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动态

学会动态 会议纪要

首都医科大博士团暑期实践活动纪实

 

情 暖 瑶 乡 看 真 情

--首都医科大学暑期社会实践博士团活动纪实

 

研究生在大学教育中属于精英群体。社会实践是提高研究生全面素质的重要途径,是研究生成长的一个必经过程。为巩固以往社会实践取得的丰硕成果,贯彻“教育为社会主义事业服务、教育与社会实践相结合”的教育方针,使广大研究生在“起作用”中“受教育”,在“做贡献”中“长才干”, 7月11日至7月18日,我校研究生思想工作部组织内科、外科、儿科、眼科等专业的博士、硕士生共30人,组成“首都医科大学暑期社会实践博士团”赴广西南宁市马山县里当乡开展送医送药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实践中锻炼自我,奉献中修养党性,重走长征路,为老区人民做贡献”是这次暑期社会实践的主旨。

实践活动内容包括,医疗咨询(义诊)、向老区人民捐献药品,进行红色之旅爱国主义教育活动。通过这次活动,研究生同学们更多地接触社会、了解国情和卫生状况,增强了社会责任感和服务意识,利用自己的知识优势和专业技能,为南宁地区卫生保健工作和社会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并提高动手能力,发挥自身价值,为奉献社会报效祖国打好基础。

 

里当乡是国家级贫困乡

 

广西南宁市马山县里当乡是一个少数民族的瑶族之乡,地处偏僻的山沟。这里自然环境恶劣,塌方、滑坡等自然灾害频频发生,自然经济作物缺乏,儿童患有营养不良病症;人口居住分散,完全是自给自足的小农经济,经济文化落后,人均年收入一千元,人民生活质量远远低于城市;卫生服务设施短缺,卫生知识普及面窄,卫生医疗水平不高,是当地有名的国家级贫困乡。

在这样急需高水平医疗服务的情况下,实践团的到来无疑是一场及时雨。经过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部董平老师和张良老师之前细致的调查和联络,南宁市卫生局对此给与了很高的重视,马山县里当乡卫生院配合发布宣传了实践团送医送药义诊的消息。

 

贫困百姓渴望送医送药义诊

强烈的城乡差距令研究生们感受到了震撼。2005级研究生鞠莉莉深有感触地在总结里写道,“在义诊现场,挤满了前来看病咨询的乡亲父老,他们扶老携幼,从远近的村落中赶过来,最远的甚至赶了一个半小时的山路!当看到乡亲们翘首以盼的目光,当听到人民群众热烈的掌声,实践团成员的精神都为之一振,积极布置义诊现场,各自开始了紧张而又有条不紊的义诊。当天的天气炎热,每一个人又都被当地的乡亲围得水泄不通,参与义诊的同学个个都汗流浃背,但是他们都顾不上喝口水,为的只是能够为尽可能多的乡亲服务。乡亲们饱受病痛折磨的身躯、渴望得到医治的眼神深深地触动了我们的心灵,“除人类之病痛,助健康之完美”,医学生誓言化作无穷的动力支撑着我们。由于患者数量较多,大多数义诊实践的同学到了下午一点多才匆匆吃午饭,之后接着为乡亲看病诊疗。还有一部分同学和同行的老师一起为乡亲们宣传常见病多见病的知识。”

2004级硕士研究生马丽、丁辉深有体会地说,为老区人民仍然被“缺医少药”的现状所困扰而感到痛心,为老区医务工作者在恶劣的基本生存条件下仍然坚守岗位的品质所激励,为南宁市有关领导改善农村卫生条件所做的努力所鼓舞,同时也为七十年前长征路上红军战士浴血奋战、英勇杀敌、血染湘江的精神所震撼,为在实践过程中老师同学们的敬业及与老师与同学所建立的深厚的友谊所感动。社会实践就像一个窗口,让我们这些“两耳不闻窗外事”的硕士博士们充分的接触社会,了解到具体的农村卫生状况,增强了社会责任感,并提高了动手能力,发挥了自身价值。更重要的是,使我们认识到:农村卫生问题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完成的,没有什么捷径,没有什么灵丹妙药,需要政府按照局部的即各地的具体情况逐步实施。对于我们来说,就是要树立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自觉地从自己做起,用专业知识武装自己,用实践活动锤炼自己,千里之行,始于足下,真正的能为卫生保健工作和社会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研究生义诊锻炼治疗疾病能力

 

王爽同学是一名2004级博士研究生、眼科医生,在给农民义诊时一次次受到了精神上的历练,她在总结中记下了自己的心灵感受。“当地的卫生官员介绍说,由于当地人均年收入仅有一千元,人们根本没有钱看病,所以身体有什么不舒服也很少有人到医疗机构就医,这次义诊,有很多村民都是走了几十里山路特意来这里求医问药的,希望我们能够帮他们解决病痛。”

