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动态

学会动态 会议纪要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信息管理委员会换届会议纪要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信息管理委员会,于2006421日在云南大学召开了第二届信息管理委员会换届会议暨第三届信息管理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国务院学位办质量监督与信息评估处刘桔处长,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张广军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图书馆馆长、原学会信息管理委员会秘书长杨晓光教授以及信息管理委员会全体委员参加了会议。

会议的主要内容是:

1.杨晓光教授全面总结了第二届信息管理委员会的工作

学会信息管理委员会自19996月换届以来,围绕着“以服务于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管理和决策为目的,以国家(教育部、学位办)、地方和学位授予单位三级单位的信息工作组织为基础,提高管理水平和效率,提高科学决策能力,把我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和决策水平提高到一个新的高度”这一指导思想,积极承担重大及相关课题的研究,组织学术交流和信息技术培训等,做了大量工作,具体主要有:

受教育部、国务院学位办的委托,组织9所高等院校及中科院等单位,完成了对《高等学校和科研机构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管理信息标准》一书的修订。该书的出版,满足了各级研究生教育管理机构实现规范化、标准化、科学化信息管理的愿望,推进了信息处理的网络化进程,对研究生教育管理现代化和信息化建设具有重要的实用价值。该书已申请为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重点课题,并向全国研究生培养、授予单位推广;

完成了“九五”课题的结题总结工作,在所承担的22项课题中,有2项获奖;

“十五”期间申报科研课题12项,其中重点课题1项;

④组织全体会员单位参加学术交流及研讨会2次,信息技术培训班2次,学员普遍反映开阔了思路、收获大、实用性强;

⑤秘书处协助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积极开展工作,完成了学会机构复查工作。信息管理委员会已启用新印章,并在国家质量监督局、银行、税务、总会等相关单位备案。同时,秘书处还组织召开了委员会会议2次,课题组工作会4次,全体会员单位参加的学术年会1次。

信息管理委员会卓有成效的工作引起了国内大批相关单位的关注,现已拥有会员单位161个。

2、研讨新一届信息管理委员会今后的主要工作

国务院学位办质量监督与信息评估处刘桔处长就国务院学位办2006年信息工作的主要思路做了讲话,指出现代信息技术的蓬勃发展,使我国的研究生教育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和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是我国高等教育的最高层次,信息管理工作是否能够适应高层次人才培养的需要,提供高质量的管理和服务,很大程度上将影响到我国高层次创造性人才培养的水平。目前全国在校研究生已超过百万,高层次人才培养数量的增加、质量的高标准,对信息管理工作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2003年重新修订了原有的《高等学校和科研机构研究生管理基本信息集》,出版了历年的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统计资料,开发了招生、管理、培养和学位授予等一系列管理信息系统软件,各类网络建设已具一定规模。信息管理委员会今后的主要工作应是:以人为本,加强信息管理工作为社会服务的意识;加强法规建设,依托各种力量,开发面向各个层次需求的信息管理系统,充分利用高新技术,提高信息管理和服务水平。

委员们围绕着刘桔处长的讲话,结合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 “十一五”科研课题指南草案,对制订信息管理委员会“十一五”期间科研课题及今后的工作提出了许多宝贵意见。

3.修订了《信息管理委员会条例》。

 

               (信息管理委员会秘书处  伊宝玲)