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动态

学会动态 会议纪要

2007年全国工科研究生教育工作研讨会会议纪要

2007年全国工科研究生教育工作研讨会会议纪要

由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工科工作委员会主办、河南科技大学承办的2007年全国工科研究生教育工作研讨会于2007年6月22日~23日在河南省洛阳市召开。本次研讨会的主题为“在发展中不断提高工科研究生教育质量”。会议主要围绕工科博士生培养质量保证机制建设、工学硕士培养定位和学制调整、工程硕士培养机制完善与健全、高校综合化发展背景下如何保持工科研究生培养特色等专题进行了研讨。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工农处雍翠菊处长,河南省学位办主任张光明,河南科技大学校长王键吉教授,河南科技大学副校长段广才教授,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副秘书长、学会工科工作委员会秘书长、清华大学赵伟教授,以及部分工科工作委员会委员、《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杂志社等单位的有关领导出席了会议。会议分别由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杜朝辉教授、天津大学研究生院古瑶副院长、昆明理工大学副校长王华教授主持。来自全国97个工科会员单位的约150人参加了会议。

开幕式上,河南科技大学校长王键吉教授代表学校致欢迎辞,并简要介绍了河南科技大学研究生教育的发展概况。河南省学位办张光明主任介绍了河南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近期有关“提高质量,扩大规模”的工作思路,并介绍了近几年河南省在新增博士硕士授权点、专业结构布局、研究生教育等方面取得的历史性突破。学会工科工作委员会秘书长赵伟教授总结了当前工科研究生教育的热点问题,并对全国今后工科研究生教育研究与管理经验交流方面机制调整与完善等提出了若干新的构想。

在开幕式上,国务院学位办工农处雍翠菊处长做了重要讲话。她通报了国务院学位办近期开展和拟启动的主要工作。包括:(1)开展博士质量分析研究工作。(2)积极开展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试点工作,推动研究生培养模式和培养机制的深刻变革。(3)对博士、硕士学位授权审核制度和办法进行改革的研究。(4)研究学科专业设置和管理机制改革的基本思路。(5)协调发展专业学位教育,完善具有中国特色的专业学位制度。(6)规范管理同等学力硕士学位授予和研究生课程进修班工作。

围绕本次研讨会主题和各个专题,会议邀请了浙江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陈子辰教授、清华大学研究生院原副院长赵伟教授、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陈花玲教授、全军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研究中心邵福球主任、福州大学研究生院(筹)常务副院长林述温教授、长江大学研究生学院副院长蔡哲斌教授等,分别作了题为《研究型大学与研究生教育研究??学会“十五”重点课题结题报告》、《我国研究生教育发展和质量现状的调查与研究(2006.10~2007.03)》、《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试点实施情况介绍》、《军队工科研究生教育的实践与探索》、《研究生培养质量保障机制的探索与实践》、《高等教育综合化发展与工科研究生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探讨》等学术报告。

会议还以工科博士生培养、工学硕士生培养、工程硕士生培养等三个专题进行了分组讨论。东华大学研究生部柯勤飞主任、燕山大学研究生学院王加春副院长、内蒙古工业大学研究生处段瑞刚处长主持了三个分会场的讨论与交流会。在分会场,与会代表畅所欲言,进行了热烈而深入的讨论与交流。其中,工科博士生质量保证与创新能力培养、博士生导师队伍建设、如何营造学术氛围、研究生管理队伍建设、工学硕士培养定位和分类、工学硕士学制调整及带来的问题、工程硕士培养规模与质量的协调发展、保持工程硕士培养特色、工程硕士与工学硕士论文评价标准等一系列问题,成为了与会代表普遍关注的热点话题。

大会闭幕式上,各分会场主持人汇报、交流了各分会场讨论交流的情况。之后,工科工作委员会秘书长赵伟教授作了总结发言。他指出,目前各工科研究生培养单位面临的问题各异,各单位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应符合研究生教育发展规律本身;大家在着手解决现实问题的同时,一定要深入分析所出台的具体措施和办法是否符合研究生教育的可持续发展。希望通过本次会议的交流与研讨,促进各位参会代表积极思考,大胆尝试,并都应视自己学校的办学声誉为生命线;用研究生教育管理部门高水平的服务,去实现科学合理的研究生教育管理理念,共同推进全国工科研究生教育的健康、稳步的发展。

本次研讨会将收到的41篇研究成果论文编辑出版了论文集。这41篇论文主要涉及工科研究生创新能力培养、工科研究生培养与管理、工科研究生培养质量保证、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教育等方面的内容。其中一些论文作者应邀在分组会上作了专题发言。

会后,与会代表饶有兴趣地参观了河南科技大学的河南省高等学校先进制造技术重点学科开放实验室、河南省机械设计及传动系统重点实验室、河南省耐磨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以及设立在该校的中国轴承陈列馆。

本次会议期间,河南科技大学主要领导和有关部处的管理干部等都亲临会场,在会议的筹备和会务等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做出了周密的安排。与会代表对河南科技大学校方给予大家的热情、周到服务,一致表示衷心的感谢。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

工科工作委员会秘书处

2007年6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