“在这种场面的鼓舞下,我们立刻整理带来的各自所需的器械,开始了我们的义诊,由于当地的特有方言我们根本不懂,所以当地为我们每人安排了一位小学教师作为翻译,帮助我们与患者之间的交流,由于这种交流的障碍,义诊的过程进行得较慢,望着自己桌子前“眼科”牌子后面长长的队伍,望着那一张张饱含沧桑和渴望的脸,突然感到了从未有过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他们真的很需要我们,时间变得那么的宝贵,经过翻译的交流花费了很大一部分时间,当时,我恨不得时间停住,直到我解决了那天来就诊的所有村民的眼病为止。但时间不会停止,义诊结束时,我们每个人都已汗流浃背,汗水湿透了白衣,湿透了帽子和口罩,同情的泪水也湿透了我的心。”

 

农村医疗体制改革任重道远

王爽同学通过眼科义诊,感受到缺乏保护意识是百姓患眼科疾病的原因。她在总结里写道,“由于防护意识太差,很多农民的角膜都被玉米叶子划伤,再加上受伤后没有及时就诊,伤眼已经感染甚至穿孔,形成了在城里很少见到的大片角膜白斑、角膜葡萄肿,甚至眼球萎缩。这种结局其实可以避免,只要农民们稍微有一点点对自己的保护意识,或者受伤后及时就诊,不用很复杂的设备和技术,也不用很昂贵的药物就可完全避免。这种事情真的让人痛心。因此,在南宁电视台采访时,我把这一想法说了出来,希望看到电视的农民在今后的劳动中有一个这样的意识来保护自己。希望能够起到一点点宣传作用。”

“我还发现, 有些村民,听了我对他们疾病的治疗建议后,眉头紧锁、唉声叹气,再三询问后才知道,他们就算是知道治疗方案(省掉了就医的挂号费和检查费),同样没钱去买药和做手术,就算是想去买,当地的那个唯一的卫生院药房里很多基本药物都没有,手术更是没有条件开展。得知这个情况后,我愣了好半天,真的不知道该怎么办。望着他们远去的背影,心里的酸楚油然而生。我们的力量是微薄的,想想我们一天义诊活动真正能为当地农民解决什么实质问题呢?尽管我们带来不少的常用药品作为捐赠,但对于当地缺医少药的严峻问题来说,真的是杯水车薪。但至少这次义诊活动让我们了解到了当地的卫生状况,亲身体验了当地农民对医疗卫生服务的需要和渴望。我们离开的时候,听当地的卫生官员说,那个卫生院马上得到了国家的拨款要翻修,而且对于有白内障的老人,国家也有一项专款可以免费为他们做手术,这无疑是一个好消息。”

“我们参观了南宁中心血站和南宁市第二人民医院,听取了广西南宁市卫生局杨晓钊副局长的关于南宁市卫生状况的报告,从整体上了解广西南宁市卫生状况,听完杨副局长的报告,再结合义诊时的亲身经历,大家的心情都很沉重,农村医疗体制改革还真的是任重道远啊……

 

弘扬红军长征精神   情暖瑶乡看真情

义诊活动结束后,董平老师将学校附属天坛医院赞助的价值近万元部分药品捐赠给里当乡卫生院。为此,广西南宁市马山县里当乡卫生院向学校研究生院赠送一面“情暖瑶乡”锦旗。此时,双方的手紧紧地握在一起,互勉互励的话语道不尽,他们尽心地传达着热爱祖国和瑶乡人民的真挚感情。南宁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得到了当地媒体的关注,广西南宁日报、南宁电视台、马山县电视台、里当乡电视台等媒体记者现场采访报道。

今年是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学习红军革命历史,弘扬红军长征精神,在兴安开展重走长征路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也是南宁社会实践团的重要项目。师生们利用余暇时间,冒雨参观了湘西红军革命纪念馆。大家认真观看每一张历史图片和文字解说,仿佛看到了当年红军长征中“突破湘江战役”。宏伟的巨型雕塑仿佛在向人们讲述那段厚重的历史,巍峨的纪念塔在雨天显得格外肃穆和悲壮,每一名成员都自发地为突破湘江而壮烈牺牲的先辈们默哀,在这里,师生们又一次得到了心灵的洗礼和升华。

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部部长董平老师寄语大家:“‘前事不忘,后世之师’,“八荣八耻”社会主义荣辱观,是中国传统美德和时代精神的完美结合,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的鲜明表达。当代研究生掌握人类最前沿的科学和技术,是我国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中的骨干力量,更要认真学习“八荣八耻”社会主义荣辱观,并以此规范自身德行,严于律己,发愤图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完成党和国家交付的重任!”

                                         (研究生院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