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动态

学会动态 会议纪要

“学科专业目录修订方案”研究课题组第二次会议

 

学会《学科专业目录修订方案研究》课题

专家组第二次全体会议召开

2007131日,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以下简称“学会”)《学科专业目录修订方案研究》课题专家组第二次全体会议在清华大学召开,学会秘书长陈皓明主持会议。课题专家组成员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高岱教授,复旦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顾云深教授,学会农林科工作委员会秘书长、中国农业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于嘉林教授,学会医药科工作委员会秘书长、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医学部分院常务副院长段丽萍教授,医药科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李均教授,学会师范类工作委员会秘书长、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石中英教授,清华大学教育研究所袁本涛教授,国防科技大学高等教育研究室胡志刚教授、清华大学学位办公室孙?、赵忠升以及学会秘书处部分工作人员等出席了当天的会议。

会议首先听取了课题组各位专家对此前开展的研究工作的介绍,之后展开深入讨论,最后对需进一步开展的工作做了分工和部署。会议中讨论的问题和形成的意见摘记如下:

学科专业目录修订工作,首先要弄清“学科专业”的概念。清华大学的袁本涛教授和北京师范大学的石中英教授不约而同地提到了这个问题。只有弄清学科专业的概念,才能明确??什么是学科专业,什么不是学科专业,什么可以列入学科专业目录,什么不能列入学科专业目录,以及进入和退出学科专业目录的条件和标准。进一步的,学科的划分、专业的设置,需要遵循一定的原则,不能因个别人设学科专业,这些原则在本次的学科专业目录修订工作中要有所体现。学科专业目录修订工作,应充分考虑我国社会所处历史发展阶段的经济、科技、文化、法律、政治、国防等对高层次人才培养从而对学科专业目录的需求,这种需求不仅是眼前的需求,更是长远的需求,特别是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所提出的要求,学科专业目录的修订工作必须要有前瞻性。

在谈到具体的修订方案时,专家们初步建议把现在的“军事学”门类变更为“国家与社会安全”门类,国家安全就是军事、国防,社会安全则包括公安、武警等,这样就把军事学科、公安、武警学科都归纳进来了;文理学科专家提到现行目录把有些学科放在二级学科不妥,例如“世界史”、“考古学及博物馆学”、“人类学”等均应为一级学科,现在放在二级学科,不符合这些学科应处的学科层次,也大大限制了这些学科的发展;医学学科专家提出增设“特殊医学”、“护理学”一级学科,农林学科专家提出增设“草学”、“生物资源学”一级学科。还有专家联系当前我国社会转型、建设和谐社会的实践,提出增设“社区管理与社会工作”专业的建议。

会上,孙?还介绍了另外两个课题组??中国人民大学课题组、上海交通大学高教所课题组的研究情况。

关于新版目录的设计,专家们讨论认为:(1)无论是在现行学科专业目录基础上进行增、减、合并、拆分,都要进行论证,特别是对于新进入目录的学科要提出充分的论据;(2)学科专业目录的作用是为了促进知识创新和人才培养,因此建议新版目录增设“交叉学科”门类,以利于知识创新,同时建议“一级学科”为指令性目录,“二级学科”为指导性目录,这样,在人才培养过程中,就既能坚持原则性,又能保持灵活性;(3)在目录的建议版本中列出“一级学科”,以及二级学科的大致范围,供决策部门参考。

会议最后,学会秘书长陈皓明教授代表学会提出了今后要提交的研究报告的结构,经与会专家讨论,确定内容如下:

1)引言。介绍本次学科专业目录修订的时代和工作背景,强调修订学科专业目录的重要性和必要性;预测未来10年乃至更长时间我国对高层次人才的需求和学科专业发展的趋势,新版学科专业目录应体现前瞻性

2)学科专业目录的设计原则。这部分是制订和修订学科专业目录工作的根本出发点;这部分内容体现新版学科专业目录制订的学术性

3)现行学科专业目录的优、缺点分析;

4)新版学科专业目录的修改重点;

5)新版学科专业目录的建议版本;

6)进入和退出学科专业目录的机制设计,学位授权机制设计。

会上明确了课题组各成员的分工:

上述第(1)和(2)两部分内容,由清华大学和北京师范大学共同完成;第(3)部分内容,清华负责工科部分,北大、北师大负责文科部分,复旦负责理科部分,北大医学部负责医药科部分、中国农大负责农林科部分,国防科大负责军事学科部分。此外,各单位在提出目录的建议版本之前,要广泛征求学会会员单位的意见,以体现新版学科专业目录制订的群众性

会议还就今后召开关于学科专业目录修订工作的学术研讨会进行了讨论。学会希望课题组能够将研究成果写成学术论文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