《中国海洋大学研究生教育管理系统》;

2.厦门大学:《厦门大学研究生信息化管理平台》;

3华东理工大学:《华东理工大学研究生教育管理系统》;

4.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研究生教育综合信息管理系统》;

5.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综合管理系统》;

6.东南大学:《G-MIS研究生管理信息系统》;

7.东南大学:《东南大学研究生招生系统》;

8.复旦大学:《复旦大学研究生教育管理信息系统》;

9.南开大学:《南开大学研究生教育管理信息系统》;

10.天津师范大学:《天津师范大学新研究生系统介绍》;

11.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研究生招生管理信息系统》;

12.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中科院研究生院教育资源规划(TRP)系统》;

13.国防科学技术大学:《国防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院门户系统》。

 

 
信息管理委员会参会委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